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年度人物候选人

朱丽华

发布时间: 2019-10-21 14:19:5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编号:CL09

推荐单位:浙江省残疾人联合会

推荐文章:感动!嘉兴盲人中医师一辈子没结婚却拥有几百个娃 

image.png

“眼睛看不见,内心却澄明如镜。你不求索取但求奉献,犹如一盏明灯,照亮他人前行的路。”这是2018“感动嘉兴”颁奖典礼上,组委会给予朱丽华的颁奖词。

朱丽华是一个在黑暗中生活了40多年的坚强女人,一个一辈子没结婚的盲人中医师,一个签下器官捐献书的勇敢女性,一个27年慷慨捐资280多万元的“富婆”,一个几百名贫困学子的“妈妈”。

1991年,朱丽华从广播中第一次听到了“希望工程”这四个字,当时月工资58元的她拿出了140元钱资助了云南的两名贫困学生。此后,朱丽华通过市红十字会、市慈善总会、市残联等单位,结对贫困学生,数量逐年增加。截至2018年,朱丽华已资助贫困学子434人次。

失明后跌落谷底她苦学推拿技艺

20岁是人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光,但是对朱丽华来说,20岁是一道分水岭,让她从多彩世界跌落至无尽黑暗。

1957年10月出生的朱丽华20岁时遭遇两次意外,成了一名盲人,对未来的憧憬和向往在那一年戛然而止。

后来,她从广播里听到了张海迪的故事,突然意识到,只要自己想做事,失明不是理由。她开始从困境中走出来,学会照顾自己,学会做家务。

1985年,朱丽华被选中参加浙江省盲人中医推拿培训班,出身中医世家的她本来就对医学有着浓厚的兴趣。记不清多少次拿自己的身体做实验,了解穴位、体验力度、尝试新手法后,朱丽华的推拿技术开始突飞猛进。

第二年,她被分配到嘉兴市福利院医务室工作,领导让她照顾好4名脑瘫儿童,经过一年的时间,她让4名脑瘫儿童都站了起来。从那个时候开始,朱丽华在嘉兴有了名气,很多人慕名前去请她推拿。

捐钱捐物捐器官她把一生献给社会

朱丽华在嘉兴市区经营着一家推拿诊所。诊所在三楼,一楼是中国银行的一个网点,前些年朱丽华就是通过这个网点,把自己赚到的钱汇到贫困学子手中。银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朱丽华学会了手机转账,近几年汇的钱更多,去银行的次数却少了,但这位坚强有爱的盲人阿姨是他们全行的偶像。

前些天,记者走进朱丽华的推拿诊所,她正忙着打电话,她一直牵挂着市妇联负责人跟她提起过的要为全市3000多名贫困家庭女性购买重大疾病保险的事,她在电话里一再关照,需要掏钱的时候一定要跟她说,不管保费有没有增加,她都愿意资助。

自从1991年捐出第一笔助学金,朱丽华每年都要结对一些贫困学子。“刚开始诊所收入不多,这些年慢慢稳定了,帮助的孩子就多一些。”朱丽华眼神无光,但是脸上的笑容很灿烂,声音很轻柔,在冬日寒冷的午后给人温暖的感觉。仅去年一年,她就资助了53名学生,资助金额25万多元。

在朱丽华眼里,别人的事情都是大事:员工的老伴没有退休金,她就让她到店里打扫卫生,每月有了固定收入;结对的陈永明患有心脏病和强直性脊椎炎,为了方便给他推拿,朱丽华把他接到了诊所,后来就在她的诊所里负责收费工作,衣食住行样样都是她在操持。陈永明一喊不舒服,朱丽华就立即给他按摩,早被医生判了死刑的陈永明能活到现在简直是个奇迹,这与朱丽华的精心照顾和推拿是分不开的……

朱丽华对别人永远都是那么好,唯独对自己有些苛刻,脚上的布鞋是打折的时候买的,36元钱2双,花在自己身上的每一分钱她都精打细算。从1989年至今,她一直坚持免费为现役军人推拿,这是一笔不小的收入,她却从未算过。

因为眼睛看不见,朱丽华很少出门,可在2017年8月她却出了趟远门去了龙泉,因为那里有她资助的5名大学生,去年又增加至7人。“再远也要去!”朱丽华坚持到龙泉,她希望自己的故事能激励更多的贫困学生,让他们有奋斗的目标。

“我没上过大学,也没有自己的孩子,我把一生的心血和希望都放在这些孩子身上,他们替我圆了大学梦,我很高兴。”诚心诚意付出,毫无保留,让她拥有了更多孩子。

去年4月27日,朱丽华签下了器官捐献书,这是她长久以来的心愿。

付出金钱更付出爱她在给予中获得幸福

去年11月,在杭师大读大四的姑娘丽丽带着妈妈和奶奶来到了朱阿姨的诊所。让朱丽华激动的不是她们的感谢,而是丽丽的转变,因为接受她资助的第一年,丽丽觉得很丢脸,拒绝跟她有任何联系。

“朱阿姨,我长大了!”简单几个字,让朱丽华得到了莫大的满足,她的付出不就是为了让孩子们健康成长吗?

朱丽华在资助贫困学子的同时,更关注他们的成长,希望自己对他们的精神鼓励多过金钱资助。每年给孩子们开个座谈会,了解他们的动态,结对的时候跟每个孩子握手,传递温暖与爱心。

她还让孩子们把她拉进微信群,“他们有了困难我好第一个知道,有些孩子瞒着我不肯考研,要被我骂的。”虽然从未见过这些孩子,但是他们的名字,他们的家庭背景,都在朱丽华的心里。

去年6月,在浙大读研究生的小朱带着男朋友来看朱阿姨,得到朱阿姨的祝福后他们牵手离开,觉得完成了一件大事。家住凤桥已经工作的灵灵,夏天带着家里产的桃子和葡萄去看她,朱丽华特别为难,她不想让孩子们为她破费一分钱。

“我要感谢这些孩子,他们的青春给我带来活力,他们的困境促使我不断前进。”一个充满爱心的人,总是心怀感激,朱丽华在不断给予中收获幸福。她也相信,这些受过她资助的孩子也会心怀大爱,一路前行,一路播撒爱与温暖。(来源:南湖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