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各地风采

山东菏泽定陶县:一个村子走出两位亚残运会冠军

发布时间: 2018-10-12 08:39:40 | 来源: 人民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10月7日,崔哲(中)在第三届亚洲残疾人运动会举重女子41公斤级比赛颁奖仪式上。新华社记者杜宇摄

中国体育代表团举重队出征本届亚残运会的有7名女队员,其中崔哲和崔建金来自于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的同一个村。她们俩都是因小儿麻痹症落下了残疾,又一起走上举重道路,改变了一生命运。而这次担任举重队领队的孔瑞华,就是改变她们命运的人。

10月7日,来自山东菏泽的崔哲在女子举重41公斤级比赛中为中国代表团夺得本届亚洲残运会首金;10月9日,又一位来自山东菏泽的中国选手崔建金在女子举重61公斤比赛中摘得金牌。颁奖时,国歌奏响,脸上总是带着笑容的崔建金眼中含着泪光。

中国体育代表团举重队出征本届亚残运会的有7名女队员,其中崔哲和崔建金来自于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的同一个村。她们俩都是因小儿麻痹症落下了残疾,又一起走上举重道路,改变了一生命运。而这次担任举重队领队的孔瑞华,就是改变她们命运的人。

孔瑞华,菏泽市残联副调研员,时任定陶县(目前已改为定陶区)残联的理事长。“崔哲和崔建金两人的表现很顽强。”孔瑞华在赛后点评,话语里充满了对两位弟子的赞赏和疼爱。

▲左起分别为:领队孔瑞华、崔哲、教练韩文义。游海滨摄

我国现有8500万残疾人,涉及两亿多家庭人口。积极参与体育运动,可以帮助残疾人点燃生命之火,也为一个个家庭照亮希望之光。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2002年,身为定陶残联理事长的孔瑞华想办一座特殊教育体育学校。“我就是想给他们找个出路。”孔瑞华回忆说,“筹办前,我去向一些部门咨询,问了三次,都告诉说我们说太穷了办不了。但我最后下了决心,一定要办成!”

孔瑞华找了一处不起眼的小院,里面有10多间老式平房,条件很差,然而就是在这样的环境里办起了定陶特殊教育体育学校。

“这些孩子最大的变化不是身体,而是心灵。”孔瑞华感触尤深,“以前他们不愿意见人,更别说在公共场合训练了。”几乎每一个来特殊教育体育学校的孩子,都经历了从内向、封闭到开朗、自信的过程。

这种改变,影响的不仅是孩子本身,还有他们的家长。“说实话,很多家长开始也不愿意让孩子面对社会。父母觉得孩子本来就有残疾,再去学体育吃苦,他们不忍心。所以特殊教育体育学校要培养的不仅是运动技能,同样重视他们综合素质和生活能力的提高。”为了让残疾青少年接受体育训练,孔瑞华费了不少心思。

杨全喜就是一个因为到残联办事,偶然被孔瑞华相中的举重苗子。起初,杨全喜的父亲不同意他练体育,孔瑞华多次去杨全喜家做工作。后来,杨全喜就背着父亲偷偷到学校训练并参加比赛,还夺得了世界残疾人举重锦标赛金牌。

十多年来,孔瑞华和同事们为这份事业付出了无数心力,也收获了属于自己的成就和精彩。崔哲、崔建金、杨全喜等一批世界级选手在定陶特殊教育体育学校成长起来。

崔哲与孔瑞华合影。游海滨摄

崔哲,曾获得世界级金牌9枚,北京残奥会、伦敦残奥会、里约残奥会银牌。崔建金,曾获得2010年广州亚残会女子60公斤级举重金牌、2011年全国残疾人运动会女子56公斤级举重金牌、2017年全国残疾人举重锦标赛女子61公斤级金牌、2017世界残疾人举重锦标赛61公斤级银牌、2018年亚洲残疾人举重锦标赛金牌等。

据介绍,截至到2016年,定陶残疾人参加国内外残疾人体育比赛300余人次,获金银铜牌共计238枚。在残奥会、世界残疾人举重锦标赛、世界轮椅和肢残人运动会等重大比赛中取得了突出的成绩。

如今,定陶特殊教育体育学校被省残联、省体育局命名为山东省残疾人体育训练基地,被中国残联确定为“国家级残疾人培训基地”;定陶区残联两次被山东省委、省政府授予“振兴山东残疾人体育突出贡献奖”。

定陶的残疾人事业也大变样了。定陶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超过7万平米,体育中心占地面积21400平米。综合服务中心包括康复、就业、教育、托养、体育等多种职能。

孔瑞华还在谋划更大的事业。“光搞体育也不行,还得学文化,(他们)将来才能有出路。”孔瑞华说,“现在还要把综合服务中心搞上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