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资讯

就业帮扶,因爱传承——羲和“手工艺者集善之家”项目浙江启动仪式在丽水举行

发布时间: 2019-05-31 09:59:0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吴一凡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image.png

中国网讯(记者:吴一凡)残疾人是一个特殊困难的群体,需要格外关心、格外关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残疾人事业发展,不断健全残疾人权益保障制度,努力“让广大残疾人安居乐业、衣食无忧,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

作为改善残疾人生活状况、帮助残疾人实现小康目标的重要抓手和关键着力点,促进和保障残疾人就业不仅需要党和政府的大力支持,同时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参与及努力。

2019年5月29日,羲和“手工艺者集善之家”项目浙江启动仪式在浙江丽水龙泉青瓷小镇举行。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秘书长张雁华、北京羲和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钧、浙江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理事长陈玉国及丽水市残疾人联合会领导出席此次仪式。

2016年以来,北京羲和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与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合作开展创新公益项目,提议“每售卖一份狮子头即向中国残疾人福利事业捐赠一元钱”的创意捐赠方式,每年定期向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捐赠善款,定向用于支持残疾人就业扶贫项目——“残疾人手工艺者集善之家”,每年总资助金额不低于50万元人民币,资助培训就业年龄段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使他们能够掌握一项工艺技能,帮助他们实现就业,改善他们的生活状况,让他们回归和参与到社会生活之中。截至目前,羲和已在全国支持建立了3处羲和“手工艺者集善之家”,培训了70余名残疾人手工艺者。

2019年,该项目将在浙江开展,设立2处羲和“手工艺者集善之家”,与残疾人朋友共同传承青瓷和杭绣两大传统手工技艺。

image.png

北京羲和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钧在启动仪式上讲话

北京羲和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钧表示,羲和是一家传统与现代兼容并蓄、致力于弘扬发展中华文化的餐饮连锁机构;羲和选择这个公益项目,一是该项目与羲和深厚的中华传统文化理念不谋而合,二是该项目是着重培养残疾人的工匠精神,是一个将残疾人扶贫变输血型救助为造血型救助的项目,能够帮助残疾朋友切实参与到社会生活中来。同时,张钧还表示今后将继续大力支持“手工艺者集善之家”项目,帮助更多的残疾人朋友,也支持更多非遗传统技艺的传承。

image.png

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秘书长张雁华在启动仪式上讲话

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秘书长张雁华表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8500万残疾人实现全面小康的关键就是千方百计促进其就业增收。帮助残疾人实现就业既关乎残疾人的生存与发展,又是帮助其全面参与社会活动、成就自我理想与尊严的关键。羲和“手工艺者集善之家”是一个“授人以渔”的公益项目,与今年第二十九次全国助残日“自强脱贫,助残共享”的主题十分契合。项目以慈善捐赠的方式,支持残疾人文创工艺类社会企业的发展,通过培训残疾人,让他们掌握技能,实现就业或创业。

image.png

杭州一慧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一慧作为羲和“手工艺者集善之家”项目执行机构代表发言

陈一慧表示,杭州一慧文化创意有限公司作为老牌非物质文化遗产企业,长期致力于开发并创新中华传统刺绣产品。此次成为羲和“手工艺者集善之家”项目的执行机构,杭州一慧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将全力支持项目的落实与推进,在对更多的残疾人进行技能培训、帮助他们解决就业问题的同时做好我国杭绣文化的传播与传承工作。

image.png

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秘书长张雁华女士向北京羲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钧先生颁发爱心证书

image.png

北京羲和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钧先生、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张雁华女士为浙江2处羲和“手工艺者集善之家”揭牌,并向项目执行机构代表授牌

image.png

参加启动仪式的领导及嘉宾合影留念

仪式后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及北京羲和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一行分别探访了龙泉青瓷项目点和杭州杭绣项目点,希望通过今年的项目能够接轨现代化市场需求,走出一条具有公益项目特色、高专业度与高水平、小众精品、“前期公益培训+后期就业创收”式可持续发展模式。同时也希望有更多像羲和一样的爱心企业和人士加入到支持“残疾人手工艺者集善之家”项目的队伍中来,共同帮助残疾人实现就业。

image.png

羲和“手工艺者集善之家”项目受助残疾人制作龙泉青瓷

image.png

羲和“手工艺者集善之家”项目受助残疾人制作龙泉青瓷

image.png

羲和“手工艺者集善之家”龙泉青瓷项目点

据悉,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于2006年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龙泉作为浙江省历史文化名城,也因盛产青瓷而出名。

image.png

北京羲和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钧与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艺术系17级工美学生叶俊涛合影

image.png

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艺术系17级工美学生叶俊涛进行刺绣

杭州刺绣,简称杭绣,是杭州市第一批及浙江省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古时候在民间便有“闺阁绣”,南宋迁都杭州后,又有了“宫廷绣”,发展至清末民初,杭绣仍盛行不衰,城内后市衔、粥教坊、天水桥一带有刺绣作坊近20处,擅长刺绣的手艺人多达二三百人。如今,能够掌握杭绣这门技艺的匠人屈指可数。

image.png

羲和“手工艺者集善之家”杭州杭绣项目点——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

image.png

羲和“手工艺者集善之家”杭州杭绣项目点——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