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年度人物候选人

黄程

发布时间: 2019-10-21 14:19:5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编号:CL16

推荐单位:湖南省残疾人联合会

推荐文章:黄程:点亮一盏明灯只为他人照亮前行的路

image.png

《周易》曰,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株洲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株洲市盲人协会主席黄程用自身的经历实践了这句话的真谛。

1978年,三岁的黄程因病双眼失明,九岁时父母将其送入长沙市盲聋哑学校中医按摩专业学习,在这里黄程度过了八年的青少年时光,也从此与中医按摩结下了不解之缘。在战胜最初创业的种种困难后,黄程将创业之初一个十来平米的盲人中医按摩室,发展到如今拥有近700人的综合性企业,不仅为盲人们提供了广泛的就业岗位,其艰苦奋斗的精神也鼓舞着其他盲人们不要放弃希望,勇敢前行。

自强不息从游泳健将到成功商人的完美蜕变

1990年,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在昆明举行残疾人田径游泳锦标赛,年仅十五岁的黄程被湖南省残联选中参加比赛训练,成为了一名游泳运动员。在黄程的体育生涯中多次获得好成绩,特别是在1994年第六届远南运动会上夺得两金、一银、两铜的好成绩,被评为“全国优秀运动员”,并荣获“湖南省新长征突击手”称号。

从游泳队退役后,黄程进入到株洲市按摩医院成为了一名按摩医生,1996年黄程离开按摩医院开始尝试自主创业。1999年,黄程创办了残疾人企业“黄程保健”,企业从成立之初起一直秉承“奉献仁爱、关注健康”的经营宗旨,经过近二十年的发展,目前已经成为一家集康复医疗、中医推拿为一体的综合性企业,安排各类人员近七百余人就业。黄程多次获得了国家、省、市的表彰,先后被评为全国自强模范、湖南省自强劳动模范、株洲市安排残疾人就业先进工作者等。

2015年,黄程更是通过自身努力通过了全国盲人医考,成为了株洲市首位盲人副主任医生。作为盲人群体的一员,黄程心中时刻牵挂着和自己一样的盲人的生活、就业和发展,他立志为盲人建立一座通向自立的桥梁,开拓一片盲人自强的创业天地。

扶贫助残为盲人黑暗孤独世界点亮一盏前行的明灯

黄程成立的黄程保健有限公司,采取协会宣传协助和企业安排双相结合的模式,在公司工作岗位安排方面多渠道的设置适合残疾人工作的岗位,残疾人能胜任的工作岗位只录用残疾人,此举有效的解决了一部分残疾人的就业难题。由于该“模式”效果显著,黄程保健公司被湖南省残联确定为“湖南省残疾人就业实训基地”。

“如果不是遇上黄总,我真不知道我和我的家庭会怎么样,他是我们家的恩人......”2003年,当时35岁的王增新因病双眼失明,一场始料未及的疾病使这个健全的中年汉子成了不见五彩的盲人,身体受到重创的他内心也承受着极大的打击,甚至曾几度产生轻生的念头。黄程了解到后,主动联系王增新,说服他参加中医按摩班培训,并免去他所有费用,王增新现已成为公司最受顾客欢迎的金牌按摩技师。

“我已经在公司干了快15年了,现每月能拿到数千元的稳定收入,在株洲有了自己的房子,我的儿子还在国外留学呢!”王增新兴奋而自豪的说。在黄程保健有限公司像王增新这样工作10年以上的残疾人员工还有90多人。

“给残疾人提供就业岗位解决的是一部分有专业技能的残疾人就业问题,但是在我们的社会中更多的是缺乏专业技能而无法自立自强的残疾人。授之以渔不如授之于鱼,我们会向更多的盲人传授中医按摩以及其他适用型技能,扶助他们凭借自己的双手实现自立。点燃一盏灯、照亮一家人,一个残疾人站起来了,那么一个家庭的幸福也就开始了。”黄程说。

一心助残勤谏言全力扶残搭平台

2016年,黄程当选株洲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从当选代表那天起,黄程深知肩上责任重大,时刻牢记要做好一名人大代表,履行好代表应尽职责,不辜负群众的信任。他把当好代表、为人民服务作为履行人大代表职责的承诺,并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自己庄重的承诺。

黄程经常与包括残疾人在内的各类群众交流,了解民情,反映民意。尤其在召开人大会前,他都会深入到残疾人家庭、残疾人企业等了解最基层残疾人群体的工作情况和生活状况,倾听他们的想法,并收集、整理形成意见或建议,提交大会秘书处。在众多问题中,残疾人的稳定就业是黄程最关心的,为了让残疾人稳定就业,黄程一方面积极与残疾人联合会等残疾人工作主管部门沟通,交流想法,提出合理建议,2018年黄程多次在人大会议上发言,建议从政策环境、基础帮扶、素质提升等多方面来稳定残疾人就业。

黄程千方百计为更多的残疾人就业、创业创造条件和机会,为政府解忧解难。为了让更多的残疾人掌握一技之长,实现自立。为此,黄程自筹资金,在株洲市黄程保健有限公司基础上成立了株洲市黄程职业技术培训学校,学校以公司为依托设置了包括盲人按摩、家政服务员、中式烹调、种养殖等在内的13个工种,对前来学习的残疾人进行免费培训,并推荐上岗。当选人大代表后,黄程更是将扶残助残的工作摆在的首位。

2018年,黄程投资两百多万元,对师资队伍和教学设备进行了提升和改进。学校近三年来平均每年培训各类残疾人学员都在千名以上,培训的盲人保健按摩人员上岗率达95%以上。2018年学校被中残联评定为国家级残疾人职业培训基地、株洲市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此外,在扶残助残的道路上,作为人大代表的黄程不遗余力,公司下属神农爱慕家助残服务中心,为残疾人群体提供全方位的居家、康复等服务。2018年助残服务中心完成各类服务总计6000余次,组织策划各类活动十三次,参与活动人数合计达到400余人,爱慕家助残服务中心这个名字也深入到每一个接受帮助的残疾人心中。(禹坤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