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各地风采

陌生残疾人千里赴蓉学艺,成都“修鞋哥”热情接待

发布时间: 2018-12-07 12:36:27 | 来源: 中国残联 | 作者: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她千里赴蓉,只因——

“之前20多年都找不到工作,儿子7岁了,我不想让他看到妈妈没本事没能力。”

他深夜接应,只因——

“为了学习修鞋,她一个弱女子千里迢迢来找我,我真的很感动,不可能不管她。”

患有脑瘫的罗媛媛正在皮具美容店学习


行走需要腋杖辅助、说话困难……重度残疾,是35岁湖北人罗媛媛的噩梦。为了不让7岁的儿子看到这样“没本事”的妈妈,她瞒着家人独自一人坐上火车来到成都,为的是找到公益名人“修鞋哥”曾广辉,向他学习一门修鞋的技艺,自己开一家店挣钱。

另一边,11月27日深夜的一通电话打来,曾广辉立即赶到火车站接到了行动不便的罗媛媛。听了她的想法后,曾广辉很受触动,第二天就让罗媛媛加入了残疾人学徒的行列,免费学习技术外,和其他人一样,住宿、吃饭都不用花费一分钱。

然而,由于家人实在不放心,罗媛媛最终决定跟随家人暂时回湖北。即将离开,曾广辉鼓励她:待到一天就学到了一天技术,“不管身体是什么样子,我永远都支持你自己创业。”

一通成都东站的电话,深夜,他将陌生的残疾朋友接回

11月27日深夜10点过,曾广辉接到了一通来自成都东站的电话,“工作人员说,有个湖北孝感来的女性找我,叫罗媛媛。”曾广辉一头雾水,但在听说对方是一位残疾人时,他大概猜到了一些事情。

罗媛媛

曾广辉是一位残疾人,从小身患小儿麻痹症,因无钱治疗导致终身残疾,但自强不息通过创业,目前已经是40多家修鞋店的总经理。创立了自己的品牌后,他还成立了爱心公益助残团体,教那些投奔而来的残疾人关于皮具美容的知识,成功为上百名生活困难的残疾人提供了就业岗位。“为了学习修鞋,她一个弱女子千里迢迢来找我,我真的很感动,不可能不管她。”曾广辉向记者回忆说,由于自己也是残疾人,他当即找来另一位行动方便的朋友,两人一起开车去火车站接人。

一趟谋划已久的旅程,重度残疾的她独自赴蓉

十多个小时前,罗媛媛踏上了从孝感北前往成都东站的火车。前路漫漫,在她此前的35年间,第一次独自去那么远的地方。她去成都,是要找一个人,向他学习修鞋的手艺。2017年5月,曾广辉的事迹在中央电视台上播出时,远在湖北的罗媛媛正好看到。当时,她便萌生了想拜师学艺的想法,但遭到了家里人的严厉反对。经过一段时间的“谋划”,罗媛媛在网上学会了买火车票,于是有了这一段“策划已久”的旅程。

当晚,罗媛媛才到达成都,她担心曾师傅已经休息不忍打扰,便打算在车站睡一夜第二天再找去鞋店。没过多久,车站工作人员发现了罗媛媛,重度残疾的她口齿不清,罗媛媛掏出了身上的一册黄纸片指着曾广辉的名字慢慢说道:“我找这个人。”这才有了开头的一通电话。

深夜,罗媛媛被安顿在鞋店附近的旅店

紫红色的棉服、沉重的行李、疲倦的面容,曾广辉见到罗媛媛时,她正坐在火车站提供的轮椅上。在和车站工作人员完成交接后,一行人驱车返回鞋店,将近凌晨1点,曾广辉把人暂时安顿在了鞋店附近的旅店,打算第二天再为罗媛媛安排学徒宿舍。

一段感同身受的经历,他免费教她技术还包吃住

“小时候是轻度残疾,5岁才会走路,28岁生孩子病情加重了,说话、走路不好。之前20多年都找不到工作,儿子7岁了,我不想让他看到妈妈没本事没能力。”罗媛媛还说,自己的儿子在读寄宿制学校,很久才回家几天,她的丈夫在外地打工。前段时间,两人身体都出了问题,因为治病花了很多钱。自己不能干重活也挣不到钱,“所以我想一定要找到成都的曾广辉,学到技术回去挣钱给所有人看,证明我也可以。”

罗媛媛说话很慢,曾广辉不急不躁静静地听,听完后陷入了沉默,因为这让他想起自己的从前,那段自卑不已、常常偷偷躲起来掉眼泪的岁月,也想起了那段不屈不挠的拼搏时光。——曾广辉1岁时身患小儿麻痹症,因无钱治疗导致右腿残疾;15岁时坚持拖着肌肉萎缩的右腿,每天往返20多公里山路当学徒;18岁时拄着拐杖独自远赴异乡……通过多年努力成为了一家连锁修鞋企业总经理。

罗媛媛学习技艺

11月28日开始,曾广辉帮罗媛媛搬到了鞋店不远的学徒宿舍。皮具护理及修复的技术,并不是简单用强力胶水黏合脱裂鞋底那么简单,清洗、整形、加纸、脱纸、补伤回软、固色、手杆、防尘……要掌握的技巧有很多很多,曾广辉一视同仁,把自己掌握的技艺一一教给她。从这一天起,罗媛媛便开始和店里另外4名残疾朋友一起学习技艺。

一句温暖坚定的鼓励,他说“我永远都支持你创业”

当然,瞒着家里人的做法始终不恰当,曾广辉知道后和罗媛媛进行了沟通——不管怎么样,首先要得到家里的支持。这时,罗媛媛已经告诉家人真相,不出意外遭到了家人的极力反对。

罗媛媛归程前与大家合影


12月1日中午,罗媛媛的弟妹心急火燎地下了火车后,径直赶到了草堂北路8号的鞋店,此时的罗媛媛正在和其他两位残疾学徒学习修鞋。“吃饭了吗”、“这几天好吗”、“有没有遇到什么事”……“我们先回家再说吧,你身体不好,再说马上春运了,不然到时你这样怎么回去?趁着我有时间来接你,回家吧。”带着父母的意思,弟妹坚持要把罗媛媛带回家。在家人的再三劝阻下,罗媛媛心软了,答应暂时回家再做打算。

曾广辉尊重罗媛媛的选择,也鼓励伤心的她:“本来一两个月才可以出师,但待到一天就是学到一天技术。不管身体是什么样子,我永远都支持你自己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