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资讯

全国残疾人脱贫先进典型折明明:双腿瘫痪了,也能领跑脱贫路

发布时间: 2019-06-27 16:25:0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image.png

折明明,来自陕西省榆林市绥德县石家湾镇沙滩坪村。虽然是一名坐在轮椅上的残疾人,但他通过勤劳的双手,证明了自己同样可以靠努力脱贫致富。

明明出生于1996年12月24日,今年23岁。在别人看来,年龄不是很大,但他所经历的人生坎坷或许常人难以想象。折明明的父母都是老实巴交的农民,爷爷奶奶也靠种地为生。家里的生活条件很一般,但因他是父母的第一个孩子,也曾有过幸福而短暂的童年。

一切的转折,是从3岁那年开始。这一年,他亲爱的奶奶病逝了,因年龄不到50岁,家人特别悲痛。谁知,更大的不幸也紧随而来。2000年10月26日,这是折明明一生中最黑暗的日子,本来再有两个月就可以过4岁生日的时候,他却永远结束了自己站立行走的能力。他家院子外就是307国道,穿过这条公路就是家里的庄稼地。当时,年幼的折明明准备到公路对面找正在地里干活的母亲,刚好有一辆农用三轮车疾驰而过,将他撞翻在地。尽管家人后来带他去县城、省城治疗了两个多月,但依然没能够恢复他的双腿知觉。

双腿瘫痪后,折明明曾无忧无虑的童年时光也就彻底结束了。在别的小朋友捉迷藏、丢沙包的时候,他只能坐在轮椅上观看而不能参与。由于年幼,折明明当时只是看到自己与同龄人身体上的不同,残疾所带来的心灵上的创伤还感受不明显。直到12岁那年,他才深深体会到自己未来的道路有多么狭窄,更可怕的是根本无法找到出口,也看不到尽头。

折明明家离村里的小学很近,只有几步之遥,但因双腿瘫痪无法去上学。学校里传出的朗朗读书声,操场上奔跑的少年,同龄人讨论的数学题……这些都成了他可望而不可及的梦想。折明明慢慢地开始不愿意走出院子,也不喜欢和别人交流,整天躺在床上,将自己完全封闭起来。有时候,折明明觉得对不起母亲,应该振作起来;有时候,又觉得自己已是一个废人,即使想帮母亲,而心有余力不足,就这样浑浑噩噩地过了一天又一天。

折明明坦言:“我曾带着赤子之心向命运下跪求饶,可它终究还是不肯放过我,狂风暴雨总是蛰伏在看似宁静的云层下面。

2015年,折明明的母亲被查出癌症。听到这个消息后,折明明真的难以形容自己当时的无助与绝望。他不想再失去任何一份亲情了!他想为母亲做些什么,让母亲能够感受到儿子的孝心,哪怕一点点。于是,折明明开始学着做家务,擦桌子、洗抹布、换衣服……总之,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母亲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折明明还将母亲曾经做手工活剩下的珠子和丝线找来,想做成一个手工艺品,作为礼物送给她。因从来没有做过编织,折明明用两个多月时间,反复琢磨,不断尝试,终于做成了一个像样的抽纸盒。同时,通过自学和向别人请教,学会了一些汉字,折明明不想再做目不识丁的人。后来,母亲用省吃俭用的钱,给折明明买了一台二手电脑,让他了解外面的世界。折明明通过网上学习,又学会了编织十字绣。

这就是折明明20岁之前的人生经历和心路历程。他本以为,在不久的将来,三五月或一两年之后,自己就会悄悄地告别这个世界,但自从党和国家开始实施脱贫攻坚战略以来,他的生命犹如枯木逢春迎来了新的希望。

在精准识别中,折明明家被评为贫困户。2017年6月,驻村第一书记刘新国成为他的帮扶责任人。刘新国走进他家了解情况时,看到了他为母亲编织的那个抽纸盒,认为很精美,便鼓励折明明发挥自己的长处,以后专门做手工艺品,这既可以让折明明有个事做、每天过得充实一些,还能通过自己的双手为家里赚到一点钱。于是在刘新国的帮助下,折明明网购了第一批手工艺品原材料,从此开始了专门的手工编织道路。

将编织手工艺品当作事业来做!这是扶贫、残联干部为折明明规划的脱贫创业之路。而折明明以前用两个多月时间才做出一个抽纸盒,这样的效率实在是太低,所以现在必须提高编织水平和技艺。没有老师手把手来教,他只好在电脑上自学。平时用来睡懒觉、生闷气的时间,现在都被网上学习与反复练习占用了,每天都过得很充实。

果真熟能生巧!通过不断尝试与努力,折明明现在三五天就可以编织一个抽纸盒。学会的样式也越来越多,有笔筒、花瓶、台灯、盆景、动物、挎包、灯笼等20多种。

当通过微信朋友圈30元卖出第一个手工艺品时,折明明激动得热泪盈眶。30元,对于一个健康健全的人来说,可能微不足道,但对他而言意义非凡、无比珍贵。这是折明明付出劳动后得到的报酬,这也是他人生中赚到的第一笔钱,这更是他活得有价值的有力证据。

在人们的印象中,残疾人是弱势群体,向来都是被别人帮助。折明明也没有想到,有一天,自己也有能力帮助别人了。

当自己的手工艺品越来越受欢迎,折明明开始有了帮助乡亲们脱贫致富的想法,因为村里还其他残疾人和不能干重活的人。他打算把这些人集中到一起,将自己学会的编织技艺教给他们,让大家都能挣钱过上好日子。就这样,折明明当起了“老师”,在村委会提供的一间房子里义务教乡亲们编织手工艺品。

在经济上帮助大家的同时,折明明也想通过自己的言行在精神上影响身边的残疾人树立自信。成立合作社时,需要本人到县城现场签字按手印。为此,折明明谢绝了别人开车送他的好意,专门选择了自己转动轮椅前去。村上到城里只有10公里的路程,但对于他来说是很大的挑战,开车只用10多分钟,正常人步行需要1个半小时,而折明明却花了近3小时。虽然累得筋疲力尽,但是他觉得自己赢了,一方面他坚持下来了,用自己的毅力战胜了困难,另一方面在去县城的路上以及在县城活动时,很多人用异样的目光看着他,他克服了与生俱来的胆怯与自卑向前走着、与人聊着。后来,村里和邻村的残疾人都热议这件事,说以后要向折明明学习。

2018年8月,折明明参加了榆林市“幸福扶贫光荣脱贫”讲故事比赛。尽管没上过学,认识汉字并不多,但他凭着顽强的毅力,一遍一遍地背诵,在短时间内战胜了一切困难,在复赛和决赛中都获得一等奖。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折明明亲历和见证了自己家和村里发生的巨大变化。母亲2015年被诊断出癌症后,做手术花了10多万元,好在有县上的健康扶贫政策报销,负担一下子减轻了很多,母亲的病再没有恶化;爷爷的窑洞出现裂缝,一下雨就住不成,县上派人鉴定为危房后进行了改造,房子修葺一新;折明明的弟弟也长大了,在县城的一家餐饮企业学习厨艺,每个月还可以赚到一些零花钱;邻居养羊了,得到了产业补助,每天都笑容满面;村干部组织党员外出学习考察,想在村里搞“三变”改革,借此发展集体经济……折明明说:“所有这些,让我更懂得感恩。虽然意外让我的双腿不能像其他正常人一样站立,但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残联和各界人士的关爱让我重获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