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第十五届世界夏季特奥会报道

特奥运动员:除了金牌 他们还收获了成长

发布时间: 2019-03-22 08:38:19 | 来源: 中国残疾人网 | 作者: 徐俊星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从前的“小不点”,如今的宋鑫卓已经成为中国特奥轮滑队的“大姐姐”.jpg

从前的“小不点”,如今的宋鑫卓已经成为中国特奥轮滑队的“大姐姐”。

李小奇(左一)和其他队友在一起,她兴奋地高高地举起了金牌.jpg

李小奇(左一)和其他队友在一起,她兴奋地高高地举起了金牌。

特奥会是一项体育赛事,但特奥会的效应,绝非仅此而已。一场仅有7天的比赛,特奥运动员们开始变得自信、勇敢尝试,开始有机会真正回归社会。

我不是小孩子了

10岁的小奇(女子游泳队队员 2009年出生智力残疾级)是中国代表团年龄最小的孩子,也是带给大家最大惊喜的孩子。3月15日,特奥会正式开赛的第一天,小奇就在女子100米仰泳比赛中获得了金牌。但是此次参加特奥会,小奇收获的不仅仅是金牌,还有勇敢、自信、友谊和独立生活的能力。她说自己已经长大了,回家后要和妈妈一起照顾弟弟。

智力残疾的孩子都有一个通病,就是自理能力较差。因为他们的父母总认为自己的孩子干不了,或者不舍得让孩子去尝试,小奇也是如此。已经在天津市河北区启智学校读五年级的小奇,在刚入队时不会自己穿脱衣服、甚至连袜子都不会洗。

刚入队,卞校长就开始手把手地教小奇洗袜子、洗澡、整理衣物等各种基本生活自理技能,“等她睡着了,我们会偷偷爬起来再给她洗干净,但是为了鼓励她,就得这么一而再再而三地盯着她去做。”

经过不到一个星期的训练,小奇已经完全可以独立换洗衣服了。“奖牌虽然重要,但是利用这个机会,他们学会了在家可能很长时间都学不会的生活自理能力,这个收获对他们来说,可是受益终身的。”卞校长说,“现在小奇总是追着我说,我已经不是小孩子了,回家以后我还要帮着妈妈照顾弟弟呢!”

此外,小奇的性格也发生了变化。特别是拿了金牌以后,小奇与人相处变得主动了许多。记者第一次见到小奇,小奇就更是不好意思地一个劲儿地往后缩,一句话也不说。再次见到小奇的时候,她的眼神不再躲闪,甚至主动过来打招呼,还拉着记者的手说这说那。临走的时候,小奇偷偷趴在记者耳边说了句悄悄话:“下次到我们家作客,好吗?说好了,可要算数啊!”

“小不点”即将成为最美新娘

特奥运动究竟能带给一个人多大的改变,在宋鑫卓的身上也许可以找到答案。第一次参加特奥会那年,她不过10岁,被队友称之为“小不点儿”的她甚至还不会说一句完整的话。但是12年后的今天,“小不点儿”已经长大,不仅是全队最会照顾人的“大姐姐”,还有了工作和即将结婚的男朋友。智力残疾人通过特奥运动,逐步回归到正常人生活的轨迹,这正是特奥运动最期待实现的目标。

宋鑫卓(女子轮滑队队员 1999年出生智力残疾级)四川姑娘宋鑫卓是中国特奥女子轮滑队参赛经验最丰富的队员。她对轮滑很有天赋,2007年代表中国队参加上海世界特奥会获得了一枚金牌和一个第四名的好成绩。如今的宋鑫卓,已经是一个20岁亭亭玉立的大姑娘了。这次中国轮滑队出征阿布扎比,宋鑫卓还有一个额外的任务——作为全队年龄最大、经验最丰富的“大姐姐”,要帮助和照顾其他年轻的队员。

训练的时候,宋鑫卓会提前到场地,组织其他队员站好队,然后带着大家做热身运动。训练和比赛之余,宋鑫卓会主动带着小队员们一起吃饭,教他们讲话发音,还帮他们穿衣服、系鞋带、背书包……把弟弟妹妹们照顾得无微不至。

这次比赛,老队员宋鑫卓的表现十分平稳,获得了两金、一银。比赛一结束,宋鑫卓立马通过微信给自己男朋友传去了捷报,“我妈早就同意比赛结束以后,我们就结婚!”准新娘一脸的娇羞,看得出来她很幸福。

(中国残疾人网记者徐俊星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