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资讯

爱在特奥赛场上闪耀:房建琴与她的孩子们

发布时间: 2019-03-21 09:00:0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奚婷 吴一凡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中国网阿布扎比讯   正在阿布扎比进行的第15届世界夏季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上,中国滚球队取得了3金、7银、1铜、1第四名的好成绩。滚球运动是锻炼手眼协调、上肢动作控制能力的技巧性体育项目。该项目包括单人赛、双人赛、团体赛、双人和团体的融合运动项目。该项目于1995年正式列入世界夏季特殊奥运会比赛项目。

房建琴是此次参加世界特奥会中国滚球队的主教练,她是河北省邯郸市邯山区培智学校的一名特教教师,从事特殊教育工作已有10年。房建琴坦言,从事特殊教育,除了要充满爱心之外,还需要有足够的耐心,她的学生们就像她的一个个孩子,虽然他们在出生的那一刻并不完美,但通过房建琴与他们的接触与陪伴,这些孩子们善良的本质与纯洁的眼眸,是支持房建琴十年来坚持特教事业的动力源泉之一。

image.png

图片:第15届世界夏季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上的中国滚球队

房建琴此次出征特奥会共带了12个孩子,他们有参加滚球单打比赛的,也有参加团体项目的。在中国滚球队中,队员王铮是此次特奥会中发挥的最好的一名选手,他在场上的发挥特别稳定,并且会判断思考场上局势,来改变自己打法与战术。

记者从房建琴那里了解到,王铮是名唐氏综合征患者,今年27岁他在2008年的时候来到了邯山区培智学校进行学习。他的爱好十分广泛,除了滚球以外,还喜欢唱歌、跳舞以及课余时间打打拳。

image.png

图片:王铮(左)与房建琴(右)

此次参加特奥会的中国滚球队还出现了一个突发状况:参加滚球团体项目的一名选手突发水痘,导致不能参与比赛。按照组委会要求,参赛队伍不能临时更换运动员,为了不让剩下的三名运动员不会因为被取消比赛资格而失望,中国滚球队在跟组委会进行沟通并得到对手谅解之后,依然在缺少一名选手的情况下参加了团体比赛。少一个人相当于少投一个球,就可能少得一分,前两场对阵伊拉克队有些吃力,后两场对阵爱尔兰队则打的很轻松。出乎意料的是,最后计算比赛成绩,三个孩子所获得的总分竟然是最高的。虽然根据规则人数不够不能算成绩,但能在国际赛事上把平时所学的东西完全展现出来,这对于队员们来说已经是最大的奖励。

同样,对于房建琴来说,她的孩子们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也使她获得了极大的鼓舞。在特奥会滚球队比赛期间,房建琴白天要在赛场上参与指导,晚上则要去病房看护那名突发水痘的选手。房建琴的身体是疲惫的,但看到“孩子们”洋溢着喜悦的笑脸,她又仿佛如释重负。

image.png

图片:房建琴(左)与滚球队年龄最小的队员陆羽凡(右)

据记者了解,此次参加特奥会的中国滚球队队员年龄在12岁至27岁之间,队伍中有两三个孩子是第一次接触这类运动,连怎么投球和怎么抓球都不知道,但在临出发前的半个月时间,房建琴通过耐心的指导与训练,让这些选手们具备了参加比赛的能力。

房建琴说:“这些孩子们最开始的时候不太愿意接受我的指导,我只好循序渐进,主动去接触他们,鼓励他们,夸奖他们衣服‘穿的很整齐’、‘长得很漂亮’、‘老师很喜欢你’。通过这种方式来获取孩子们的认同与信任,最终通过不断的指导令他们掌握了滚球的规则与技巧。”

虽然对于参与特奥会的选手与教练来说,他们更看重选手们在这个国际性的舞台上能够收获更多自我认同的快乐和喜悦,但中国滚球队能够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其背后同样也凝聚了那些令人备受鼓舞的爱与感动。

(记者:奚婷  吴一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