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资讯

“知法于心 守法于行”盲人演讲比赛在中国盲文图书馆举办

发布时间: 2018-10-31 15:54:4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吴一凡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参赛选手与领导现场合影

中国网讯   10月30日-31日,“知法于心守法于行”盲人演讲比赛在北京中国盲文图书馆成功举办。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的36名盲人选手参加比赛。中国残联副主席、党组成员吕世明,中国残联维权部副主任周建、司法部普法与依法治理局副巡视员刘宪国,中国盲文出版社社长张伟,中国盲文图书馆馆长朱兵等领导出席决赛及颁奖仪式。中央电视台原副台长高峰等五位艺术界和法律领域专家担任本次比赛评委。

本次演讲比赛由中国残联维权部、中国盲文图书馆和中国盲文出版社共同主办,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盲人群体中宣传贯彻依法治国的战略方针,普及法律知识,为全国盲人搭建展示自我、激励进步的平台,营造学法、知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中国残联副主席、党组成员吕世明致辞

吕世明在颁奖仪式上讲话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残疾人格外关心、格外关注,持续依法、依纪、依规发展残疾人事业,依法维护残疾人的权益是残疾人工作的主题,也是残疾人事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各公共图书馆和盲校等文化教育机构要进一步加大对残疾人的普法教育和培训,帮助残疾人提高法律意识和维权能力,推动营造尊重、理解、关心、帮助残疾人的良好社会氛围。广大残疾人朋友要主动顺应时代发展,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积极参与社会生活,努力实现自我价值。

司法部普法与依法治理局副巡视员刘宪国致辞

刘宪国在致辞中表示,维护残疾人的尊严和权利是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和人权保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司法公正、体现社会文明进步的必然要求。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实施的第28年,也是《残疾人权利公约在我国生效的第10年,很高兴在这个时间节点,看到在盲人朋友群体当中,再次掀起了一场全国范围的学法热潮。

刘宪国表示,今后司法部还将与中国残联一起,在加快、健全残疾人权益保障机制、提高残疾人法律意识、提升残疾人依法维权能力等方面加强协作与配合,共同保障残疾人的基本民生,使所有残疾人在需要的时候都能获得普惠、精准、及时和优质而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

据悉,比赛自今年6月始,在全国范围内进行选拔,通过视频选拔、现场复赛和决赛三轮激烈角逐,最终来自南京市盲人学校的叶泓霆与来自河北省图书馆的李艳等12位选手凭借出色表现,在比赛中获奖。此次比赛评选出了一、二、三等奖以及优秀奖和优秀组织奖等多个奖项。

参赛一等奖获奖现场

参赛二等奖获奖现场

参赛三等奖获奖现场


附件:《演讲比赛获奖名单》


盲校组

一等奖  叶泓霆  南京市盲人学校

二等奖  李延锦  玉溪市图书馆

二等奖  冯   豪  临沂市特殊教育中心

三等奖  彭宇文  江西省图书馆

三等奖  次   仁  西藏图书馆

三等奖  张   力  文北京联合大学图书馆

图书馆组

一等奖  李   艳  河北省图书馆

二等奖  孙   晔  上海浦东图书馆

二等奖  王福德  山东省图书馆

三等奖  潘小成  北京联合大学图书馆

三等奖  薛永玲  长春市图书馆

三等奖  宋林娟  中国盲文图书馆桐庐县支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