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资讯

五部门联合发力 从根本上解决贫困残疾人养护工作问题

发布时间: 2019-10-16 15:16:2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奚婷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中国网讯   在10月17日第六个全国扶贫日来临之际,2019年全国扶贫日系列论坛14日全面举行。由中国残联、国务院扶贫办、民政部联合举办的“残疾人脱贫攻坚论坛”,探讨并推进贫困重度残疾人的照护工作。

中国残联教育就业部副主任解宏德在介绍中表示,目前我国尚未脱贫的169万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中有近一半是重度残疾人,其中有托养需求的有47.2万人。“给钱给物不如给服务”已成为贫困重度残疾人脱贫解困的最大期盼。本次论坛的召开,是继今年5月份民政部、财政部、国家卫健委、国务院扶贫办、中国残联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在脱贫攻坚中做好贫困重度残疾人照护服务工作的通知》,以及今年8月份五部门再次联合召开电视电话会、进行专题部署之后,对解决我国贫困残疾人养护工作的再部署、再研讨。

中国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夏更生称,贫困残疾人如期脱贫,关乎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色。但截至2018年底,仍有169.8万贫困残疾人没有脱贫,特别是还有95.5万贫困重度残疾人脱贫难度大。就贫困重度残疾人照护服务工作,夏更生提出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分类落实帮扶措施、积极宣传先进典型三点建议。

中国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司长王金华表示,贫困重度残疾人是实现全面小康的最困难人群,民政部高度重视其脱贫攻坚工作,将此作为“兜底保障一批”的重要方面全力推进,目前中国贫困重度残疾人的基本生活和照护服务条件得到了全面改善。王金华称,下一步民政部将扎实做好贫困重度残疾人照护服务工作,加强部门合作,形成工作合力;全面摸底调查,提供精准服务;加大引导扶持,完善服务体系;整合利用资源,推进康复服务;强化宣传引导,鼓励社会参与。

中国残联副理事长程凯在讲话中指出,本次论坛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要“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困难群体”重要指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脱贫攻坚重要部署的切实举措;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着力解决残疾人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增强贫困残疾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联合行动;是回应贫困重度残疾人迫切需求的民生实务。程凯表示,贫困地区各级残联要进一步摸排贫困重度残疾人底数和现状,在明年春节前完成存量贫困残疾人脱贫情况“回头看”,及时将真实情况向党委政府做好汇报,加大政策措施落实和自强脱贫残疾人与脱贫典型的宣传推介力度,全力争取高质量打赢打好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战。 

在本次论坛的现场,来自全国各地的与会代表还结合自身工作经验与经历,介绍了当前贫困重度残疾人照护工作进展情况,并分享了不少地方的创新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