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资讯

多方爱心汇聚 湖南长沙残疾男孩获帮扶

发布时间: 2019-09-27 17:15:0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郭颖慧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分享到:0

中国网讯  他是正值青春年少的“零零后”男孩,原本应该像许多同龄孩子一样,在院子里跑,去外面看更大的世界,正常的上学、毕业、工作......但不幸的是,2岁时被诊断出患罕见疾病,医学上只能活到18岁。卧床多年,在各界接力帮扶下,他已经成长为一个大男孩。变的是时间,不变的是一颗颗滚烫的爱心。

爱心汇聚力量,希望成就未来。当成长的翅膀被风雨折断,有这样一些人在背后默默地托起他受伤的翅膀,带给他前进的力量。当他无力面对人生路上黑暗的时刻,有这样一些人从四面八方赶来,点亮了黑暗里的一束光,给他带去光明和继续前行的动力......

“玫瑰园”里爱心满溢

今年19岁的男孩名叫刘望宇(小望宇),是湖南长沙开福区江滨社区玫瑰园小区的住户, 2岁时被诊断出患先天性退行性肌萎缩,自确诊患病后,丧失行动能力。为给孩子治病,父母跑遍各大医院,花费近百万元,医院“无法治疗”的诊断结果让他们不得不放弃。

因承受不住精神压力,孩子母亲悄然离开。多年来,身为转业退伍军人的父亲靠工资收入维持家庭日常开销和支付医疗费。为了保障基本生活,小望宇的父亲坚守岗位,只能将无法自理的小望宇独自留在家中。由于无人照料,小望宇为减少上厕所次数每天很少喝水,中午只能吃几块饼干,身体和精神状况日渐变差。

因完全丧失行走能力,在小望宇10岁时,不得不辍学在家,这也使得他越来越自闭,不爱与人交流。

“孩子很懂事,知道我在外工作很辛苦,平时也不愿意麻烦我,通常是他自己能做的事情都自己做了。但随着年龄的增长,他很多事情都需要别人帮助才能完成,喂水、喂饭、上厕所......工作之外,这就是我的日常生活。我不是什么高尚的人,这是作为一个父亲应该做的。”小望宇的父亲对记者说,这样的生活,早已融入了他的日常生活。

2012年,在得知小望宇的不幸后,时任湖南长沙江滨社区玫瑰园党支部书记的马玲登门上户,全面了解小望宇的情况后,及时向社区党委和各级政府部门汇报,寻求帮助。

“当时小望宇父亲的积蓄全部用光,还欠下了外债,这让原本普通的家庭变得艰难。”马玲告诉记者,得知这样的情况后,在小望宇11岁生日当天,社区党委和小区党支部联合为他举办了募捐会,吸引了党员、学生、志愿者1000余人参与,共为刘望宇募得4万多元爱心款。此外,社区党支部还组织发动了100余名学生开展义卖活动,义卖获得的资金都捐给了小望宇用于治疗。

“很多邻居都来探望过小望宇,牛奶、水果堆满了小望宇的家中。”马玲介绍说,针对小望宇的情况,社区专门开展了送午餐爱心活动。20多个托管所、居民志愿者纷纷参与到活动中来,采取“一家托管班负责一周,轮流值班”负责免费送餐,7年来,爱心午餐从未间断。

image.png

活动倡议书和送餐传递表

为了解决精神层面的问题,江滨社区小区党支部组织小区内与他同龄的学生课余到他家中陪同聊天、玩游戏、分享美食和新奇的事物,还组织志愿者每年为他庆祝生日。除了这些爱心人士的帮助外,还有爱心企业涌现。长城网络公司免费为小望宇安装网线,让他用电脑学习知识、听音乐、玩游戏,缓解压力和自卑。

在采访当天,记者跟随马玲来到小望宇的家中。小望宇躺在床上,身体蜷缩在被子里,头脑清晰,头部正上方有一台电脑,聚精会神的盯着电脑屏幕。“从2012年至今,我就一直有小望宇家里的钥匙,几乎每天我都会来看看望宇。”马玲哽咽着告诉记者。

image.png

马玲探望刘望宇

7年多的时间,2500多个日子,小望宇的自卑感慢慢减弱。从生病后见到生人用双手捂住自己的眼睛,到现在可以接受别人给他拍照片,接受的同时,也开始表达和交流。正如小望宇的父亲所说,这么多年小望宇得到了太多的关爱,正是这些关爱让小望宇慢慢的走出人生中黑暗的那段日子。

广集捐流汇成海,滴水凝聚大爱。平凡的人做着平凡的事情,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小事积累起来也注定是不平凡的事。玫瑰寓意热情真爱,每年的花期只有一次,但以马玲为首的朵朵“俏玫瑰”正用他们的热情传递着爱心,鲜花朵朵,花期无限。

阳光助残纵深发展

据介绍,截至目前,湖南长沙市开福区户籍人口58万人,其中持证残疾人7955人。过去五年,开福区以建设残疾人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为重点,全区逐年增加财政投入力度。在残疾人基本生活、康复、教育、就业、维权、扶贫等方面发力,同时还创新实施了一些民生项目。其中,残疾人“生活小秘书”项目就是其中一个创新项目,小望宇也是该项目的受益者之一。

据了解,该项目以残疾人需求为核心,以提升残疾人生活水平、增强生活信心、传播正能量为目标,为残疾人建立“互联网+信息平台+专业化+社区本土化”的信息共享平台,为服务对象提供医疗、健康、就业、创业培训、资源匹配、心理辅导、精神慰藉等服务。2019年,为区内的95名低保重度残疾人家庭开通了线下服务,截至目前,服务时长达11400小时。

“像小望宇这样的孩子,主要还是需要陪伴和心灵的沟通。”据开福区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易献明介绍,小望宇丧失行动能力后,区残联上门为其办理了残疾证和残疾人“两项补贴”,配发了气垫床、轮椅等辅具。不仅如此,每周还会常态化组织工作人员开展送餐、喂食等服务,并运用个案专业方法,结合心理咨询服务,开展情绪疏导,心理咨询和认知引导,缓解其心理压力,家政还每周上门清洁家庭卫生。

“事实上,在湖南长沙这座“好人之城”里,温暖和爱心是时时涌动的风景。一大批助残人物活跃在残疾人朋友中间,“全国助残先进个人”、“全国助残先进集体”、“全国志愿助残阳光使者”......这一股股爱心力量凝聚,展现了强烈的社会责任心和扶残助残的良好社会道德风尚。”湖南省残联相关负责人说,当越来越多的人把扶残助残的善举坚持做下去、把爱心传播开去,残疾人的生活将更受尊重、更加灿烂,他们将会迎接更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