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资讯

全国残疾人脱贫先进典型刘振义:“一把木耳”实现电商创业梦

发布时间: 2019-06-27 14:50:0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image.png

中国网讯   一块巴掌大的菜园子能够创业吗?一把木耳能让一个贫困家庭脱贫致富吗?一个连互联网都不懂的农民能够成为电商网红吗?一个遍体鳞伤的残疾人能够创造品牌商品吗?这一切,在刘振义这里都从不可能变成了现实。

今年39岁的刘振义,是内蒙古扎兰屯市回民村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

祸从天降,浴火重生

刘振义原本有个幸福的家庭,可是,就在2000年,刘振义的哥哥为救人再也没有睁开过眼睛。刘振义的哥哥的生命永远停留在了23岁!

刘振义哥哥的离去,让他的母亲整天以泪洗面,头发似乎也在一夜之间就白了,陷入了极度的悲伤中;父亲也因为想念哥哥,患上了抑郁症,每天两眼无神,自言自语,像个木头人似的,就算能干点小活儿,但头脑反应迟钝,就像一个人被抽了主心骨,没有了一丁点儿的精气神。

就这样,曾经幸福的四口之家,像一个没了柱子的房子,摇摇欲坠。

而现在,刘振义是家里唯一的顶梁柱,必须要撑起这个家。在母亲的不舍中,刘振义踏上了打工的旅程,就这样刘振义起早贪黑地干了半年活,挣了一万元。春节回家时,母亲露出了难得的笑容,家里似乎也有了活泛气儿。

2011年春节过后,本以为靠继续打工继续贴补家用,可灾难又再一次降临到刘振义本来就不幸的家!

一场意外事故又把我无情的抛向了人生的谷底。工地上的炸药意外爆炸,刘振义被炸的双目失明,两侧耳膜已被震没了,浑身上更是惨不忍睹,左手只剩下了3个手指,右手大拇指已经脱离了手掌。左腿没有了肌腱,五个脚趾全被截肢!当时的刘振义,看不到、听不清、走不了......刘振义一度昏迷着,被推进了抢救室。

醒来后的刘振义已经是几天之后了,真是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我感觉自己的天都要塌下来了。

整整两年半的时间,刘振义经历了刮骨、扒皮、抽筋、挖眼的种种疼痛,被炸瞎的眼睛,经过五次手术植入了人工晶体,才保住了一点点微弱的视力,被炸烂的手脚先是截肢,然后从身体完整的部位,在不打麻药的情况下,硬生生的割下肉皮再进行植皮……

当刘振义像个孩子一样重新开始练习走路的时候,常常都是摔了又站起来,站起来又摔下去,反反复复、跌跌撞撞中,我依然渴望看到明天的太阳,蓝色的天空,还有母亲那熟悉的面孔,可是极度的痛苦却只能让我陷入无尽的沉默。

那个时候,刘振义不敢走路、不想见人,更不想说话。母亲便找借口让我晚上帮着她照明,去捡废品,维持生计。在母亲心中,我发现我还是一个有点用的人。当我吃到好心阿姨送来的米饭,当刘振义看到含着泪花的母亲,当听到医生对他的鼓励,他挺过来了。

2014年,刘振义总算死里逃生回到了家乡。残疾的刘振义,想靠打工维持生活已变得十分困难,没人雇用,没人敢用,家里的生活再次陷入了困境。虽然,炸药没有炸残刘振义的精神和意志,但是现实的生活和经济压力还是让刘振义喘不过气儿来,没有劳力,没有收入,唯一有的就是他自己家400平米的小院子,如何创业,怎么创业?

就在刘振义一筹莫展的时候,村干部出谋划策,让刘振义在院子里种植黑木耳。他和母亲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参加了政府举办的黑木耳技术培训班。之后,他的母亲从左邻右舍那里借了9000块钱,木耳办技术员帮助购买了6000袋黑木耳菌,将菌袋摆放到院子里,又对我们耐心的跟踪培训和指导。

然而,种植木耳的过程对刘振义来说,绝对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别人一个手就能轻而易举完成的吊带,他得用俩个手来做。因为没有了大拇指,明明紧握着的菌袋,却常常散落在地。

春来暑往,在刘振义和母亲的艰难和精心呵护下,第一次摘下的黑木耳肉嘟嘟,圆滚滚,就像一朵朵绽放的黑牡丹,这燃起他们全家的希望之光。更令他们欣喜的是,收获的木耳竟卖了1万八千多块,去掉本钱,还净赚了9000多块。母亲紧锁的眉头开始舒展,3年没有笑容的刘振义,连做梦都会笑醒,仿佛重生了一样。

电商扶贫,众筹相助

黑木耳种植的成功,为刘振义家带来了久违的欢乐,就连很久都不说话的父亲,也开始到我们种植木耳的地方东瞅瞅、西望望了。

2015年的1月26日,对刘振义来说,是个特殊的日子。挂职副市长博士陈秋霖博士,邀请电商扶贫专家汪向东教授和他的团队,帮助刘振义发起了内蒙古首例众筹活动,扶贫办、办事处和村干部义务帮我组建起了300多平方米的吊袋大棚,在木耳技术员的指导下,刘振义实现了立体种植黑木耳的想法。

当又一个收获的季节来临,产出的黑木耳竟然高达2000多斤。欣喜之余,销路又成了我的难题。然而,非常幸运的是,刘振义又参加了电子商务培训班!从认识电脑、如何开关机到网址,刘振义吃力地学习着,也兴奋地探索着互联网这个未知的世界。没过多久,刘振义的微信上收到了一个地址,还有260块钱!电商老师告诉刘振义,有人买他4斤木耳啦!没看货、没见人,怎么就卖出去木耳了呢?简直是不可思议!真是太神奇了!从此,刘振义爱上了电商,迷上了培训,拉上年迈的母亲也一起学电商!

之后的日子里,刘振义又参加了市残联举办的多期电子商务培训班,学会了和同学们交流、体会和分享,也在淘宝网和微信朋友圈里将我们扎兰屯市口感好、无污染的黑木耳远销到大江南北,还被扎兰屯市评为最美电商创业典型。

抱团取暖,人贫志坚

一个人的富裕不算富裕,只有乡亲们富裕了才是真正的富裕。在政府的帮助下,刘振义成立了张大妈黑木耳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吸纳带动了50户贫困户150人种植黑木耳。一时间,盖大棚,养木耳,成为了回民村一道别具特色的风景。

在合作社的发展过程中,作为带头人,刘振义和合作社的成员们经常在一起讨论:黑木耳种植还存在什么问题?采摘过程中还需要注意一些什么?哪些渠道的销路更好?一路走来,到2018年,合作社种植规模达20万袋,实现销售收入50多万元,每户平均纯收入近3万元左右,真正实现了脱贫致富。

种植黑木耳,为他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效益,市政府、扶贫办又帮我设计了“一把木耳”的品牌商标,让刘振义成为了一个名副其实的“木耳哥”!

恩重如山,大爱无边

在刘振义治疗的两年多时间里,是乡里乡亲给刘振义在生活上不能完全自理的他的父亲送去了馒头和米饭,是大叔大婶教会了父亲做粥做饭;在刘振义建木耳大棚之后,家里缺钱,是残联给刘振义送来了14000元,打了一眼深水井,改造了破旧的危房;是妇联的知心大姐给我争取了无息贷款;电商扶贫办送来了上网设备;更是市委书记和市长带来了鼓励和支持,这些都给了刘振义无穷的勇气和力量。

几年来,生活总是眷顾我、给刘振义考验,让他成长。虽然苦过、累过、但只要想到曾经帮助过我的人们,他就会再一次动力满满。

刘振义的母亲经常叮嘱他说:“做人做事要懂得感恩,要知道感谢和回报”。这句话一直刻在他的心底。

“一把木耳”,它寓意朴实、纯真,刘振义更希望能够将“帮一把”是爱心,“抓一把”是馈赠和“多一把”是感恩的情义永远地传递下去!

刘振义是这个时代的受益者,但他更愿做奉献者。他要引领和带动我们身边更多的残疾人朋友以及贫困户和我一起去实现自强梦、创业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