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各地风采

落笔成蝇:无手画师笔下的点滴世界

发布时间: 2019-08-01 14:41:13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彭博 葛琦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黄国富正在作画。新华网彭博摄

黄国富笔下的孔雀栩栩如生。新华网彭博摄

黄国富用脚将画纸铺平。新华网彭博摄

黄国富正在作画。新华网彭博摄

黄国富用脚趾旋转颜料盖。新华网彭博摄

水墨丹青,自古以来便是人们表达对美好事物感受的一种艺术。对于手法精妙绝伦的画师,人们常常称之为“丹青妙手”。而你可知道,即便失去双手,有人也能挥毫落纸点屏成蝇?

今年46岁的黄国富,如今在重庆已是小有名气的画家。他的作品形神兼备,擅长花鸟与山水题材。不知情的人根本无法想象,那些水墨丹青画的作者,是一名用脚趾握笔、用嘴衔笔的残疾人。

仅用不灵活的脚与口来作画,其中艰辛困苦自不待言——而黄国富从12岁至今一画便是34年。对于他而言,画画不仅是他的一种谋生手段,更是他与这个世界交流的一扇窗户。黄国富觉得,肢体的残疾并不能影响一个人用艺术来表达对生活的热爱。

在这种思维的指导下,他的作品多从事物的细节入手,常常以花鸟、山水以及具有巴渝特色的老重庆吊脚楼等为主题,现已远销新加坡、美国、日本等地。黄国富用身体力行,将最纯粹、最美好、最动人的世间模样呈现在大众眼前,用生命绘画出了美妙的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