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各地风采

他以独臂之躯站在三尺讲台,是学生潜能的唤醒者

发布时间: 2019-04-10 17:03:56 | 来源: 漳州广电 | 作者: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初春的长泰县枋洋镇还有一些凉意,可枋洋中学内的小树上已抽出了一丛丛嫩绿的新芽,教学楼内传出的朗朗读书声,在这座春意盎然的校园内荡漾着。走进教学楼三楼,来到八年二班的门口,我们今天的主人公梁木山老师正在上课,孩子们正在聚精会神地听着梁老师给他们讲《愚公移山》的故事。

image.png

走进他的故事

梁木山出生于1975年,20岁考入漳州师范学院(现闽南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两年学满毕业后来到长泰县枋洋中学任教。

image.png


事业刚刚起步,新生活才刚刚开始,正是大好的青春年华,不料,刚毕业时的踌躇满志却被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撞得粉碎,左手臂被截肢,左下腿粉碎性骨折。天降横祸,在肉体和精神的双重折磨下,当时那个本应该年轻有为的青年教师陷入到人生的最低谷。虽然对于梁木山来说,那段历程有他一生最不堪承受的痛苦,但时隔二十年之后再提起,他却只是淡淡一笑地表示,生活还要继续。我们无法得知二十年前那个年轻人是如何战胜自己,勇敢面对接下来的人生,但是那一纸纸奖状,一张张证书,却让我们从中窥知梁木山的顽强和坚韧。

image.png

遭遇车祸,在家中仅休息了半年的时间,梁木山又重新回到了学校。他想,在家里待着不如上班,还可以跟学生在一起。就是一个如此简单的理由,却牵绊着梁木山的心。即使当时因为左腿还不能受力,他只能用一条腿站立,梁木山仍然坚持上课。

image.png

重新回到三尺讲台后,梁木山接手了一个新班级。因为他的教学风格轻松、幽默,学生们都很喜欢他的课,课堂气氛十分活跃,甚至学生们课后的学习积极性也十分高涨,梁木山的办公桌前时常会趴着前来找老师辅导的学生。在课堂上,梁木山是老师,课后却像个朋友一样与学生相处,这种亦师亦友的关系让梁木山和学生都乐享其中。

image.png


没过多久,学生们听说梁木山要从当时任教的七年级调到八年级。本是学校内教师的正常调动,却因为原来班级学生们的请求演变成了一场不大不小的风波。学生们听说梁老师要被调离他们的班级,哭着请求梁老师不要走,甚至还有两三个孩子自己偷偷跑到校长室,跟校长申请不要调走梁老师,让梁老师继续执教他们班级。说起这些,梁老师有些动容:“我带的那届学生从七年级到九年级,感情很深,如今每个学生我都可以叫出名来。”

image.png

虽然失去了一条胳膊,但是梁木山却拥有了他教学生涯中最精彩的开始。工作上,他潜心钻研教育经验;课堂上,他用自己的不屈和坚强为学生树立最直观的榜样,鞭策学生刻苦学习;课堂外,除了坚持康复锻炼,他把全部精力花在对学生的课后辅导上。

不懈的努力终究会有回报,他所辅导的学生在2001年中考中获得了全县语文第二名,并多次荣获全市、全县学生作文比赛的一等奖。他也连续多年被评为“长泰县教育先进工作者”“长泰县优秀班主任”“长泰县语文骨干教师”等荣誉。因为他的教学成绩突出,还被任命为学校年段长。

image.png


在教育过程中有一个很神奇的规律,如果你喜欢一位老师,那么你关于这位老师所教的这门学科的成绩也就不会差。梁木山深深明白这个道理,要想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首先要让学生喜欢上他这位老师。可如何做到呢?梁木山说:“我们现在更多是从情感教育来入手,设身处地说说道理给学生听。其实孩子们都不是蛮不讲理的,跟他讲清楚了,他会懂的。”

image.png

都说教师是天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正如每个职业都有每个职业的辛苦和不易,教师工作也是如此,可梁木山对此却不以为然。研究教材、教学方案对他来说都是高兴的事,他说:“每研究出一个新的方法、一篇非常好的作文,我就感到非常高兴,觉得今天太有成果了。”

image.png

人人都说老师累,做了父母的人体会恐怕会更深一些。自己家里面对一个孩子有时都会抓心挠肺,老师却要面对班上几十号的学生。而梁木山却打心眼里觉得,做老师真的很轻松。梁木山说:“我从来没有觉得当老师不好,也没觉得教书累。乐教乐教,我把这份工作当做一份事业来做。”

image.png

在执好教鞭的同时,他更不忘积极康复,用最好的身体状态来面对工作。由于缺少左臂,导致身体不平衡,他就在康复训练中结合体育运动,揣摩技术要领,游泳、羽毛球、乒乓球样样都参与,并且逐渐上手。在2005年福建省第三届残疾人运动会乒乓球比赛中,梁木山获得了肢体残疾TT9级别第三名的好成绩。在十年后的2015年,漳州市首届残疾人运动会乒乓球项目比赛中,他还荣获了团体、个人双第一的桂冠。

image.png

漳州市首届残运会乒乓球比赛现场

教师是学生成长的引领者,是学生潜能的唤醒者。教师也应该是鲜活的、人格丰满的、有人文才情的生活者。只有这样的老师,才能培养出热爱生活、热爱自然、人格健全、充满爱心、一身正能量的学生。虽然梁木山缺少了一只手臂,但他却用自己的耐心和智慧赋予了学生一双又一双坚实有力的“翅膀”去翱翔。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