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年度人物候选人

张关存

发布时间: 2019-10-21 14:19:5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分享到:0
编号CL05

推荐单位:吉林省残疾人联合会

推荐文章:身残志坚不向命运低头酿制“生活美酒”怀感恩之心帮助残疾人走上脱贫致富道路

安家东北

身残志坚,踏上艰苦的创业之路,并挖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张关存出生在云南省陆良县,小时候的一场意外使她成了一名残疾人,1993年她在昆明济世之家学校认识了来自东北的患有小儿麻痹的丈夫唐立国。婚后,夫妻俩先在吉林省永吉县岔路河镇开了家水果店,后来又举家南迁,回到了云南省陆良县。

没想到的是,刚满三岁的儿子在一场意外中身亡,不久后丈夫又因急性肝炎住进医院,丈夫出院时他们负债五万多元。1999年,张关存一家来到了丈夫的家乡———长春市二道区四家乡杂木村(现为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四家乡杂木村)。

回来后,张关存勇敢地踏上了艰苦的创业之路,借钱盖起了猪圈和鸡舍,凡是农村能养的都养了,虽然没有形成规模,但仍然有了一些收入,基本上还清了当时治病所欠的外债。

张关存一直认为,没有规模就不能发展、壮大。

2004年,张关存同丈夫决定发展肉牛养殖项目,而且张关存在老家时就懂些酿酒技术,利用酒糟喂牛,既能转化粮食又能降低养牛的成本,这可是个一举两得的生意。说干就干!

image.png

在乡村两级政府及亲朋好友的大力支持下,张关存投入5万元建起了一栋标准化牛舍,并购进了18头肉牛饲养,然而,牛出栏时行情较差,养牛赔了1.2万余元。

这次失败给了张关存当头一棒,但她没有就此放弃,为了瞄准市场,张关存和丈夫经常到周边比较富裕的地方考察。

通过了解得知,食用菌产业是一项很有发展前途的产业,尤其在吉林省更具广阔的发展空间。

张关存决定搞食用菌栽培,并得到了吉林农业大学专家们的热情接待,不但免费传授食用菌栽培技术,还多次登门到她家解决食用菌生产中遇到的难题。

得到了技术的帮助后,张关存与丈夫每天摸爬滚打,早上3点多起床,白天她装袋,丈夫进料,晚上她接菌,丈夫烧锅炉灭菌,就这样他们奋战了近两个月,终于一栋占地300平方米的大棚顺利完工,内有滑子蘑1.5万袋、金针菇3000袋、平菇2000袋,蘑菇长势喜人,效益也十分可观。蘑菇可采摘两茬,每茬可收入1.8万多元,张关存靠骨子里这股不服输的劲儿挖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闯出市场

酿造的烧锅酒不仅打开了当地市场,还远销北京、山东等地

张关存的精神不但感动了二道区各级政府部门,也感动了丈夫的三大爷唐首士老人。唐老先生有着几十年酿酒经验,他听说张关存的情况后,被这位侄媳妇不服输的精神所折服,从通化赶到四家乡为她指导,并把自己几十年的酿酒技术倾囊相授,使张关存酿酒技术有了很大提高,所酿出来的酒入味醇香、口味纯正,很快打入市场,受到当地群众的喜欢。

image.png

张关存没有满足于现状,多年的拼搏和探索使她意识到,产品没有特色就没有品牌,没有自己的品牌就没有自己的市场。

为提高知名度,突出酒的特色,她专门设计了酒的外包装和商标,把过去的塑料桶改成精美的瓷坛,产品的形象得到了很大的提升。现在,她酿造的烧锅酒不仅打开了当地市场,还远销北京、山东等地。

在各级政府、残联、妇联的大力支持和亲朋好友的热情帮助下,2007年张关存共生产蘑菇1万多袋,产量达到1.5万斤,收入3万余元。同时,她烧制老烧锅牌烧酒,销售量也逐步提升,收入3万余元。

2009年,在省市残联的指导下,张关存注册了关淳商标。

多年来,她的酒厂经过多次改扩建,现厂房达2000平方米,日投料达1000斤,年产值约600万元,安置周边劳动力20多人。

2013年,她还注册了长春关淳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附近100多户农民共同致富。

懂得感恩“现在我有能力了,我也想尽自己的绵薄之力来回报社会,帮助这些残疾人朋友”

张关存说,这么多年来,残联、妇联不管是在经济上还是在精神上给予她很多帮助,还有社会上的好心人对她的关怀,让她切身感受到了长春这座最有人情味的城市的温暖。

image.png

2002年,遭遇百年不遇的特大春旱,家家户户挑水种地。由于张关存与丈夫都身有残疾,只能一桶一桶地拎水,在当地妇联和村干部的帮助下,村民用车拉水帮她种地,使她渡过了春耕这道难关。

2003年,张关存的残腿上长了个肿块,疼得无法行走。到医院检查,肿块是骨刺,只能手术,而手术费要近万元。医院大夫看到她面带难色,了解情况后,减免了她的部分医药费,从手术到出院一共花了1100元。

2004年,张关存投入5万元建起了一栋标准化牛舍,但买牛的资金还没有着落,张关存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来到了长春市二道区残联,把困难情况同残联的同志说明,没过多长时间,二道区残联就给她送来了1万元的贷款,二道区卫生局也给她送来了5000元贷款。就这样,她才开始了养牛项目。

2013年,张关存注册了长春关淳农民专业合作社后,听说杂木村村民周先生家里有三口残疾人,生活十分困难,张关存二话不说就让他们来合作社工作。

张关存说:“当初我刚来长春市的时候,社会各界给予我很多帮助,现在我有能力了,我也想尽自己的绵薄之力来回报社会,帮助这些残疾人朋友。”

image.png

目前,张关存的合作社里有十多位残疾人,在她的帮助下,这些人不但解决了生活问题,也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今年因为酒厂改造,张关存怕社里的残疾人没有生活来源,特意从吉林农业大学学来了玉木耳养殖技术,免费传授培育方法,并在木耳长成后挨户收购。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张关存帮助的15户残疾人家庭每户增收千余元。(来源:新文化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