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年度人物候选人

陈刚

发布时间: 2019-10-21 14:19:5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编号:CL22

推荐单位:四川省残疾人联合会

推荐文章:轮椅上的精彩人生——记德阳市旌阳区脑瘫残疾人运动员陈刚 

image.png

陈刚(左)和他的母亲(右)

近日,笔者从德阳市旌阳区残联获悉,家住德阳市旌阳区城南街道花园巷社区的脑瘫儿陈刚接到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发出的通知。陈刚将代表中国队参加5月30日至6月11日在葡萄牙举行的2010年硬地滚球世界锦标赛,并于4月1日抵达广东训练。带着崇敬之情,笔者随残联的同志一起前去看望这个身残志坚的运动员。

母爱的奇迹:脑瘫儿活了下来 

30年前,一场突如其来的疾病几乎导致陈刚全身瘫痪。为弄清楚病因,母亲谢小兰到处求医问药。好不容易寻找到一位专家,在谢小兰的苦求下,他给陈刚看了病。医生大概地检查了下陈刚的头,身体和四肢,就告诉谢小兰.“脑瘫,将来生活恐怕不能自理。”医生的诊断结果犹如晴天霹雳,谢小兰抱着一岁多的孩子,当即瘫坐在地上。

街坊邻居好心劝道,你才24岁,趁还年轻,再生一个嘛。谢小兰没有为之心动。每当看到儿子陈刚上肢扭转,不能用手玩玩具,走路只能靠墙小步挪动时,她的眼泪就直往下掉。

毕竟是母亲身上的一块肉呀!坚强的母亲丝毫未放弃。母爱,给了谢小兰巨大的力量,“一定要让儿子好好活下去!”谢小兰白天下地开拖拉机,晚上把儿子安排好后,还得打衣服挣钱,苦苦支撑起这个家。儿子2岁多时,谢小兰把他带进西藏治疗。有了丈夫分忧,谢小兰感到了心灵的慰藉。为让儿子站起来,当妈的不知跑了多少家医院,陪儿子做了多少次针灸和按摩,她凭着自己的顽强创造着奇迹。屋漏偏逢连夜雨,1990年,陈刚的父亲转业回到德阳因公去世,留下了孤儿寡母。望着残疾的儿子,谢小兰用她瘦弱的双肩,顽强地支撑起这个支离破碎的家。

1995年,谢小兰带陈刚去医院做了脑手术。开刀后,陈刚浑身疼痛不已,他想过放弃。谢小兰一边鼓励已17岁的儿子坚强些,一边给自己打气:一定让儿子恢复。每天,他要把儿子背去医院打针、输液、做针灸,然后背回家按摩。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妈妈的悉心照料下,陈刚的腿部肌肉慢慢恢复。

“从手脚不能动弹到能学着自己吃饭,一点小小进步,她为儿子用了几乎10年的努力。”看着陈刚的进步,谢小兰脸上绽开久违的笑容。

顽强的回报:他成为国家队运动员 

image.png

参加第十届天津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

“从《钢铁是怎样练成的》的书中,我获得了自信,我不想就这样渡过短暂的一生,我要自立自强。”听着陈刚模糊不清的说词,谢小兰当起了翻译。陈刚生活不能自理,却喜欢学习,这让妈妈很高兴。只有初中文化的谢小兰就从别的孩子那里借来旧课本,在家手把手教陈刚学习小学语文和数学。陈刚脑子还算灵动,记忆力又好,拼音、文字和加减乘除都学得挺快,而且特别喜欢文学,每晚睡觉前都要看一会儿励志的书。为了让孩子更好地训练,每一次买菜回来,妈妈都让陈刚再算一次,以此培养他的计算能力。

1998年,谢小兰下岗,母子俩的生活举步维艰,但陈刚对文化的渴求却愈来愈强烈,他慢慢开始对电脑产生兴趣。舅舅等亲戚给他的零用钱他都买了电脑方面的书。手指无法灵活敲击键盘,他就锻炼左手的食指,用食指点击鼠标,敲击键盘。舅舅见他自学如此刻苦,便给他买了一台新电脑,有空便来教他。没过多久,陈刚就能熟练地操作,还建起了自己的博客。

四年多时间,陈刚一个字一个字敲出了近5万字的纪实作品——《绝世好父母》。

陈刚说自己能好好地活到现在,除了有为之付出一切的母亲,还有就是海迪姐姐的故事一直激励着他。“宝刀锋自磨砺出,梅花香从苦寒来”。陈刚向记者回忆起他参加训练的情况,“我们十几人,一起进入省运动馆,每天九点钟训练,体测不过关,我们还要加班练。我把训练当玩游戏的练,在测试中总结经验。周末休息的时间,我和队友在宿舍过道里训练。别人嘲笑我傻得可怜,训练得再好,是否真能够夺冠。我不理睬他们的笑言,还是坚持进行训练。虽然苦也训练,身体血痛我还是坚持训练,训练得泪水都模糊了双眼,我也没说过不训练。三五六年,队友一个又一个离开了体育馆,不是他们不刻苦的训练,体育事业就是这么不讲情面。我多年的刻苦训练,换得了光彩的画面,也成为了国家队运动员。”

乐观的态度:他走向了成功

image.png

陈刚在比赛场馆外

2005年,恰逢省残联到德阳招收硬地滚球项目残疾人运动员,城南街道办推荐了陈刚,小伙子聪明可爱,一眼被教练相中,陈刚从此成为省残疾人运动队的一员。陈刚的事迹报道后,德阳市委、市政府,旌阳区委、区政府以及市、区残联领导相继看望了陈刚,并在生活上给予了他帮助和支持。每当陈刚与母亲路过居住的小区外,公交车总要停下来,师傅还主动请他们上车。

硬地滚球是一项适合严重痉挛、脑瘫或严重肢体残疾人士参加的运动。比赛时运动员须坐在轮椅上进行投球,得分以投出的球距目标球的距离计算,累积分最高者获胜。2005和2006年,他连续两年荣获全国硬地滚球锦标赛团体第六名。在省第六届残运会上,作为德阳代表团硬地滚球队的队长,陈刚带领全体队员在比赛中夺得团体桂冠,他自己也勇夺个人第一名。2007年5月15日,在昆明举行的全国第七届残疾人运动会上,陈刚不负重望,夺得了硬地滚球BC3级双人赛、个人赛两枚金牌。

母亲是她的精神导师,带着母亲到北京参加2008世界残奥会,同时夺取金牌是陈刚最大的心愿。但按照有关规定,参加残奥会硬地滚球的运动员必须拥有根据国际脑瘫人体育运动娱乐协会运动员分级制度获得的运动员分级,并且在2007年11月30日之前,拥有硬地滚球世界排名资格。而此前,陈刚虽然在全国的比赛中取得了金牌,但都从未参加过国际大赛,没能取得世界排名。最终,陈刚与世界残奥会失之交臂。

虽没参加成2008世界残奥会,但陈刚从未放弃训练。他每天早上六点半就起床,举重训练1小时!功夫不负有心人,近日,陈刚接到出国比赛通知。他也是德阳市第一位出国参加世锦赛的残疾人运动员。早在2005年,德阳市组建硬地滚球队的时候,陈刚就已经入选。他多次在全国残疾人硬地滚球锦标赛上夺得奖牌,为四川、为德阳争得了荣誉。2007年在全国第七届残疾人运动会上代表四川队参加比赛夺得金牌2枚。

陈刚——一个坚毅的残疾人。他以非凡的毅力,巨大的勇气,抱着乐观向上,渴求知识的进取心,勤奋学习,顽强奋斗,演绎了一个身残志坚的残疾运动员的光辉形象。(来源:四川新闻网 记者陈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