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各地风采

分离十一年,跨省人脸识别技术助力听障老人与亲人团聚

发布时间: 2018-12-14 13:26:07 | 来源: 中山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12月9日,在中山市救助站的帮助下,通过跨省人脸识别技术,广州的张女士找回了已经失散11年多的听障父亲。

事情追溯到2018年9月5日,《中山日报》曾登出一则寻亲启事:9月3日,一位年约65岁的老人在沙溪镇大石兜村被发现,经沙溪镇社会事务局转送到市救助站。据救助站工作人员透露,老人被发现的时候,腿部痛风,无法正常行走,由工作人员送往博爱医院治疗,康复后再被送往救助站。可由于该老人是听障人士,无法提供个人具体信息,于是救助站工作人员便将受助人信息整理后登报寻求线索。

“我们把老人的信息发布到全国寻亲网,也采集了DNA进行比对,但是都没有结果。”中山市救助管理站站长何锡华表示。事情的转机出现在今年12月9日,中山市救助站通过跨省人脸识别技术,成功与老人的女儿张女士取得联系。得知父亲的下落后,张女士立即从广州赶到中山,与失散11年多的父亲团聚。

张女士接受采访时表示,父亲是辽宁沈阳人,今年63岁,2007年3月6日下午在广州走失,当时身上没有带任何证件。因为是聋人,也没有读过书,所以没办法跟外界交流。这么多年张女士没有放弃找父亲,一家人亦曾通过各种媒体进行寻亲,但一直没有音讯。“这么多年了(能找到)是一个奇迹。”现场,这对失散了11年多的父女相拥而泣,场面感人。

中山市救助站工作人员何先生告诉记者,张伯是今年中山市第五位通过人脸识别技术找回亲属的案例。“只要在公安办理过二代身份证,在身份系统中留有照片、指纹,就能通过公安的技术手段,识别出个人信息,帮助流浪人员找到家属。”在此之前,救助站主要的手段还是通过媒体宣传,精准度较低,现在有了人脸识别技术,大大提高了识别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