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脱贫典型事迹

身残志坚自强不息 扶残助残脱贫增收——山西省广灵县残疾人魏丙先脱贫典型事迹

发布时间: 2018-09-26 16:40:46 | 来源: 山西残联 | 作者: 山西残联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广灵县鸿棉制衣有限公司总经理魏丙先,是一位视力残疾人。多年来,她自强不息,顽强拼搏,带领包括残疾人在内的贫困群众,白手起家,一步一个脚印地创办了这家公司,成为了广灵县脱贫攻坚龙头企业。公司现有员工508人,其中残疾人41名,年加工服装130万套,产值2600万元。主要做法:

一、进城务工,发现商机

1990年,年仅18岁的魏丙先(现公司法人代表),背起行囊和几个小伙伴踏上北漂之旅,去寻找自己的梦想。多方奔走,找到了一家皮鞋厂。皮鞋厂工作辛苦,工资不高。没干了几个月,同去的伙伴开始打退堂鼓,大多返回家乡,她却开始另寻工作。一个偶然的机会,她看到北京市荣昌服装学校召收学生,她想学裁缝,为以后的谋生准备,于是她毅然报了名。

在服装学校,她从最基础的缝纫技能开始学起,凭着她的聪明智慧和刻苦,系统地掌握了设计、裁剪、缝纫、绣花等各种技术知识。由于学习成绩优秀,学校破格批准她留校任教。在做了几年服装学校教师之后,北京有几家公司聘请她去做设计和管理工作。

1992年后,她先后在贝贝狗童装有限公司、左田雷蒙服装有限公司、红英骏马自由马女装有限公司等知名品牌服装企业从事工艺制作、产品质检、工艺审核、技术总监、部门经理等工作。从那以后,魏丙先的人生也发生了根本的改变。

就在魏丙先的事业做得顺风顺水的时候,1995年她突然被查出患有甲亢,整个人明显消瘦、眼球突出、身体无力。尽管经过精心治疗,但却收效甚微。更雪上加霜的是2004年她再次被查出患有严重糖尿病,糖尿病已严重影响了她的视力,生活也饱受折磨。但坚强的魏丙先在这些年里,依然投身自己的事业,并做了一个重要的决定,那就是回家乡创业。

二、返乡创业,造福乡亲

2009年回乡探亲时,她看到村里一些残疾人和她一样忍受着病痛的折磨,且都没有经济来源,靠亲戚和政府接济,她心里清楚,残疾人因为身体上的残缺,在人生道路上承受着比常人更多的考验。但是他们拥有和正常人一样的生命尊严,他们不想成为社会的包袱,也希望通过劳动自食其力。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她毅然决定回乡带领家乡残疾人共同创业。创业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尤其要耗费相当大的人生精力。亲友们知道魏丙先的这个想法后,纷纷劝她不要冲动行事,因为她的身体状况非常糟糕,过分操劳只能使病情加重,然而心系家乡人和事业的她不管任何人的劝阻,为事业奔走。

2010年,魏丙先成立了鑫梦圆服装加工店,带领了几个同村的、会制衣的残疾妇女开始做服装加工业务,她们制作的各类衣服,以新颖别致的款式和可靠的质量赢得了客户的喜爱,当年服装店就获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有了底气的她,随后拿出自己多年的积蓄,又多方筹措资金100万元,在县残联和县妇联的帮助支持下,2011年8月将服装加工店扩建为鸿棉制衣有限公司,租赁了房子,购买两条成衣加工生产线,招聘妇女和残疾人40余人,开始了工厂化服装生产。

三、以残带残,自食其力

成立自己的公司之后,她便开始召集更多像她一样的受病痛折磨的残疾人来共同经营这家公司,由于新招的员工大部分没从事过服装加工,没有缝纫技能,她和聘任的机工、裁剪师傅传、帮、带,手把手教他们技艺,并利用闲暇时间讲授理论知识。很快使这些残疾员工掌握了缝纫知识,熟悉了工艺流程,成为生产主力。为丰富职工生活,她为留宿的员工配备电视机、电脑等,公司经常举办趣味运动会、联欢会。平日里,她把残疾人当作亲人,倍加关心和关怀,介绍来公司工作,鼓励他们自强、自立。其中平城分厂的张存印是北关村人,小时候因患小儿麻痹成了残疾人,初中毕业后,在村里无所事事。魏丙先了解到他的遭遇后,毅然把他带到公司学习缝纫技术。通过几年努力,今年40岁的张存印在公司里担当着重要技术人员,月收入达4000元。

同村妇女郭希枝小时候患麻疹病导致一只眼睛失明,其丈夫也是残疾人,家庭沉重的经济负担使他们一蹶不振。魏丙先知道后来到家中聘请她并收为学徒,现在郭希枝夫妇在公司负责后勤工作,二人月收入合计3000元。这些都是她将残疾人带出家门寻求工作实实在在的事例。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在加斗分厂有两位“特殊的员工”,他们不在厂里上班,因为他们的身体已不允许他们外出。魏丙先为了照顾他们,就将机器搬到他们家里去,为他们制定特殊的工作计划,还要给他们特殊的补贴,给他们提供了足不出户的便利工作,而他们各自的生活水平也逐渐有了改善。这样的事例多的数不胜数,至回乡以来,她帮助了一名又一名残疾人,给他们提供工作还有补贴,燃起了他们生活的希望。魏丙先常常说:残疾人只要不输掉志气,同样可以干出一番事业来,也绝不会逊色于健全人。

四、助力扶残,带动脱贫

2018年以来,为方便残疾人就近上班工作,在全县九个乡镇,每乡镇至少建一家分厂。目前,已先后在作疃乡百疃东堡、平城北堡、壶泉镇丽都小区、南村镇南村、斗泉乡裴家洼建成5家分厂,培训242名员工并全部上岗,其中建档立卡户和残疾人170人,保证每人每月收入1500余元,每位员工年收入达2万多元,一年后转为技术工,收入会随之增长。在加斗乡、蕉山乡设家庭作坊,安置就业161名,其中建档立卡户和残疾人72名。各分厂和家庭作坊整体运行良好,业务量不断上升,企业呈现良性发展态势。宜兴乡西宜兴村、望狐乡望狐村两家分厂,目前已接受报名105余人,其中建档立卡户和残疾人77人。

在今后的发展中,魏丙先将带领公司全体员工继续坚持诚信为本,以帮扶残疾人就业创业为己任,用汗水印证企业的每一步发展,引导更多的残疾人通过勤劳的双手增收致富,共创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