您所在的位置: 脱贫典型事迹

创新帮扶模式 助推脱贫攻坚 开展“扶贫助残五个一工程”——山西省忻州市张喜伟脱贫典型事迹

发布时间: 2018-09-26 16:16:32 | 来源: 山西残联 | 作者: 山西残联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张喜伟,山西省优秀共产党员、忻府区人大代表,忻州伟业奶牛养殖有限公司和忻府区伟业小额贷款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他创新实施“扶贫助残五个一工程”成效显著,2017年底,张喜伟被忻州市委市政府树为扶贫模范,授予“脱贫攻坚创新奖”。

张喜伟原是忻州市物资供应公司经理,不幸患病截去右臂,康复后和朋友们共同创办了伟业公司。取得成功后,他带头落实习总书记提出的“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的号召,围绕帮扶谁、怎么扶的问题,他不顾自己身体状况,历时9个月,行程近万里,深入忻府区100多个村庄,走进400余户贫困户家中,深入调查了解,本着“注重培育贫困人口的造血功能、注重受助人的内心感受和人格尊严、着力市场化扶贫”的思路,出台了伟业公司“扶贫助残五个一工程”帮扶举措,即:扶贫100户、助残100户、济困100户、帮弱100户、搬迁一个村。通过组织实施这五个一工程,他带领伟业公司帮扶了忻府区418户困难农民,其中有残疾人189户。

扶贫100户。2017年春天,张喜伟主动向政府请缨,在企业周边乡镇完成“五位一体”扶贫任务100户(其中有21户残疾人)。在完成政府、银行、贫困户对接的第二天,伟业奶牛养殖公司就向每户贫困户支付了3000元的帮扶款。

助残100户。张喜伟身有残疾,最理解残疾人脱贫致富的心情和希望得到尊重的心理。为了顾及残疾人的人格尊严,他与忻府区残联联合,在忻府区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中吸纳了100个一级残疾人,每人出资15000元,其中,由伟业小额贷款公司提供低息贷款14000元(此款由忻府区残联贴息,年息5%),残疾人自筹资金1000元,投到伟业奶牛养殖公司的光伏发电项目上来,保证他们连续五年每年分红2000元,五年后退本。对一家多残、一人双残的深度贫困户,给予更优惠的待遇:出资1000元,连续十年每年分红3000元。

残疾人刚刚入股一个月就赶上了中秋节,张喜伟为了让大家过好节日,提前把2017年的助残分红一家一户地送到残疾人手中。

兰村乡烟村的高双有接到助残红利时激动地说:“有了这些钱,我就能到小卖铺给神经老婆和傻闺女买些吃喝了。”张喜伟看见他的院墙倒了一个口子,就雇了一辆拖拉机给他家送去3000块红砖,帮助他把院墙修好了。

阳坡乡的干部说:“喜伟不仅是扶贫助残的榜样,更是身残志坚、自强自立的榜样。他送给残疾人的不仅是物质的温暖,还有精神的力量。”

帮弱100户。张喜伟认为,贫困农民都是社会上的弱势群体,一些人虽然在党和政府的帮扶下脱离了贫困线,但是,如果没有稳定的收入,很容易再度返贫。为了巩固扶贫成果,张喜伟在全区吸纳了100户困难户(其中36户残疾人)入股伟业奶牛养殖公司的光伏发电项目,让他们每户出资2000元,保证他们连续十年每年分红1000元,十年后退本。这些贫困户入股才五个月,张喜伟就提前给他们送去2017年的帮弱分红。

济困100户。扶贫先扶志,注重培育贫困人口的造血功能,是张喜伟帮贫济困的一个着力点。本着这个原则,他为因病因事故等原因致贫返贫的人提供年息5%的低息贷款,支持他们搞种植、养殖、加工,脱贫致富。

义井乡的常银根双臂萎缩,不能干重活儿,前几年在张喜伟的帮助下养羊赚了点钱。如今养羊不赚钱了又想买个烤箱加工食品,可是没有资金。张喜伟给他解决了3万元的低息贷款。常银根用贷款买回一台烤箱,高兴地说:“烤饼子的买卖挺好,我的收入又增加了。”

截至2017年底,伟业小额贷款公司发放扶贫低息贷款355万元,107户困难农民(其中32户残疾人)在张喜伟的金融帮扶下,搞起了种植、养殖、加工项目,有了稳定收入。

搬迁一个村。忻府区紫岩乡富强村2017年被政府列为扶贫搬迁村。张喜伟为了消除搬迁户的后顾之忧,在17户搬迁户中吸纳了11户贫困户,让他们享受“光伏帮弱”待遇。同时,按照贫困村搬迁后“宜农则农、宜牧则牧”的政策,投资100万元,流转了搬迁户的部分土地,建起生态农场,增加了搬迁户的收入。

张喜伟扶贫助残行动并不是从2017年才开始的,早在2014年,伟业奶牛养殖公司就被山西省残疾人工作委员会授予“残疾人之家”称号。几年来,他一直对残疾人从五个方面进行帮扶:一是送岗位,伟业公司对残疾人优先录用、破格录用、量才录用,安排35名残疾人就业。二是送资金,公司2010年启动了“两助一帮”(助学、助残、帮困)助残项目,共发放助残低息贷款498万元,助残269户。三是送股份。38名残疾人入股伟业奶牛养殖公司,不担风险,每人每年可以拿到2000多元的红利。四是送牛犊。公司把30多头小牛犊以市场价的三分之一售给14户残疾人,让他们养牛致富。五是送赞助,公司先后向市特殊教育学校等单位捐资捐物累计20多万元。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张喜伟说,习总书记的这句话给我们这些搞企业的人指明了奋斗目标。我要用自己的力量、自己的方式扶贫助残,帮助更多的残疾人过上好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