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年度人物候选人

吴纯清

发布时间: 2019-10-21 14:20:2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编号:CL21

推荐单位:重庆市残疾人联合会

推荐文章:【非遗】小小的木梳如何助力乡村振兴

文峰镇有一群能工巧匠,他们变废为宝,精雕细琢,能让木头开出花朵。尤其是所雕作品龙凤木梳,更是远近闻名,畅销市场,也成了游客来我县旅游回家必带的旅游商品。

image.png

image.png

走进我县旅游产品定点生产企业——重庆龙凤工艺品有限公司,制作木梳的原材料黄杨木及各种果树木散发着迷人的香气。

image.png

image.png

车间里的师傅们全神贯注,一刀一凿,木屑飞舞。在铁与木的碰撞声中,灵魂与木头进行着一次次对话。

image.png

重庆龙凤工艺品公司总经理吴纯清:“我们木梳的取材主要是采用果农的水果树,因为所有的水果树老了之后农户就要砍伐,更新换代要重新嫁接、重新栽植,我们也就是变废为宝。”

image.png

木梳的取材坚持生态环保,绿色发展;设计更是别出心裁,匠心独运!

image.png

重庆龙凤工艺品公司总经理吴纯清:“每一款都有它自己的故事,比如像这一款就是荷花,荷花象征生活和和美美;像这一款就是红叶,是取材兰英大峡谷,这是巫溪的山山水水,让人家看到这一款梳子,就想到兰英大峡谷,到巫溪来走一走。”

image.png

一块普通的木头,在师傅们的手中几经雕琢变得灵动:花儿绽放,鸟儿鸣唱,蝴蝶翩然,龙飞凤舞。雕刻师把奇花异草跟祥瑞动物联系在一起,使图案别具风格,也寄寓吉祥喜庆、生活美好的愿望,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和工艺水平。

image.png

2018年,龙凤木梳这门传统技艺被定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所属公司重庆龙凤工艺品有限公司也被定为巫溪县旅游产品定点生产企业,龙凤木梳也成了村里贫困群众和残疾人家庭的“致富法宝”,带动和安置当地30余户贫困户就业增收,其中残疾人家庭就有21户,真正实现了非遗文化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image.png

贫困户胡兴平:“吴总在文峰给我们搭建了一个雕刻平台,为残疾人服务。以前是家人要养活我们,现在我们能挣钱养活家口。”

image.png

重庆龙凤工艺品公司总经理吴纯清:“我们的工艺木梳现在在全国各地的旅游景区包括商场超市有售,还有一部分出售韩国和俄罗斯,到2018年止我们的销售网点达168家。”

image.png

image.png

把现代技术和传统工艺相结合,把废旧木头与传统艺术相结合,为生活带来更多的方便、实用、美感与惊喜,也让这份非遗文化产品得以更好的传承,龙凤木梳的雕刻师们一直在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