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年度人物候选人

马复兴

发布时间: 2019-10-21 14:19:5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分享到:0
编号:CL27

推荐单位:青海省残疾人联合会

推荐文章:不忘初心,三尺讲台写就辉煌

马复兴,男,回族,1959年3月生,中共党员,青海省西宁市湟中县汉东乡下麻尔村小学教师。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马复兴的初心就是当好一个教师,让更多的孩子有一个美好的未来。为了这个初心,他用断臂书写精彩人生,创造了人间奇迹。一度,他的事迹红极一时,他成了全国闻名的名人。然而,在他的眼里什么都可以成为过眼烟云,唯有那三尺讲台是这辈子他无法割舍的情怀,最初的那个愿望他并始终没有忘记,心中的使命并没有因为时世的改变而改变。在新的时期,他依旧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依旧是我们身边的一面旗帜,一个标杆。

马复兴出生在青海一个僻远的山村,在不到四个月大时,他不慎掉进火炕,从此失去了双手。8岁时他怀带着强烈的求知欲和不服输的信念入学,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解决了写字、翻书等基本问题,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中,从小学到高中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1981年,高中毕业后的马复兴当上了村小学的民办老师。初上讲台,马复兴尝尽了苦头。就拿板书来说,夹在残臂之间的粉笔如果用力过猛,就会折断,用力太轻,又写不出字来。每次一笔一画地写完一黑板的字,他的胳膊就会磨出血来。更让他焦急的是,拿了粉笔,就不能拿书;拿了书,就得放下粉笔。一堂课下来,常常是翻开了这本,刚刚要用的那本却又合上了。其实,就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们接受了人生最为关键的教育,在他们幼小的心灵中,马老师的两只断臂为他们树立起了人生的航标!

image.png

当初由于下麻尔村封闭落后,当地群众接受教育的意识比较淡薄,学生辍学现象十分严重。曾经班上只剩下十几个孩子。为了不让孩子们成为文盲,心急如焚的马复兴挨家挨户去家访,动员辍学孩子返校。可是,许多人见了他。就像见了瘟神一样躲着他,见他来了,要么“砰”地一声关上大门,要么将家中的狗放出来。再后来,干脆连骂带推地将他轰出大门。就连自己正在上学的亲侄子也被家里大人叫回家干农活了。那段时间马复兴老师感到非常寒心,但马复兴老师不气馁,进不了学生家门,在路上见到家长也不放过,他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说明读书的必要。有一次马复兴作家访,家长被拒绝后学生出来送马复兴,突然听到一声尖叫,回头看时一条大狗压下学生,马复兴奋不顾身用两只断臂抱起大狗,大狗避开孩子狂叫着赴向马复兴身上一同撕咬,只到村民赶来后才把马复兴救了出来。马复兴老师的执著感动了家长,几个月后,当初辍学的孩子们陆陆续续地全部回到了校园。1993年8月,学生杨永青因为家庭困难辍学了。在马复兴老师的苦苦劝说下,杨永青重新走进校园,而且没有辜负马老师的期望,成了下麻尔村第一个大学生。马云同学的父母离异了,由奶奶照管,逃学是他的家常便饭。他每次逃学,马复兴都不厌其烦地把他找回来,单独给他补课。一直到了四年级,马云终于变成了一个爱学习,不逃学的好学生。

image.png

解决了学生的问题,马复兴东奔西走寻求帮助,苦口婆心的游说,想要改善一下破破烂烂的校舍。他甚至亲自带领师生平整操场,他用断臂“拿”铁锨费劲干活的场景,感动了很多人,八方爱心汇集到村小学,最终下麻尔村小学变成了一个整洁漂亮的新学校。

多年来,在爱与责任的这架天平上,马复兴老师把砝码重重地加到了学校和学生这一端。他爱学校胜过了爱家,学校才是他真正的家。离开了学校,他感觉好象丢了魂一样,假期里,他带几个侄子义务为学校埋自来水管。门窗破了,他花钱请来木匠修理好。学校要给他付工钱时,他只是淡淡地说:学校经费紧张,省下来买点办公用品吧了!

image.png

有段时间,学校处理来的旧复印机坏了,没法复印教学资料。他知道学校的办公经费有限,于是悄悄地拿出一千元钱,雇车拉到西宁修好后运回了学校,大家准备凑钱给他,被他婉言谢绝了。马复兴老师是下麻尔村里为数不多的党员之一。早在读高中时,他就曾积极向学校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1987年,身残志坚的他引起了驻村干部的的注意,几次交谈之后,他们由衷地赞叹这个身残志坚、工作勤奋、积极上进的回族青年。半年后,在驻村干部的介绍下,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党的组织中,马复兴老师更加坚定了积极改造家乡落后面貌的信心。那时,在下麻尔这个回族小山村里,党的许多政策不被群众所了解。作为共产党员的马复兴明白,治穷先治愚,要改变村子的落后面貌,首先就得改变村里人落后的观念。于是,他想方设法,利用一切机会积极宣传党的政策。

image.png

几年前,由于学校布局调整,邻村的汉族学生到下麻尔村学校走读,一些不同民族的学生常常在放学路上打架,由此引起了两个村子大人之间的矛盾。了解到这个情况后,马复兴老师敏感地意识到问题的严重。他一方面细心做好家长的调解工作,一方面在同学中深入讲解民族团结、56个民族是一家的道理。那段时间,每天放学后,他总要把邻村的学生一直送到路口,站在高处看他们走进邻村路口,不给孩子们闹矛盾的机会。这样一直持续到孩子们彼此相互接纳,融合为一个集体,他这才放下心来。 

马复兴的努力付出得到了应有的回报,2002年,他正式成为一名公办教师。之后不久,他成了各大媒体关注的焦点,他成了妇孺皆知的名人:2008年,他被评为CCTV年度三农人物十大人物,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09年,被评为中国教育年度新闻人物,被授予“全国自强模范”荣誉称号;2012年,获得“全国最美乡村教师”称号。荣誉永远是属于过去的,在面对沉甸甸的荣誉的时候,马复兴很冷静,很清醒。他知道,他的理想在三尺讲台上,他的初心和使命在三尺讲台上,他的人生价值也在那三尺讲台上。因此,当掌声和鲜花淡去后,马复兴依旧用平静的心态耕耘着那三尺讲台,用实际行动为我们树立起一面榜样的旗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