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资讯

【脱贫典型】谢侣:努力把得到的爱传递给更多的人,让世界充满爱

发布时间: 2018-10-19 08:39:07 | 来源: 中国残联 | 作者: 中国残联 | 责任编辑:
分享到:0

谢侣,28岁,来自云南省腾冲市的一个小山村,是一名盲人,也是一家盲人按摩店的老板,还是一名残疾人志愿者。

被车祸接连夺去视力和母亲

父亲在他6岁的时候就去世了,家里全靠母亲一个人支撑着,他像所有农村单亲家庭的孩子一样,早早的就品尝了生活的艰辛,为了撑起这个家,他高中毕业后就回到了家乡,结了婚,有了一个可爱的女儿。可21岁那年,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导致他双目失明,从此,他的世界变得黑暗了。为了让他重见光明,母亲和妻子带他四处求医,欠下了几万元的债务,可眼睛依然没能治好。他是家里唯一的男人,可现在,这个唯一的男人倒下了,一家人的生活顿时陷入了困境。但是,祸不单行,就在他双目失明的第二年,一场车祸又夺走了他母亲的生命,这个世界上最爱他的人,最终抱着没能医治好儿子眼睛的遗憾,和他阴阳两隔,她永远不知道他的眼睛再也不可能重见光明,而他也没能尽到一个儿子的孝道,就连她最后的样子都没能亲眼看到……

图为谢侣的盲人保健按摩中心

母亲的离去,让这个本来就困难的家庭雪上加霜,家里所有的重担全部落到妻子一个人身上。一想到妻子每天起早贪黑、女儿又还在嗷嗷待哺,而他一个身强力壮的汉子,却有劲使不上,连自己的衣食住行都需要别人的照顾,他迷茫、害怕、自责、更自卑,不愿意出家门,也不愿意与外人交流,孤独的活在黑暗的世界中,找不到一丝的光亮和温暖,甚至想要放弃自己的生命。

心中有光不怕路长

就这样他浑浑噩噩地在家里沉寂了三年,在黑暗中泅渡的日子让他的人生跌入低谷,他曾想过奋力一搏,给自己一次机会,于是,2014年他开始尝试着养殖土鸡,但养鸡也不顺利,几乎很少下雪的腾冲,那年却突降大雪,冻死、砸死了上百只鸡,损失了上万元,家里的境况更糟糕了。后来他又想到去县城学习按摩技术,但是按摩店不收,听电视里面讲,广州一家打火机厂组装打火机零件,他专门打电话去咨询,但人家一听他的情况也拒绝了,听到乡镇残联宣传学习技术,但是学习的是根雕,他眼睛看不见也学不了……想到的、听到的门路都试了,都不行,他很着急,也很迷茫,不知道未来的路该怎么走下去?

图为谢侣的盲人保健按摩中心

图为谢侣的盲人保健按摩中心

就在他万念俱灰的时候,党和政府还牵挂着他困难的家庭,2014年他家被纳入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受到了各级政府和爱心人士的关心和帮助。2017年3月,保山市残联举办”助盲脱贫“盲人保健按摩培训班,腾冲市残联动员鼓励他参加盲人按摩培训班,接到电话,他很激动,一口答应了参加培训,但挂了电话,又开始担心、害怕,村里人说”你连路都走不了,还想走出家门”?简直是妄想。是呀,几年没有走出家门了,连自己的安全和生活都无法保障,更别说到保山参加培训。他退缩了,因为不敢迈出这一步,不知道自己是否还能适应这个社会。

过了不久,他又接到腾冲市残联的电话,工作人员耐心与他交谈,“我知道你家里困难,你媳妇也不容易,培训班就是针对盲人开设的,参加培训的都是盲人朋友,男人应该为家庭撑起一片天,作为残疾人更要自立自强,要为自己的未来负责,趁年轻,去学习掌握一门技术,回来改变自己”。那天夜里,他彻夜未眠,把残联同志对他说的话想了一遍又一遍,琢磨着自己能不能学好,回来能不能改变?想来想去,最终,决定参加培训班。

报到那天,残联的工作人员热情的招呼他们,安排好了车辆送到保山。上车的时候,残联工作人员一再嘱咐:“到保山安心学习,有困难和需要及时跟我们联系”,那一刻,他感受到了党和政府母亲般的温暖,他下定决心一定要好好学习,不能让帮助、关心我的人失望。

图为谢侣在为顾客按摩

在保山培训期间,他卯足了劲想学好按摩技术,看不见老师的操作,就央求老师在他的身上做示范,怕听不懂课程,就悄悄地用手机录下关键的环节,在夜深人静的时候一个人反复聆听揣摩,在培训期间市残联还安排了专业的盲人定向行走训练和心理健康辅导,为他们将来融入社会奠定基础,在2个月的学习中,他不仅学会了初级的按摩技艺,更多的是接受了一次心灵的洗礼,他开始为自己以前的自暴自弃而惭愧,一下子豁然开朗,觉得人生注入了满满的阳光,觉得现在的自己不再孤独了。

助盲脱贫重塑人生

毕业后,腾冲市残联再次伸出援手,给他讲盲人开按摩店的成功案例来鼓励他,并为他争取到省上的“助盲脱贫”项目。在各级残联的关心下,他在腾冲县城找到了一家适合的店面,免费办了营业执照,腾冲市残联按照“助盲脱贫”按摩店标准化要求,统一制作了门牌标识,并配置了按摩床、消毒柜、沙发、服装等设施设备,一切都帮他准备好了,他像做梦一般突然拥有了自己的按摩店,那一刻,他觉得是非常幸福的。

图为谢侣在为顾客按摩

身残志不残敢于创奇迹

天道酬勤,慢慢的他的服务得到了越来越多客人的认可,回头客多了,生意好了,他还招收了1名盲人学徒,同他一起工作,一起努力。现在,按摩店已经开了一年多了,自己粗粗算了一下,一年少说也有4万多的收入,生活越来越好,最主要的,让他濒临破碎的家庭又响起了欢声笑语,他又一次找回了生活的勇气,融入社会的大家庭,感受到了满满的爱。他找到了自己的位置,正在努力为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而奋斗着。

在腾冲,只要有志于走出家门自主创业的盲人朋友都得到了“助盲脱贫”行动的帮助。这几年,腾冲市残联都在坚持帮助盲人朋友解决就业难的问题,通过培训扶持盲人按摩,帮助他们实现就业创业梦想,就是通过“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解困一家,帮扶一片”,最终实现社会和谐。到目前,腾冲市残联已经扶持了规范化盲人按摩店11家,今年还要打造3家。

现在的他,不仅能够依靠自己的双手自食其力,而且还加入了腾冲市残联成立的残疾人志愿者队伍,每个月1号都会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到敬老公寓献爱心,为老人们按摩、理发、修理家具等等,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风雨无阻,这事情已经坚持了一年多,他还会继续坚持下去的。

同时,他还主动提出来为一些因为病痛,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上门服务,并且只收取半价。腾越镇73岁的老人尹兴全,因为腰椎病变常年坐卧难耐、痛苦不堪,他坚持每次步行2公里路到他家里,为他按摩并教会他做熏蒸理疗,让他的疼痛大大缓解。

开启新的人生,实现人生价值

他有一个小小的梦想,就是想通过自己努力学习盲文,考上大学,去圆他的大学梦,因为他相信知识的力量是无穷的,盲人眼睛看不见了,但是心里不能看不见。

他还有一个更大的梦想,就是继续奋斗,通过自己的努力将按摩店规模扩大,让像他当初一样走不出来、求职无门的盲人朋友,到他的按摩店学习技术,实现就业,带领他们开启新的人生,实现人生价值。

著名的残疾人演讲家尼克胡哲说过一句话:上帝在我的生命中有个计划——就是通过我的故事给予别人希望!现在走在大街上,他不再躲躲闪闪、畏畏缩缩,他也不在乎别人的指指点点,因为一路走来,他感受更多的是这个社会对残障人士的理解、包容、尊重和关爱!

一场车祸虽然让他失去了光明,但“助盲脱贫”项目让他重获光明,他会努力的把得到的爱,传递给更多人,将爱心一直延续下去,让这个世界充满着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