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2019全国两会 · 聆听残疾人的声音

全国人大代表卢林:加强急救培训 让大家“路遇危难懂施救”

发布时间: 2019-03-13 09:39:15 | 来源: 济南日报 | 作者: 赵云龙 王彬 陈长礼 王娇阳 曹宏攀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3月6日晚,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立医院副主任医师卢林做客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北京演播室,围绕所关心关注的话题接受访谈。

推广急救技能培训,让大家“路遇危难懂施救”

“患者在公共场所突发疾病的现象时有发生,这时周围人的及时救助就显得尤其重要。”在卢林看来,去年颁布的《民法总则》为公众实施紧急救助提供了法律支撑,明确“因自愿实施紧急救助行为造成受助人损害,救助人不承担民事责任”,解决了“不敢救”的问题。但是,“路遇危难伸援手”不仅需要“敢救”,还得“会救”,需要具备必要的急救知识和技能。

“急救知识本身是医学知识,如果没有经过培训,常人很难判断患者倒在地上到底是因为什么病症、到底该怎么救助。所以,急救技能的培训和普及就显得非常重要。”卢林说。他建议进一步推广急救知识和急救技能培训,对民警、消防员、公交车驾驶员、教师、保安、导游等群体,开展和普及急救知识和技能培训。此外,各级各类学校也应当开设急救知识和技能课程,让学生们了解和掌握基本的急救常识和技能。

除了急救知识和技能培训,卢林还考虑到了急救器械的布设问题。“应在机场、车站、学校、商场、景区等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配备必要的急救器械、药品和掌握急救器械使用知识、技能的工作人员。”

看好医学科学中心发展,建设应高标准、服务要惠民

当前,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的规划建设进程不断加快,多个尖端项目已签约落户。“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对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的建设发展,我非常期待。”卢林说,医学科学中心所涵盖的领域非常广,不仅规划建设有医院、医学科研机构,还有医科院校,未来不仅可以推动济南乃至整个山东的医疗服务水平大幅提升,还会为周边地区带来诸多利好。因此,他非常看好医学科学中心的未来。

“建设国际医学科学中心,意义不仅在于新建了医院、医疗科研机构和医科院校,而是为我们高标准、高起点地提升医疗水平提供了宝贵机遇。”在卢林看来,未来,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应着眼于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建设要高标准,把医疗技术的提升优先摆在第一位。同时,要使高质量的医疗服务更多地惠及普通百姓,满足就医需求。

为残疾人士鼓与呼,建议完善残疾人机动车燃油补贴政策

年幼时因患上脊髓灰质炎而导致左下肢残疾的卢林,也准备为广大残疾人士鼓与呼。

此前,我国曾针对肢体残疾人这一特殊群体出台了一项优惠政策——残疾人机动车燃油补贴。卢林说,这项政策是改善残疾人民生、维护残疾人权益的一项重要举措,对支持残疾人尤其是肢体残疾人出行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但是,伴随着绿色出行理念的普及,购买电动轮椅车的残疾人越来越多,这部分残疾人在领取补贴时遇到了一些困难。他建议完善残疾人机动车燃油补贴的相关政策,明确把电动轮椅车列入补贴范围内。

“长期以来,国家大力推进无障碍设施的建设,残疾人出行变得越来越方便了。”卢林说,但现有的无障碍设施还无法完全满足残疾人群体的需求。接下来,应继续大力推进无障碍设施建设,为广大残疾人士的出行提供更多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