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2019全国两会 · 聆听残疾人的声音

高莉代表:建议尽快设立独生子女陪护假

发布时间: 2019-03-13 08:53:04 | 来源: 中国残联 | 作者: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全国人大代表高莉:建议尽快设立独生子女陪护假

“因为学习和工作关系,孩子经常不在身边,老年人会感到情感缺失和孤单寂寞。无人照顾和没人求助是独生子女家庭和失独家庭亟待解决的‘痛’点。”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高莉,带来了关于保障“老有所依”尽快设立独生子女陪护假的建议。

高莉在走访调研中发现,独生子女家庭的养老重担全部压在一个孩子的身上,城市快节奏的生活,使得独生子女应接不暇。而“老有所养”不仅仅是吃饱穿暖的物质层面了,保障好老年人生活照料、精神慰籍和医疗保障等方面显得尤为重要。

“定期的探视对老年人的情感慰籍和生活照顾十分必要,设立独生子女照料陪护假从而备受关注。”因此高莉建议,从国家层面制定出台相关政策,规定将独生子女照料陪护假条例列入立法规划,作为立法项目或作为专条写入《计划生育条例》,明确相应的保障措施和法律责任,以确保法规的可操作性。

高莉认为,比如出台鼓励子女与父母就近或者共同居住的户籍迁移与享受迁住社区助老养老公共服务的相关政策。对于随独生子女落户本地的老人,建立养老金的异地支取、医疗保障和异地转移等运行机制。同时提高独生子女父母高龄生活补贴,建立独生子女父母失能生活补贴和困难丧偶老人生活补贴等保障机制。

民生问题一直是高莉关注的焦点问题,本次两会高莉还带来了关于弘扬“弱有所扶”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建议。她认为,“加装电梯,不仅可以解决老弱病残上下楼困难的问题,体现共建共享的发展理念,更是解决未来中国老龄化社会难题的重要实践,是民心所向、大势所趋。”

对此,高莉建议,从国家层面提出政策要求和经费倾斜,将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改造工程列入政府工作议事日程和民生工程,尽快出台《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实施意见》,从程序上解决由谁申请、如何申请、如何审批以及后续管理等问题,指导各地开展好此项民生民心工作。

“大力推进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需要政府重视、扶持和推动,更需要政府出台一整套完善的配套政策规范和引导措施。让老旧小区的老弱病残居民,不再为‘上上下下’而烦恼。”高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