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各地风采

轮椅上的电商“创客”

发布时间: 2018-10-22 16:28:59 | 来源: 甘肃经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岷县秋天的早上已经明显冷了起来,西寨镇邮电所的小李刚打开了门就迎来了每日准时来的老顾客。他就是西寨镇坎锋村村民张虎忠,虽然身患残疾,却用键盘敲出了自己全新的生活,脱掉了贫困的帽子,还让乡亲们跟着沾了光。

笔者在邮电所见到张虎忠时,他正忙着填写今天的订单。40年前,或许是命运开了一个玩笑,左腿骨髓炎的疾病降在了张虎忠的身上,从此贫困开始缠绕着这个家庭。然而他并没有向命运屈服,40多年来,他承受着常人难以想象的苦难,自学完成了小学到初中的基本课程,用艰难创业的奋斗过程,诠释着自己对生命的理解和对人生的感悟。张虎忠告诉笔者,他在电视里听见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一句话,幸福是靠自己奋斗出来的。这句话始终激励着他,让他常常忘了自己是一名残疾人,在他看来,不逃避现实,勇于奋斗,用自己的双手辛苦创业,奋斗出自己幸福的生活。

2013年7月,在县残联的帮助下,张虎忠免费到省残联组织的电子商务培训班参加了学习。在培训班上,老师的讲解和一个个成功的案例为张虎忠仿佛打开了一个新的大门,这让他看见了希望。通过认真学习,这次培训使他学会了计算机操作,并取得了“电子商务培训”证书,从此与互联网结下了不解之缘。

2016年,岷县开始打造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利用电商平台资源和岷县当归品牌等资源,带动中药材、土蜂蜜、点心、大豆等农特产品的网上销售,打造出了一批具有较高知名度、美誉度和较强市场竞争力的农产品品牌、企业品牌和区域公用品牌。借着这股东风,张虎忠也办起了自己的淘宝网店,主要以销售岷县当归为主。一开始长时间的“零交易”让张虎忠一筹莫展,县商务局得知这一情况后,派来了技术员帮助装修了店铺、设计包装了产品,并全程指导销售。

功夫不负有心人,张虎忠的网店从陆续三、四单到一个月五十多个单子,生意越来越好。经常处理完当天的订单,中午时分张虎忠就要开始联系货源。年底一算账,多收入了近四万多元,这让张虎忠乐的合不拢嘴。2014年,张虎忠率先的向村上递交了脱贫申请书,主动要求退出贫困户,成了乡亲们的榜样。

张虎忠艰苦创业的事迹虽然是众多脱贫故事中的一个缩影,但更是勇于与人生磨难作斗争的一面旗帜,把电商之门开的更加宽畅,使残疾人跟健康人一同走上小康之路。

如今已实现脱贫,生活逐步小康的张虎忠开始带着乡亲们一起抱团发展,他最大的心愿是能够带着乡亲们一起乘上互联网这趟“高速列车”,共同奔向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