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资讯

励志!脑瘫女孩靠两根手指自学写作 写下自己的故事

发布时间: 2018-12-13 13:13:37 | 来源: 成都晚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大家好,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故事的主人公是一位今年刚刚年满16岁的小女孩……”邱水艺用不是很灵活的手指在电脑上一个一个的敲下这些字,花上比常人更多的时间。

今年刚满16岁的邱水艺来自黑龙江牡丹江,与常人不同的是,水艺的生活不能自理,靠电动轮椅出行,这是由于出生时难产造成脑瘫。由于身体原因,她没有上过学,在母亲教完26个字母之后,她自学写作,从10岁时靠两根手指打字,写的都是自己的故事。

“不是我不理你,是我语言不清楚,怕说话会吓到你。不是我不跟你说话,是我不敢说话,怕一说话你会误解……”“上天和我开了一个爱的玩笑,让我成为了一只断了翅膀的小鸟……”

因患脑瘫从没上过学自学写作

2002年,邱水艺出生在黑龙江牡丹江,初生的喜悦还未散去,由于母亲难产,八个月时水艺被诊断为脑瘫。因为身体原因,水艺没有上过学,更没有见过教室的样子,但是这并没有熄灭她渴望知识的心。

在水艺七八岁的时候,父母开始利用晚上下班的时候教她学习,书本都是妈妈朋友家的孩子用完的。妈妈教完26个字母后,爸爸给水艺买了《青年杂志》和《青年文摘》,水艺就每天练习读杂志也练习发音。“以前一个字两个字的说,我们也听不懂,现在有时五六个字七八个字也能偶尔听的清楚了,证明学习还是很有效果,她很努力的改善自己。”水艺爸爸告诉成都晚报记者。

十岁时,水艺爸爸给她买了一台笔记本电脑,她开始钻研在电脑上学习、打字。她说,写作的过程中遇到了许多的困难,因为拼音学的不好,有很多的字都不会拼,因为语言不清楚,和父母请教字怎么拼的时候很困难,但她从没想过放弃,因为热爱写作。

现在,水艺写出了自己的文章、诗,她告诉记者,电脑打字会用两根手指,或三根手指,用手机打字用一个手指。用手机打字一分钟可以打11个字左右,现在用电脑打则会慢一些。

曾因手术风险巨大提前庆祝十岁生日

水艺爸爸告诉记者,在水艺十岁的时候,得知沈阳一家医院能治疗脑瘫,于是带她去了沈阳,专家确诊后表明手术风险非常大,可能会出现大出血,这也意味着一切都结束,此时离水艺的十岁生日还有一周。

父母决定回家和家人商量后再做决定。“孩子也知道一旦不成功可能就回不来了,我们想提前给她过生日。”

最后在去沈阳之前,父母就提前给她办了一个生日聚会,来的都是妈妈的朋友,爸爸特意给她买了一台笔记本电脑,小水艺非常开心,也因此走上了学习之路。 

庆幸的是,手术虽然没有带来理想的效果,但也没有出现最坏的结果,而那台笔记本电脑却成了水艺意外的朋友,她在上面写下自己的文章、诗……

故事感人写的都是自己的经历

记者从水艺的文章中发现,内容多为水艺自己的故事。


《好想跟你正常的交流》—— 

“不是我不理你,是我语言不清楚,怕说话会吓到你。不是我不跟你说话,是我不敢说话,怕一说话你会误解。我在现实中见到你,只能对你微笑,我语言不太清楚,我的微笑,是在跟你说;你好!我只能靠打字,跟你正常的交流。我会努力去练习说话,因为我想跟你正常的交流。我会努力去练习说话,因为我想完成自己的梦想。”


《断翅的小鸟》—— 

上天和我开了一个爱的玩笑,

让我成为了一只断了翅膀的小鸟, 

这并没让我走上自卑的道路, 

反而让我更加乐观和勇敢的面对生活。

上天让我成为一只断翅的小鸟,

但是善良的人们用爱为我打造出一双隐形的翅膀……


水艺告诉记者,在文字的世界里非常自由、快乐,诗歌能表达更多的心中情感,也能锻炼文笔,用半个小时或一个小时写一首诗歌,一篇日志,然后反复修改几天。

至于为什么会选择写自己的故事,她告诉记者希望大家看见她的故事,认识她,认识脑瘫这种病,更想用自己的故事感染到大家,给人带去一缕阳光,不再自卑。

现在,在家人朋友的鼓励下,水艺还参加了征文比赛。爸爸说:“因为我们不可能陪她一生。她想学爱学,我们也想趁这个时期培养她的兴趣和爱好。只是希望她这一生,不白活,别碌碌无为,荒废了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