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资讯

天津:无障有爱的好日子,才刚刚开始

发布时间: 2019-09-04 15:54:05 | 来源: 人民日报 | 作者: 富子梅 扎西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来过天津的人都会感慨:天津是座宜居城市。这个评价不仅适用于健康健全的人们,也适用有残障需要无障碍设施的人们。

9月1日,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在天津落下帷幕。但让残疾人朋友充分分享城市发展进步的成果,享受“无障有爱”真正帮“盲”的好日子,才刚刚开始。

“升降平台即将到达,扶手自动打开,请您坐稳。”随着地铁工作人员的提示,记者在地铁9号线二号桥站看到一位乘坐轮椅的残疾人摇着轮椅自行从升降平台上下来,进入站台。在天津,对残疾人朋友来说,坐“升降平台”,刷“爱心码”进站乘车,已成日常。

image.png

天津地铁工作人员帮助残疾人刷“爱心码”进站乘车天津地铁供图

“无障”更“有爱”。看着逐日增加的无障碍设施,天津残疾人感受尤为真切,游泳队运动员冯雅竹就是其中之一。“以前不敢出门,现在随时可以出去。”截至2018年底,天津已完成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近6万户,2019年,将对4246户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未来,天津还将继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对残疾人家庭的无障碍改造工作。让更多的残疾人走出家门,融入社会。

盲道是盲人的“眼睛”,为使他们更“心明眼亮”,天津的地铁1、2、3、6号线新增提示盲道面积1186.8平方米、行进盲道面积1570.2平方米,盲道总面积达3.7万平方米,全市重点区域增加和更换盲文路牌名牌584个,真正帮“盲”。今年,天津市整体市政道路的无障碍规范化已被纳入民心工程项目,通过对复康路、新围堤道、北辰道等20余条道路的人行盲道进行全面排查整修,整修面积预计达10万平方米。此外,通过对地铁出入口、公共厕所、大型商场、医院等周边道路的无障碍坡道进行排查,改造了100余处缘石坡道。

image.png

天津地铁开放预约“接送”服务,为残疾人搭建人性化“无障碍”出行通道。天津地铁供图

扶弱助残的社会风尚渐行渐浓。弱势群体受关注和关爱的程度,体现了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在天津残运会暨特奥会期间,时时处处展现着关注关爱。7500名来自各大高校的志愿者服务在每一个残疾人有可能出现的场地,从助行引导到解疑答惑,从赛事帮助到生活关照,给参赛选手过生日、精心制作鼓励他们拥抱生活的贺卡,这些曾经素不相识的大学生如今已成为选手们在天津的家人。在天津财经大学的的聋人篮球赛场,千余名观众跟随志愿者一起用手语为运动员加油,感动了在场的所有人。

残障人士越来越多地感受到平等和尊重,这也是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残疾人权益保障和全社会助残氛围的一个缩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