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资讯

全国残疾人两项补贴信息系统上线运行

发布时间: 2018-12-13 09:07:26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王祖敏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记者12日从民政部、中国残联召开的视频会议上获悉,民政部会同中国残联开发建设的全国残疾人两项补贴信息系统自12月12日起,在全国范围内上线运行。

2015年9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建立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决定自2016年1月1日起,全面实施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统称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这是全国层面首次建立残疾人专项福利补贴制度,成为保基本、兜底线的重要民生保障制度。

为贯彻落实《意见》精神,提升残疾人两项补贴发放的信息化水平,加强对补贴信息的实时监测、比对、归纳分析和动态管理,民政部会同中国残联开发建设了全国残疾人两项补贴信息系统。该系统是确保有关制度精准实施、提升补贴申请发放效率、促进公平公正公开的重要手段。民政部、中国残联要求各级民政部门和残联把系统应用作为补贴申请发放的重要技术支撑,作为补贴统计监测的重要途径,作为加强制度监管的重要方式。

全国残疾人两项补贴信息系统采取数据“大集中”方式管理,可支持部、省、市、县、乡五级的使用与管理工作。系统与中国残联的残疾人口数据库实现数据实时共享,具备补贴申请、审核、发放、查询、统计分析等功能。系统采取自上而下逐级授权方式进行用户管理,最终形成全国有机统一的系统架构。

2018年12月12日起全国残疾人两项补贴信息系统正式上线运行,共分三批,每批10个省(区、市)左右,每批间隔1个月左右上线,以确保系统全国上线后安全稳定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