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资讯

首届全国残疾人作家研修班在鲁迅文学院开班

发布时间: 2019-04-10 16:22:55 | 来源: 中国残联 | 作者: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4月9日,由中国作协、中国残联、鲁迅文学院共同举办的首届全国残疾人作家研修班在鲁迅文学院开班。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中国作家协会主席铁凝,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席张海迪,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鲁迅文学院院长吉狄马加,中国残联副主席、副理事长程凯,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吴义勤,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鲁敏等出席开班式。

张海迪在讲话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时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新时代呼唤着杰出的文学家、艺术家、理论家,文艺创作、学术创新拥有无比广阔的空间,要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希望全体学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发奋学习,博览群书,开阔视野,不断提高创作水平,为人民奉献更好的精神食粮。

张海迪还结合自己的读书创作经历,分享了自己的文学观和生命观,与学员们进行了亲切交流。她说,文学创作是艰苦的劳动,需要澎湃的激情,也需要沉静的思考,还有淡泊的心境,要有十年磨一剑的精神。张海迪希望作家们以真挚的感情,多了解残疾人生存状况,多聆听他们的心声,体会他们内心的感受,懂得他们的希望和理想,理解他们丰富细腻的感情。残疾作家更要用手中的笔去描写、刻画、歌咏,用文学这种无可替代的形式,让更多的人与残疾人心灵沟通,用文学去弥合、填平习惯的观念在健康人和残疾人之间划出的鸿沟,让平等、尊重、友爱、互助和融合的阳光照亮生活的每一个角落。

中国作协副主席、鲁迅文学院院长吉狄马加表示,希望全体学员把握时代脉搏,更新文学观念,以饱满的热情书写新时代的中国故事。从培根铸魂的高度认识到文艺工作的重要作用,自觉增强用文学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使命感,肩负起启迪思想、陶冶情操、温润心灵的重要职责;进一步增进坚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自觉,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扎根人民,发挥文学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努力创作出更多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反映中国人民审美追求的精品力作,以闪耀德性光芒的精品奉献人民,照亮人心。坚定文化自信,坚守艺术理想,通过不断学习来提高思想境界,陶冶高尚情操,努力培养完善的人格和丰厚的学养。

参加首届全国残疾人作家研修班的学员代表在开学典礼上作了发言。

本次研修班为期三周,来自28个省(区市)的37位残疾人作家参加本次培训。参加本期培训班的学员,由各省残联和有关文化机构共同推荐。学员平均年龄43岁,其中省级以上作协会员占一半,拥有本科及以上学历者约占三分之二。本期培训班将邀请国内专家学者授课,通过讲座、文学对话和分组研讨,开拓学员视野,交流思想,分享经验。

中国残联宣文部、国际部、华夏出版社、盲文出版社、特殊艺术指导中心等部门负责人,鲁迅文学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开班式。

(摄影:王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