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资讯

孩子,你的笑对我很重要

发布时间: 2019-09-02 09:52:24 | 来源: 天津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分享到:0

现场看过残运会、特奥会比赛的观众,大多会有这样的感触──看残运会的时候,为运动员们加油,看到他们坚强、自信、向上的表现,很容易被他们感染和教育,但是看特奥会的时候,看到那么多智力残疾的孩子在老师、教练、家长的陪伴带领下努力参与其中,是一种有心酸也有欣慰,有心痛也有欣喜“笑中带泪”的复杂心情。

特奥运动的理念是“重在参与”,特奥运动的口号是“勇敢尝试,争取胜利”,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为智力残疾人士参加体育运动的训练和竞赛,创造了机会与平台,使他们通过运动显示勇气、增强自信、挖掘潜能、提高技艺,另外还能通过运动和比赛,让他们与家人分享快乐、与身边的朋友们增进友谊,更好地融入社会。正是因为比赛的理念使然,又因为智力残疾潜能挖掘、康复锻炼黄金期,就是从幼儿到青少年的阶段,因此报名参加天津第七届特奥会的运动员中,孩子占了很大比例,年龄最小的只有8岁。

用心关爱、提供帮助,让孩子们顺利完成比赛是一方面,本届特奥会,还专门为他们安排了融合交流活动,为孩子的家长们安排了家长交流活动,外出参观、主题讲座、观摩比赛、联欢庆祝等活动,开阔了参赛孩子们的视野,增加了他们的见识,也让他们获得了很大的认同感和满足感。至于家庭支持联络网经验分享、参观新区阳光家园启智托养院、特奥健康专题讲座等活动,更是为智力残疾孩子们的家长特别安排,能够帮助他们增进了解与沟通,分享康复经验,更能让他们通过交流打开心结,进一步感受到全社会对他们的理解与支持。

参与体育运动之后,孩子们变得愿意与人接触了,爱说爱笑了,乐于做更多的事情了……这是特奥会上,很多智力残疾儿童家长总结运动带给孩子什么改变时,说得最多的一个改变。一个孩子生活自理能力和社会融合能力有所提高,会让一个特殊家庭生活的幸福指数随之明显提高,日子过得更有希望和盼头。

一点点怯生生的紧张,恨不得躲到家长身后;一点点茫然不知所措,经常用眼神向教练、老师求助……这都是特奥会上孩子们参赛过程中常有的表现,之后,当在所有人的鼓励下真正完成了比赛,甚至取得了好成绩的时候,孩子们脸上绽放的笑容,又俨然是世界上最温暖动人的画面。这一笑,对一个家庭、一支队伍很重要,于赛事组织者而言是一种莫大的肯定,更是构筑和谐社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能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