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年度人物候选人

陈兹方

发布时间: 2019-10-21 14:19:5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分享到:0
编号:CL14

推荐单位:湖北省残疾人联合会

推荐文章:路在脚下——鄂西小伙陈兹方的“无臂”人生

陈兹方用脚创造着生活——他用10个脚趾每分钟敲出五六十个字、熟练处理图像、剪辑视频……两年来,他就这样不辞艰难地打理网店,实现梦想:把乡亲们的土特产卖出去。

“人生就是这样,你强了,所有困难就弱。”陈兹方这样为自己鼓劲。

image.png

陈兹方今年29岁,家住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巴东县水布垭镇许家湾村,天生没有双臂。出生9个月,父亲罹患脑中风去世,留下他和12岁的哥哥以及体弱多病的母亲相依为命。

童年的陈兹方表现出惊人毅力。刚满4岁,常常趁母亲和哥哥不在时练习站立。突然有一天,他朝母亲大喊:“妈,我站起来了!”由于平衡不好控制,陈兹方站了一小会儿就摔倒在地上。母亲要扶他,他执意不肯,坚持咬牙再站起来……

他顽强练习用脚夹筷子吃饭、用脚夹木棒写字、用脚夹镰刀割草……不仅学会了自理,还上学读书了。

image.png

从家里到学校有近四公里的山路,需要翻山越岭,刚开始时,陈兹方经常摔得鼻青脸肿。读书,让他接受了知识,学会了思考,脸上出现了微笑,坚信“办法总比困难多,天下没有比脚更远的路”。

时间在慢慢流逝,陈兹方长成了大小伙儿,开始了为个人、家庭的生活而奋斗。

2008年,陈兹方着手养猪,由于市场不景气,亏了3000多元钱。2009年,一位好心的村民给了他一只母羊,他倍加呵护,悉心饲养,母羊繁殖后,羊群逐年扩大。到2015年9月,发展到35只,那年,他卖羊赚了1万多元钱。在高兴的同时,他并不满足,觉得自己应该做些能让自己有收益,又能帮助别人的事情。

经过思考,他决定通过互联网把乡亲们的土特产卖出去。乐于接受新鲜事物的陈兹方,产生了开网店的想法。在当地政府支持下,2016年3月,名为“陈兹方铺子”的网店“开张”了。

“从刚开始用一个一个脚指头练习‘敲’键盘,到现在的十根脚趾都能用上了,证明只要努力了,就没有做不到的事儿……”他在微信朋友圈里这样说。

image.png

当年,陈兹方的网店就实现近120万元的销售额,纯利润约6万元。网店的大部分商品都是从乡亲们手中收上来的。水布垭镇党委书记田祚立说,陈兹方的网店大大助力了当地脱贫攻坚。

陈兹方的故事开始在鄂西山区传扬,请他讲课的人越来越多,对此,他非常清醒:“我的根基在做事情,我只想集中精力把事情做好。”

他没有懈怠,满脑子琢磨怎么把网店办得更好。现在,他又有了新的想法:利用老家的几亩地,做可视化农场,根据网民的订单生产产品,全程无污染,由网民在线实时监控。

image.png

如今,在巴东县有关部门的支持下,陈兹方的实体经营场所从偏僻的水布垭镇杨柳池社区,搬到了交通发达的鄂西门户野三关镇。他和哥哥第一次离开故土,开始了新的奋斗。

“我想接母亲出来,她不愿意,觉得我们压力大,不想给我们添麻烦。我只有努力奋斗,做得更好,她才会放心。”陈兹方说。(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