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资讯

残疾人陈建国:8小时用独腿跳上华山,组建艺术团拥60万粉丝

发布时间: 2019-10-09 10:24:21 | 来源: 中国残联 | 作者: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希望帮残疾人找到希望,看到未来。”41岁的陈建国将这句话作为自己的微信签名。如果光看大头照,你很难想象到,这个笑容憨厚,眼神明亮的中年人只有一条腿、一只手。

虽残疾多年,但陈建国一直积极面对生活。凭借着惊人的毅力,他用一条腿跳了8个半小时登上华山。在生活中,他成立残疾人艺术团进行街头表演,希望更多的残疾人能够有养活自己的能力。

image.png

陈建国

14岁意外致残后坚强求生

14岁之前,陕西安康人陈建国四肢健全。一次事故中,他失去了左脚和左手,令本就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

据陈建国回忆,残疾之初,自己甚至站都站不起来。由于手脚残缺,失去平衡,好不容易趴在地上撑着站起来,一站就立即摔倒。农村的老屋中,从屋里到屋外有一道门槛,但就是这矮矮的一道坎,陈建国每过一次,便摔倒一次。

“残疾人如果一直待在家里,经济上会很困难,一直靠父母是生活不下去的。”陈建国说,为了早日走出家门,养家糊口,他必须锻炼自己的走路能力。

为此,他在墙上钉上钉子,绑上一根绳,一只手抓着绳子,每天一次次练习跳跃。慢慢地,他能拄着拐杖勉强行走了,再进一步,扔掉拐杖,单腿也可以走路了。

到现在,尽管只有一条腿,陈建国跳着走的速度甚至能赶上很多健全人。微微蹲下,发力弹跳,保持好平衡向前,爬山、下海、跑步、打球,这些普通人能做的运动,他也一样不成问题。

甚至,他还尝试登山。五台山、华山等都是他已经挑战过的目标,每次登山,他都会全程拍摄视频,并与网友互动。陈建国说,想通过这种方式,让更多人关注到他,关注到残疾人群体。

2019年5月28日,凭借一条右腿,陈建国挑战攀登华山。7时开始登山,直到15时30分左右,耗时约8个半小时,陈建国一路单腿跳着,登顶华山。华山陡峭,哪怕是普通人,爬上去也要耗费大量体力。陈建国坦言,爬山过程非常累,累的时候就歇一两分钟,继续向前,到最后一两公里,几乎体力全无。“那个时候,就是靠着意志力在坚持,爬到一半,想放弃也得走很远的回头路下来,可以说是硬着头皮坚持、坚持,坚持下来,就爬上去了。”

组建残疾人艺术团街头自食其力

作为只有一条腿、一只手的残疾人,陈建国想要养活自己并不容易。起初,他在街头要过饭,看到别的残疾人在街头写书法挣钱,他也学着写,靠这个过了两年。后来,听到路上有残疾人表演唱歌,他觉得这个法子不错,便又改行,向对方学习唱歌。

励志和感恩,是陈建国以及很多残疾人街头演唱的内容。陈建国直言,残疾人街头演艺一般既要唱歌,也要跳舞,还需要和观众互动,准备一些杂耍节目等,才能吸引到观众。通常要唱跳好几个小时,每天如此,一场表演下来,最大的疲惫来自于嗓子。除此之外,街头演出均在户外,受天气、地域的影响很大。尽管辛苦,但陈建国觉得,能靠这份工作为自己获取一些回报,能够养家糊口,便一直坚持了下来。

image.png

陈建国和他的“心灵之星”艺术团

2015年,一直在街头演出的陈建国和一位残疾人朋友聊天,对方提到,残疾人找工作不容易,有没有一个平台能够将大家汇聚在一起,“讨个生活,混口饭吃,养活自己。”陈建国想,索性将有这些想法的残疾人朋友联系起来,组个艺术团,定期表演,大家也好有份稳定的工作。

这就是“心灵之星”艺术团的由来,在短视频平台上,这个艺术团的粉丝量接近60万。小儿麻痹、肌肉萎缩、失明、半身不遂……在这个艺术团里,每个成员的身体都不健全。

陈建国介绍,建团之初仅有五六个成员,才艺也只有唱歌、跳舞等。后来逐渐发展壮大,最多时甚至达到40多人。如今,常驻成员有20余人,分成3个小队进行表演,表演项目也逐渐扩充。

很多人看到他们的表演之后,纷纷感慨这些残疾人的坚强。陈建国则觉得,即使是残疾人,也要学会自食其力。“我家里很贫困,如果我不坚强起来,是生活不下去的。所以我出来唱歌,希望更多的残疾人也能够靠自己的能力,养活自己。”

一块空地、一只话筒,就成了残疾人艺术团成员们的舞台。陈建国说,只要不下雨,成员们都会去户外、街头演出,演出内容包括唱歌、跳舞等。有时候,下午4点多就开始,一直表演到晚上,长达四五个小时。几年来,艺术团成员们辗转多地表演,陕西、内蒙古、宁夏、四川、湖南等地都留下了他们的身影。

令陈建国高兴的是,艺术团的组建让很多残疾人重新燃起了对生活的信心。“我们团里,有比我残疾程度轻的人,看到我一直坚持下来,健全人能做的事情我也都能做,他也受到了鼓励。”陈建国说,街头演艺让残疾人靠自己的努力,每月能获得两三千元的收入,“也可以给父母、家人减轻很大负担。”

一些陌生人的善意也让陈建国和艺术团的成员们感动。

有一次,演出正值天寒,驻足观看的居民们为他们送来围巾和衣服。还有一次,一群老奶奶看到他们演出,感慨残疾人不易,便将自己省吃俭用的钱捐给了他们。而在网络世界中,艺术团的每一则视频都会吸引许多陌生网友的点赞支持,陈建国说,甚至经常有粉丝专门发信息来鼓励他们。“这些都让我们更加有动力。”

这个国庆节,陈建国和艺术团的成员们来到了四川达州的街头。假期人潮熙攘,驻足观看的人比平时更多了。陈建国希望,能坚持将艺术团做下去。“希望更多的残疾人能有展示自己、养活自己的平台,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