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2019全国两会 · 聆听残疾人的声音

雷军代表:人工智能物联助力信息无障碍

发布时间: 2019-03-13 08:52:56 | 来源: 北京日报 | 作者: 高枝 范俊生 武红利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雷军代表:人工智能物联助力信息无障碍

《中国残疾人事业研究报告(2018)》蓝皮书和中国残联等机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残障群体人数已经超过8500万,视障群体人数已达1700万,听障人群超过2000万。全国人大代表、小米集团董事长兼CEO雷军建议,利用人工智能物联网技术,进一步加强信息无障碍建设。

他说,移动终端和应用程序在获取信息、便捷出行、通讯交流等方面对残障人士有巨大帮助,语音交互、物联网、智能硬件等创新科技又为他们改善生活提供了新的解决路径。

“特别是基于人工智能物联网与智能硬件的联动,可以大大降低残障群体和老年人等群体接入信息社会的成本。”雷军说,比如视障及肢障群体通过语音交互,借助智能音箱完成启动扫地机器人、开启空调、获取文图视听资讯等操作,都能大大提升生活便利程度。

他建议相关部委制订人工智能物联网的信息无障碍标准,对产品设计、硬软件进行通用性规范,达到残障群体与健全人可以同样使用产品的目标。同时,统一养老数据标准和交换标准,让智能硬件厂商可以基于标准开发产品,推进全国养老大数据联网建设。

“残障人士购买相关智能硬件应给予购买补贴。”雷军说,应将符合无障碍标准、能切实帮助残障人士的智能硬件纳入残疾人辅助器具名录,让残障同胞更方便地享受万物互联带来的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