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脱贫典型事迹

身残志坚 脱贫致富——山西省沁水县残疾人韩卫平脱贫典型事迹

发布时间: 2018-09-26 16:26:29 | 来源: 山西残联 | 作者: 山西残联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他干净整洁,身着白色的短袖衬衣,乳白色的皮质围裙,站在油锅前拨弄,身边是刚出锅的金黄的油糕、油条和麻花,这就是韩卫平。他身后就是自己创业的小店——韩记脆皮油条早餐店。

韩卫平,男,现年52岁,肢体残一级,系山西省晋城市沁水县樊村河乡樊村村村民,2015年建档立卡纳入贫困户,其家庭主要致贫原因是支出型贫困。韩卫平家中一共两口人,妻子在2014年因宫颈癌去世,孩子现在患强直性脊柱炎,家里全靠韩卫平一人维持生活。这个平凡而质朴的农民,在扶贫政策的帮助下,靠着自己勤劳的双手和坚强的意志,撑起了整个家庭的希望。

韩卫平命运坎坷,12岁时患风湿性关节炎,一直服用激素类药物治疗,18岁时病变为股骨头坏死,在山西太原、河南郑州等多地就医无果,半年时间,花费近万元,给原本不算富裕的家庭带来了沉重的负担,22岁时,他拄上了双拐。这个“没有未来”的孩子凭借自己的倔犟和聪明,开启了他后半程的人生。

韩卫平的父亲在村里是有名的做饭能手,有个红白喜事赶集之类的,大家都请他来主厨,看到自己的小孩怕见人,一看到哪里人多,就绕着走,躲着走,就鼓励孩子,带着孩子到处跑。慢慢地,韩卫平走出了心理阴影,凭借自己有点文化,喜欢看一些饮食类的书籍,结合父亲的实践经验,琢磨出了自己的手艺——无矾无碱加蛋独家配方的脆皮油条。

24岁,他经人介绍和本村的姑娘结了婚,婚后生育了一个男孩,他在乡镇的派出所里做饭,一月能拿300元补贴家用,妻子在家种了两亩半的玉米地,养猪、养鸡,还有低保金,一家人一面维持生活,一面还以前看病欠下的债。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4年妻子患宫颈癌去世,孩子患强直性脊柱炎,辍学回家,双重打击如晴天霹雳,十几万的治疗费让这个汉子沦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2016年,晋城市民政局高飞跃任樊村河村第一书记,县住建局李志宏成为韩卫平的结对帮扶人,他们给这个没有“后路”的人出主意、选地方、办执照,县残联通过自主创业项目帮扶了2000元启动资金,创办了韩记脆皮油条早餐店。小店大约65平米,3张餐桌,还雇了两个服务员。现在他每天四点半起床和面,做豆浆、豆腐脑、八宝粥,上午六点开始营业至十点,下午三点营业到晚上七八点,非常辛苦,但很开心。

韩卫平说,现在每年纯收入约一万二,除了还债,生活温饱已不成问题,再加上政府扶持的入股等,非常满意,下一步,想给孩子买个房子,过上一半年,把孩子的婚事办了,让孩子继承自己的手艺,注册品牌店,引领带动更多的残疾人共同奔向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