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资讯

全国残疾人脱贫先进典型陈长红:有一种倔强叫不怕输

发布时间: 2019-06-27 13:35:0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image.png

中国网讯陈长红,今年42岁,是一位来自安徽省宣城市旌德县俞村镇杨墅的村民。

陈长红有一个特殊的家庭,家中五口人,三人患有残疾。他的眼睛是先天性残疾,虽然佩戴了眼镜,他却始终只能用一只眼去看这个世界。

1999年,陈长红结婚了,第二年欢欢喜喜迎来了他人生中的第一个孩子,却没想到他的女儿先天性髋关节脱位,永远都不能正常行走,只能通过治疗,改善行走能力。2009年5月,陈长红和妻子迎来了第二个孩子,儿子健健康康,可好景不长,2013年8月,女儿在合肥做完髋关节恢复手术后,陈长红的母亲在陪女儿训练时,意外造成腿部粉碎性骨折,同年10月,他的父亲也发生同样的意外。

几年来女儿高额的医疗费,让原本就不富裕的生活拮据更加难以维系了。那些日子,陈长红开始整晚整晚的失眠。面对这样的家庭状况,思前想后,陈长红决定在家发展养殖业。这样既可以照顾家庭,又能增加收入。陈长红生活的杨墅村赵川自然村处于大山深处,四面环山,发展养殖业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下定决心后,陈长红便向亲戚借了两万元,养殖了500只鸡,两头牛。因鸡是在山上放养的,鸡蛋和鸡都特别畅销,当年鸡的利润就达到了五千元。

然而,不幸又再次降临。2014年2月,养殖的1000只鸡,因缺乏经验,造成病毒感染,导致500只蛋鸡死亡,直接经济损失近3万元。本来就风雨飘摇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因为家庭困难,这一年,陈长红的家被评为了建档立卡贫困户。

帮扶干部在走访中了解到陈长红的家庭情况后,及时帮他联系了县农业局和畜牧局,请他们组织技术人员上门对陈长红进行面对面的技术指导,手把手地教方法、传经验。

在他们的鼓励下,陈长红开始了第二次创业,再次筹集了5万元,购买了5头牛和1000只鸡。并流转了十几亩水田。2014年年底,陈长红成立了县级标准化家庭农场。

从那以后,陈长红经常参加各种培训,记满了厚厚的4本笔记本,不仅自己从中获益,也为其他养殖户提供帮助。

看着自家养殖的鸡和牛茁壮成长,陈长红更加充满了干劲。2015年9月,陈长红建设了1000平米的标准化养殖厂房,流转了68亩土地,进一步扩大自己的养殖规模。那年,家庭农场销售额达到了50多万元,陈长红成功脱贫。

2016年3月份,陈长红成立了旌徽牧业有限公司,开始走上了正规化和规模化的养殖道路。此外,县残联每年都给陈长红安排了创业补助。

从2015年开始,陈长红开始聘请贫困户、残疾人到自家农场务工,按天支付报酬,这样不仅为大家拓宽了就业岗位,也解决了村里剩余劳动力门口就业的问题。

经过三年的发展,2018年,公司实现销售额400多万元、利润近100万元。目前,陈长红的公司通过“公司+贫困户+残疾人户”的运营模式,辐射带动贫困户、残疾户11户。现在已有5户村民在陈长红的带动和指导下发展起养殖业,办起了养鸡场、养牛场和养猪场,并取得了可观收益。

这一路走来,陈长红收获了很多认可。2018年4月,陈长红当选为宣城市残联第四次代表大会代表,同年9月,经村民民主选举,被村民选举为杨墅村委会副主任。并荣获“宣城好人”,“安徽好人”等称号,被授予2018年度宣城市文明市民和宣城市2018年度“自强脱贫户”。

陈长红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世人阐述何为身残志坚,残疾人也可以给家人带来幸福,给身边人带来温暖,给社会创造价值。另外,陈长红想用自己的倔强向女儿还有身边的残疾人和挣扎在贫困线上的人们说,只要你肯努力,只要你不怕输,你,就是最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