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资讯

钱红艳,从 “篮球女孩” 到 “水中飞鱼”……

发布时间: 2019-09-02 09:44:18 | 来源: 体坛新视野 | 作者:  | 责任编辑:
分享到:0

提起钱红艳这个名字,您或许并不熟悉,但提起篮球女孩,相信很多人都会有些印象。没错,那个多年前靠篮球行走的残疾女孩就是钱红艳。如今已经出落成一名大姑娘的她成为了云南残疾人游泳队的队员,这次她也来到了天津,出现在了残运会的赛场上。

image.png

天津残运会是钱红艳参加的第三次残运会,这一次她要参加五个项目的争夺,在已经结束的她最有希望夺金的两个项目中,只收获了一枚银牌和一枚铜牌,依然未能圆自己的残运金牌梦。不过,钱红艳赛后却并没有表现出任何的失落。

钱红艳 云南残疾人游泳队队员:

我对我的要求就是来这里顺顺利利,能发挥出最好的水平,能游出最好的成绩就行。拿奖牌对我自己没有太大的要求,就是能发挥出好成绩就行。

image.png

出生于 1996年的钱红艳在四岁时因为一场车祸导致骨盆以下完全截肢。她的爷爷将一个旧篮球剪开一半,套在她身体下面,她就用一双小手拄着特制的木手垫,开始了借用篮球行走的生活,从那时起,大家都叫她“篮球女孩”。2007年,一个偶然的机会让钱红艳接触到了游泳,颇具天赋的她经过刻苦努力,成为了云南残疾人游泳队的一员,从此开启了属于自己的新生。

钱红艳 云南残疾人游泳队队员:

算是一次重生吧,小时候我出车祸以后是一直在家里,困在家里,长大之后我在学校读书,然后困在教室里,没有人帮忙我是走不出去的。游泳让我走到外面,走出了省外,走到了世界,然后去国外比赛,见识了很多,见识了很多不一样的文化,不一样的人,我觉得很开心。

image.png

进入游泳队后,篮球已经成为了钱红艳生命中的过去时,如今大部分时间她都是依靠轮椅来出行。不过说起与篮球告别的原因,钱红艳的那份乐观与淡然还是让人动容。

钱红艳 云南残疾人游泳队队员:

篮球不是我告别它,是它告别了我,它小了,我坐不下去了。现在长大了,然后骨架也长大了,篮球现在进不去了。

虽然只有 23岁,但身体条件所限,钱红艳已经算得上是一名老将了。不过她并不必为未来担忧,她的家乡云南省陆良县残联已经给她提供了一份工作,钱红艳退役之后可以在新的岗位上继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钱红艳 云南残疾人游泳队队员:

对于我来说,我毕竟是没有下半身的嘛,光靠上肢在水中的话,限制还是有很多的,在水中我的年龄已经算比较老运动员了,如果有一天我不训练了,那我回家就是去工作。我也希望我在工作上能多见识一些,就是除游泳之外的事物,这些新鲜事物。

image.png

我命由我不由天。对于命运的不公,钱红艳从未抱怨,而是选择勇敢直面。在瘦小的身躯里,一股无比强大的力量支撑着她活出了同样精彩绚烂的人生。

钱红艳 云南残疾人游泳队队员:

人就是要往前看吧,我现在过得挺好的,我也感谢以前的人生,没有以前的人生我就不会拼命训练努力训练,有了这个经历我现在才能变得这么强大。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