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资讯

健全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体系 浙江加快推进残疾人事业发展

发布时间: 2018-12-12 17:02:4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奚婷 郭颖慧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中国网讯(记者:奚婷 郭颖慧)  日前,中国网记者随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中央媒体采访团,深入到浙江省义乌市、丽水市、金华市等地,实地探访了当地残疾人的基础设施建设、康复服务体系建设和基层残疾人就业的状况,感受到了残疾人的生活和精神面貌的变化,也了解到当地残联和地方爱心企业为残疾人事业所做的贡献和探索。

稳步精准,提升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水平

在驱车通往浙江省金华市浦江县北站社区的道路上,最先映入眼帘的就是社区街道两侧的黄色盲道。记者了解到,除了黄色盲道,北站社区还对区域内的居委会办公楼、金融机构、公共卫生间、康复站、居家养老中心等20余处公共场所和11户残疾人、老年人家庭设施进行了改造,大大方便了社区残疾人、老年人、孕妇、儿童的出行和生活。

今年70岁的老人赵书花就是其中的一个受益残疾人,5年前因中风偏瘫,行动不便。“平时就我们老两口,原来我老伴儿都离不开人,自从去年给家里安装了无障碍扶手,她方便多了,我也轻松多了。”赵书花的老伴应岳均激动地对记者说。

像赵书花这样受益的残疾人还有很多,截止目前,浙江省已对7万多户困难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改造率为61.6%。未来浙江省还将继续对5万户困难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改造率力争达到90%以上。

此外,为了帮助身心障碍儿童更好地融入社会,创办于2003年的义乌市佛堂心声聋儿培训部(下称“心声教育”)是以“融合教育“为特色的儿童康复机构,自创办以来,已累计让400多位聋儿学会了开口说话,并让200多位聋儿进入了普通学校随班就读。

心声教育负责人徐仙琴说:“我是幸运的,成为了这么多聋儿共同的母亲。”为了给听力、语言等障碍的孩子一个正常化的教育环境,在他们接受一定的康复训练和教育后,只要达到适宜的水准,就可以和普通孩子在一间教室一起学习。在没有做任何宣传的情况下,越来越多的家长找到这里,希望他们的孩子能够得到帮助。徐仙琴告诉记者,为了给孩子们提供一个更好的康复环境,预计明年培训部将搬到条件更好的地方教学。

徐仙琴和孩子们一起上课

据了解,浙江省从2010年开始实行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以来,通过8年时间,对0—6周岁残疾儿童,从救助制逐步转变成为福利补贴制,只要符合基本条件,人人都可享受。目前,残疾儿童一个年度内补贴最高可达2.4万元。

授“鱼”也授“渔”,多渠道推进残疾人就业创业

“就业是民生之本,通过就业,残疾人朋友才能实现劳动权益和自身价值。”浙江省残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浙江省积极推进以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的残疾人为主要对象的辅助性就业工作,形成具有浙江特色的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服务模式。

据了解,浙江省16-59周岁持证残疾人共62.2万人,其中智力残疾人8.9万人,精神残疾人10.3万人,重度肢体残疾人5.3万人。这些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因自身生理和心理障碍,多数难以进入竞争性劳动力市场实现就业,是最困难的就业群体。

初创于2012年的浙江省金华市浦江县黄锋残疾人小康阳光庇护中心(下称“阳光庇护中心”)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从当初创建简单的工疗站开始,到现在已逐步扩展为集工疗、娱乐、康复、培训、就业指导为一体的残疾人照料和托管服务机构。

据阳光庇护中心办公室主任张军勇介绍,目前加入到工疗当中的都是病情稳定、康复能力渐好的残疾人,每天四个小时的工作量,工作内容相对简单,中心设有专门人员负责培训和管理。

除了有给残疾人提供就业机会的阳光庇护中心,还有提供创业机会的电子商务创业孵化中心。如坐落于浙江省丽水市景宁畲族自治县王金垟村的残疾人电子商务创业孵化中心,受市残联委托,由企业负责运营管理,主要为景宁全县的残疾人创业者提供免费办公场地、创业培训、项目开发、政策咨询、创业指导等服务。

景宁畲族自治县残疾人电子商务创业孵化中心

因小儿麻痹致残的张树志原来是一名在外漂泊的卖唱歌手,如今通过电子商务培训顺利“毕业”的他,已在孵化中心开了一家网店,实现了自己的创业梦,摇身一变成了当地小有名气的创业达人。

不仅仅是电商创业,还有许多闯出自己独特创业之路的身残志坚的典范。儿麻致残的木雕艺术大师胡先民,在多年的技艺磨炼下,成了百工之乡木雕艺术的一位弄潮儿。同样是儿麻致残的“自强模范”吴忠尚,经历三次创业,从一位普通养鸡农村青年成长为带头致富的农民企业家。因车祸致残的楼利民,打造了旅游新模式,还在多个地方开发建设了户外基地。

共建共享,优化社会助残环境

今年的“国际残疾人日”的主题是“赋予残疾人权力,确保包容与平等”。旨在促进人们对残疾人的理解,维护残疾人的尊严、权利和幸福。 

“增进对残疾人理解与包容,保障他们平等融入,要让广大残疾人朋友过上更有保障、更有尊严、更加幸福的生活。”浙江省丽水市景宁县残联理事长徐关水说。

近年来,浙江省残疾人文化体育活动多姿多彩。各市县阳光庇护中心都设有文体活动室、阅览室等活动场所,多次组织残疾人乒乓球赛、聋儿联欢会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丰富了残疾人朋友的生活。在里约残奥会上,浙江残疾人健儿夺得12金11银12铜共35枚奖牌并打破6项世界纪录。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爱心人士、爱心组织加入到扶残助残的行列,目前浙江省注册助残志愿者累计达到4万名,服务残疾人500万人次以上。还先后推动与浙江中医药大学共建康复医院、康复医学院;与阿里巴巴集团签订电商助残战略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