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2019全国两会 · 聆听残疾人的声音

张丽莉委员:“轮椅客”航空出行之囧如何破

发布时间: 2019-03-12 15:59:13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 作者: 郭帅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25973bd224b348e6ad4b69ec57432793.jpeg

两会前夕,一次航空出行囧途让全国政协委员、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残联副理事长张丽莉吃了点“苦头”。由于暴力托运,跟随自己多年的轮椅“小橘”变得七零八落,经过一番交涉,航空公司很快为张丽莉进行了赔付,没有耽误接下来的出行,但提供的临时轮椅对她而言并不那么舒适。

虽然张丽莉遇到的这件出行囧事很快得到了航空公司的妥善解决,但这件事对张丽莉来说并没有结束,因为她想到了自己所在的残疾人群体。他们在出行中会不会遇上同样的麻烦?残疾人航空出行目前有哪些保障?是否都落实了?想到这,行动力强的张丽莉马上展开了线上线下的调研。

张丽莉对调研质量很是看重,线上调查问卷设置了15个问题,包括轮椅“驾龄”、类型、价位、是否遇到过暴力托运、有何期待等。除了答卷,张丽莉还要求参与调研的残疾人朋友提供暴力托运的照片证据,以便她更好地了解情况。不久后,她就收回有效问卷200余份,涉及24个省不同民族和地区的“轮椅客”,原来,旅行途中有和她一样遭遇的“轮椅客”不在少数。

在查找政策文件时张丽莉发现,其实对于助残设备的运输,国家早在2015年就出台了《残疾人航空运输管理办法》。但结合调研结果,张丽莉发现,实际操作中有的航空公司在落实上还存在一些问题,给残疾人出行带来了不便。

张丽莉告诉记者,助残设备和一般的设备不同,它是残疾人身体功能的延伸。离开了助残设备、特别是个性化定制的辅具,残疾人将失去行动自由。“助残设备与它们的受益者一样,应在航空运输中得到更细致、更周到、更人性化的服务。”张丽莉呼吁。

调研中很多残疾人朋友向张丽莉反映,航空公司通常以“客舱内没有存放空间”为由要求将折叠轮椅进行托运。为何最好不要托运?张丽莉解释:“很多残疾人的轮椅是根据自身条件量身定制的,而机场提供的轮椅为普通轮椅,不仅不适应‘轮椅客’的特殊情况,而且有可能对残疾人造成伤害。”

“轮椅的运输应该充分尊重残疾人自己的意愿,让每个‘轮椅客’都能在第一时间用上自己的轮椅!”张丽莉说。

电动轮椅也是很多“轮椅客”的选择,但因轮椅电池安检误机的旅客也不在少数。此外,托运损坏赔偿问题亦成为“轮椅客”之殇。航空公司对旅客托运的行李和对运输的货物的赔偿责任限额较低,国内航空公司的国内航线赔偿标准约在每公斤100元到300元。“但轮椅越高端、越轻巧,价格越高。按这种标准完全无法补偿轮椅维修的费用。一旦轮椅损坏,维修周期长,难以找到合适的替代品,残疾人将会寸步难行。”张丽莉说。

针对调研发现的诸多问题,张丽莉今年带来了《改进助残设备航空运输服务》的提案,建议国家民航局督促航空公司完善服务措施、提升服务标准、统一服务流程。“助残设备应按照易碎品对待,由航空公司免费提供细致的包装,从各个方面保障‘轮椅客’的出行安全和便利。”张丽莉说。

提升提案质量是今年提案委对政协委员的新要求,张丽莉记在心里。从小切口入手,到自己熟悉的群体中去,为弱势群体、社会发展的需要鼓与呼……3月7日是委员提案提交截止日期,张丽莉利用休息时间还在抓紧完善,“这是一年时间的履职作业,对每个委员而言都有沉甸甸的分量!”说着,张丽莉又打开了自己的电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