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资讯

济南市全面开展重度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全覆盖工作

发布时间: 2019-07-30 10:52:59 | 来源: 中国残联 | 作者: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为切实推进持证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满足重度残疾人日益增长的康复需求,为不能走出家门和社区的重度残疾人在家庭和社区提供精准康复服务,2019年5月,济南市残联、市卫生健康委联合印发《2019年济南市重度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全覆盖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该《意见》主要有三个重点工作目标:

一、到2019年底全市有签约需求的持证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要实现“应签尽签”,签约率至少要达到持证残疾人的60%以上,其中重度持证残疾人签约率要达到80%以上,全市预计将为10万名以上残疾人进行家庭医生签约。

二、为5700名有康复需求且具有康复价值的重度签约残疾人提供“社区+家庭”个性化精准康复服务,每人定制600元签约康复服务包。

三、为其他签约重度残疾人提供基本的支持性康复服务包,按残疾类别和康复需求每人定制200元的康复服务包,预计将为6.4万名持证残疾人提供精准康复服务,占持证重度残疾人80%以上,基本实现重度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应康尽康”;另外,鼓励有条件的区县为其他签约的非重度残疾人提供基本的支持性康复服务。今年将为10万名以上残疾人提供精准康复服务,占持证残疾人60%以上。

在《意见》中,明确规定了任务目标、服务对象、服务内容、服务流程、经费保障、职责分工等具体要求;确定服务团队以家庭医生签约团队为主,其他医疗机构为补充的服务模式;为各区县提供统一的《济南市重度残疾人精准康复档案》模板,里面包含知情同意书、辅具配置调查表、评估量表、初(中、末)期评估表、康复训练(服务)方案及康复训练(服务)实施记录等;市残联会同市卫生健康委分别制定了个性化精准康复服务包样本和支持性康复服务包样本,各区县可以参照服务包样本按照残疾人需求和本辖区工作实际按标准制定本辖区服务包。《意见》的出台,为各区县残联下一步协调本辖区卫健局开展重度残疾人精准康复全覆盖工作提供了政策支持、技术指导和经费保障。

6月6日,济南市残联联合市卫生健康委召开济南市2019年残疾人康复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会议,各区县残联、卫健局分管领导,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上重点贯彻落实《意见》的要求,部署全市重度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全覆盖工作,并提出具体工作要求。济南市残联巡视员刘曰泉、济南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米宽庆等领导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为配合好重度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工作开展,6月24日,济南市残联主办,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和济南医院联合承办的济南市第八届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暨签约家庭医生技术骨干培训班开班。来自全市150余名家庭医生和技术骨干参加了培训班。市残联巡视员刘曰泉同志、济南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局级领导干部成昌慧同志出席了开班仪式并作重要讲话。此次培训班为期五天,邀请全国知名专家、副高专家和中级专家进行理论培训和实操,为下一步开展重度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工作提供了理论和技术支撑。

截止到7月15日,全市14个区县已有8各区县与当地卫健局联合出台了会签文件,另外6各区县也正在会签中;其中槐荫区和平阴县在市残联《意见》的基础上做了巨大突破,在对重度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全覆盖的基础上,为轻度签约残疾人制定了80元的服务包,这两个区县的所有持证残疾人康复服务将实现精准康复服务全覆盖。全市已签约残疾人71218人,占持证残疾人42%;已为4703名重度残疾人开展“社区+家庭”个性化康复服务,为38572名重度残疾人开展支持性康复服务。这项工作基本上由康复指导站和社区康复站家庭医生来提供服务,对规范和提升基层康复机构平台发挥功能起到极大地推动作用。

重度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全覆盖工作计划在11月底前全面完成。下一步,我们在政策执行过程中不断规范和完善重度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工作,指导各区县按照残疾类别和需求为残疾人制定切实可行、专业有效的服务包,规范填写康复训练档案,按服务包要求为残疾人及时提供服务和训练,出台配套的监管、评估措施。通过积累和总结经验,研究创建济南市残疾人大康复理念品牌,按照小康社会对残疾人康复的指标要求,确保济南市各项指标全面达标,努力增强全市残疾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