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年度人物候选人

张嵩现

发布时间: 2019-10-21 14:19:5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分享到:0
编号:CL13

推荐单位:河南省残疾人联合会

推荐文章:脱贫户张嵩现的“甜蜜生活”

伏牛山腹地,嵩县黄庄乡三合村。清晨的阳光,透过林木的枝叶,斑驳地洒在通向张嵩现家弯弯曲曲的小道上。听到一阵蜜蜂的嗡嗡声响起,张家老宅就到了。

屋外石头上、院内架子上,蜂箱整齐码放着。蜂箱边,张嵩现徒手打开蜂箱,成百上千的蜜蜂钻出来尽情飞舞。走近了,不免让人一惊——支撑张嵩现站立的是一条腿、一根拐,右腿完全截肢。

image.png

“上屋里坐。”把小院上下打量一番,上房门口的大红对联格外显眼。上联:人勤劳蜂勤酿生活甜蜜蜜;下联:搬新房娶新娘幸福奔小康;横批:勤劳致富。

“这副对联是李亚书记春节慰问时,有感而发为咱家送上的新春祝福。前些天,省委书记王国生到咱家,也点赞哩!”张嵩现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虽说残疾,但张嵩现行站坐卧宛如常人。进屋的工夫,他端来两只碗,顺手打开桌上的蜂蜜,挑起一筷子,把蜜溶于水。“尝尝,可甜!”

就着蜂蜜水,张嵩现打开话匣子。

少年时,一次意外,让张嵩现失去了右腿。“身残,心不能残。”他没有消沉,转而发奋念书,并成为全村少有的读完高中的人。

image.png

20世纪80年代,市场刚刚放开,头脑灵光的张嵩现便在村口开起了小卖部,代销油盐酱醋等日用品。为了增加收入,他还学会了裁缝,帮乡亲们制作成衣。

那时,进山的路不好走,干部们下乡经常把自行车搁在小卖部保管。一来二去,张嵩现还学会了骑车,这让大家刮目相看。

“一条腿只能蹬半圈,难受。”张嵩现就琢磨车子的构造,最后通过在另一个脚蹬上配重,可以蹬满一圈。没过多久,他花了125元“巨资”,托人买了一辆自行车,“在村里很是风光”。

到了90年代初,不甘窝在山里的张嵩现来到洛阳市区,干起了修自行车的行当。时间不长,电焊、修摩托之类的活儿,他也干得游刃有余。

其间,身体残疾的张嵩现一直没有娶妻。养儿防老的观念,促使他收养了一个孩子。为此,张嵩现结束了“城漂”,回到乡里,开了一间杂修铺讨生活。

由于身体原因,杂修铺经营到2005年前后,但张嵩现奋斗的脚步并未停歇。紧接着,他在村小学当了8年代课教师。课余时间,他把养土蜂当成了副业,“山里生态好,百花蜜甜得很”。说着,张嵩现呷一口蜂蜜水,咂一下嘴,一副很享受的样子。

image.png

这两年,张嵩现摸透了养蜂的门道,并受益于到户增收政策,扩大了规模,“30多箱蜜蜂,一年产蜜600多斤。”为了销售,他还成了一个“网络达人”,用微博、微信都不在话下。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党的好政策,自己加油干,张嵩现的生活喜事连连。

去年5月,张嵩现享受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免费分到了一套新房。当年12月,张嵩现与通过网上销售结识的妻子顺利登记结婚,“妻子说,是我的精神和干劲打动了她”。

“人勤劳,蜂勤酿,搬新房,娶新娘。写得真好!”摘掉穷帽的张嵩现脸上乐开了花,空气里也充满了蜜的味道,就像这家人如今的日子。

image.png

如今,三合村发展成为“手绘小镇”,“写生大军”络绎不绝,土蜂蜜十分畅销。前几日,张嵩现在村里支持下,注册了蜜蜂养殖专业合作社,准备带领乡亲们一同干起来。翻开营业执照,合作社的名称,就叫“甜蜜蜜”。(来源:洛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