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资讯

让爱无障:河北省南皮县“量身定做”家庭无障碍改造

发布时间: 2019-10-17 09:53:02 | 来源: 央视网 | 作者: 赛欣言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这是无障碍卫生间,这是新铺设的无障碍路面及坡道,路面硬化了我就能自己摇轮椅去院子”19岁的姑娘崔长丽小心翼翼的说起自己家“无障碍改造”的项目,像个怕生的小朋友。

南皮县副县长张宏坤说“以前村里人都说没见她笑过,现在对着记者都能大方交流,阳光多了”

精准改造 

崔长丽的家2018年进行了危房改造,最近进行了家庭无障碍改造,厨房里低矮的柜子、崭新的无障碍卫生间让人有种时空交错感。第一项无障碍改造是修建了无障碍卫生间,安装抓杆和座便器,也是崔长丽最喜欢的一个项目,形容起之前上卫生间的过程,她挠了挠头“需要父亲帮,就在床边这里,而且来例假的话就更麻烦了”。

崔长丽是早产儿,从出生开始就经历了大大小小无数次的手术,也经历了19年轮椅生活。崔长丽说自己从小在这个院子里长大,在床上如厕、用有些模糊的视力看电视剧,或者发呆,“好像永远出不去了”。

灶台改造、路面硬化能让崔长丽能自己做饭、在房间里自如穿梭,这些最简单的事情曾经消耗了她几乎所有精力。而最近,她说在想“什么技能我能学会,不然19岁了我还不知道自己人生该怎么办”。

不仅仅是崔长丽,身体的不便和精神的打击即使是对成年人来说也很难承担。

见到张迪的时候,他穿着帅气有型的黑色夹克和儿子一起吃早餐。四年级的小朋友精灵古怪,面对美食手舞足蹈。

21岁的时候,张迪因为生病导致一级肢体残疾。此后的9年时间,张迪都没有缓过来,“像一场梦”。这次无障碍改造过程中,不仅为张迪完成坡道改建、低位灶台、大型浴凳改建,还找来企业电子零件加工,让张迪能实现在家组装、记件拿钱。有了一定收入和技能的张迪被夸“厉害”“励志”的时候,一旁的张迪妈妈有些哽咽。

中国残联维权部副主任周建介绍“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是保障残疾人独立自主生活、平等参与社会的基础性工作,为贫困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不仅能方便他们的生活起居,维护残疾人的权益和尊严,还能解放被占用的家庭劳动力,改善残疾人家庭的经济状况,是助力打赢残疾人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之一。”

政策兜底

从2012年8月国务院出台实施《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起,我国无障碍建设走上了法制化轨道。

2017年,中国残联下发《关于做好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优先安排落实农村建档立卡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2019年5月,中国残联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建档立卡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对集中做好建档立卡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进行部署。

近年来,中国残联到河北、四川、江苏、宁夏、山东等地调研,都将推进建档立卡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作为重要内容,推进地方落实。据中国残联开展的全国残疾人基本服务和需求动态更新数据显示,2016-2018年全国共对30.49万建档立卡重度残疾人家庭进行了无障碍改造。

但目前,全国还有31万农村建档立卡重度残疾人家庭未进行无障碍改造。居家改造,需要具体家庭具体对待,而现有资金投入与残疾人的需求和期望还有较大差距。

因此,中国残联表示,将把建档立卡重度残疾人家庭改造作为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的重点,继续指导各地落实《关于切实做好建档立卡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的通知》,争取党委、政府重视,协调住房城乡建设、扶贫办、民政等部门的支持,同时动员社会力量筹集社会资源,持续做好建档立卡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争取现行标准下农村建档立卡重度残疾人家庭到2020年实现家庭无障碍改造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