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媒体聚焦

贵州: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

发布时间: 2019-10-23 08:36:51 | 来源: 贵州残联 | 作者: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贵州,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省委、省政府将残疾人群众作为全省决战脱贫攻坚重点对象,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残疾人同步小康进程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构建了打赢残疾人脱贫攻坚战的政策体系。

贵州省残联以脱贫攻坚统揽残疾人事业,以“百千万工程”为载体,创造了残疾人扶贫多彩的贵州模式。扶贫基地带动脱贫,共创建1078个创业就业示范点,安置带动10000余名残疾人劳动增收;转股分红帮扶脱贫,共帮助10000余重度、贫困残疾人入股受益;扶持创业自主脱贫,资助1.15万名残疾人家庭创业;职业培训赋能脱贫,共培训各类残疾人7.5万多人;多渠道就业增收脱贫,共帮助5.8万多名残疾人实现就业;大力实施助盲脱贫,全省规范盲人按摩机构700余家,帮助4000余盲人脱贫。

各地积极创新,全力帮扶残疾人:西秀区打造残疾人综合服务体,创造了残疾人扶贫的“西秀经验”;石阡县首创残疾人扶贫“三变”改革,重度贫困残疾人能入股分红;贵阳恒昌义齿、无声头疗、无声饮品扶助听力残疾人创造幸福生活;推进辅助性就业,助力重度残疾人拥抱尊严人生。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在全力助推脱贫攻坚路上,贵州残疾人一个也不能掉队。

图一:贵州省以残疾人脱贫攻坚统揽残疾人事业,全力助力残疾人脱贫,图为2017年6月,全省残疾人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召开,时任副省长陈鸣明出席,总结、部署全省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

图二:2016年9月,贵州特殊教育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成立,时任副省长陈鸣明出席开班典礼,残疾人职业教育扶贫迈上新台阶。

图三:国家级贫困县石阡县首创残疾人扶贫“三变”改革,整合残疾人扶贫资金为残疾人出资入股专业合作社,示范带动全省10000余名重度贫困残疾人入股分红,图为石阡县坪塑村贫困残疾人获得分红。

图四:全省围绕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创建残疾人扶贫基地1000余个,图为贵阳市乌当区残疾人张跃平创建的省级残疾人扶贫示范基地,直接帮助近20名残疾人脱贫。

图五:积极开展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每年各种职业技能培训1.3万余人,图为我省贫困听力言语残疾人到苏州王森国际培训参加烘焙培训。

图六:大力发展盲人按摩业,助力盲人成为残疾人家庭脱贫顶梁柱,图为贵州仁德推拿医院盲人工作现场。

图七:西秀区建立了集托养、就业为一体的托联体,创造了残疾人扶贫的“西秀模式”,图为在残疾人产业园托联体残疾人参加手工串珠增加收入。

图八:加强残疾人就业服务,实施精准服务、精准扶贫,图为2016年首次举办的听力言语残疾人专场招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