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资讯

“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记东丽区轮椅太极表演队

发布时间: 2019-08-17 09:06:46 | 来源: 天津日报 | 作者: 陈忠权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每人身穿白色T恤,黑色裤子,坐在轮椅上,动作整齐划一。连日来,在天津理工大学体育馆里,东丽区轮椅太极表演队正在紧张地进行排练,为的是在即将举行的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开幕式上展示出天津残疾人拼搏向上的时代风采。

东丽区轮椅太极表演队工作人员张健介绍,在残运会暨特奥会开幕式上,东丽区轮椅太极表演队将和天津理工大学聋人工学院听障学生、肢残人鼓手、著名盲人笛子演奏家、天津理工大学青年教师共同表演“太极扇”。能在这样一个重大体育盛会的开幕式上表演节目,11名队员格外珍惜。自今年6月份以来,队员们每天都在指导老师帮助下,认真地排练,力求把每一个动作都表演得完美无缺。

看着排练场上的残疾人队员们充满活力地排练,东丽区残联办公室主任王振全特开心。

他笑着告诉记者,为帮助这些残疾人战胜困难,乐观昂扬地生活,2015年6月,东丽区残联成立了由全区残疾人组成的轮椅太极表演队,目的是通过教他们打太极等体育项目锻炼身体,愉悦身心,鼓励他们坚强乐观地生活。

──队员们以前都没打过太极,怎样办?区残联聘请专业教练,一招一式教。

──没有运动场地怎么办?区残联联系多所中小学,无偿提供最好的场地。

──在轮椅上打太极,没有高性能的专业轮椅怎么办?区残联出资统一配发。

──东丽区残联给这些残疾人队员购买了专业运动服装,还发放了生活补贴。

谈起参加轮椅太极表演队的收获,来自金桥街的残疾人王玉强激动地说:“没想到给我带来了一个全新世界,让我们残疾人的生活充满了阳光。”

王玉强原来身体非常健康,后来出车祸,一条腿受伤截肢,让他万念俱灰。“刚出院回到家时,内心非常痛苦,感到生活没希望,根本不愿出家门。后来听说东丽区残联成立轮椅太极表演队,就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参加了,没想到一下子就投入进去,进入了一个快乐大本营。”王玉强笑着说。

王玉强介绍,入队前,他自己常一个人独处,寂寞难耐;入队后,在学习轮椅太极过程中,他和大家互相鼓励,不再寂寞。特别是通过学习轮椅太极,他的身体变得日益强壮,性格变得乐观开朗,现在可开车出行,以前的美好生活又回来了。

队员肖家利说:“为支持我们轮椅太极表演队参加开幕式演出,区残联从交通、餐饮等多方面全力支持,让我们心无旁骛、专心致志地搞好排练,我们一定要把天津残疾人的精气神完美表现出来,为残运会和特奥会成功举办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