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就业贡献

五常市云峰四叶参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

发布时间: 2019-10-23 09:32:16 | 来源: 黑龙江残联 | 作者: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image.png

侯伟

五常市云峰四叶参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地址位于五常市杜家镇复兴村,2009年 9月由残疾人侯伟带头成立,专业从事药食同源的四叶参的种植、储存、加工、销售。合作社秉承“走特色路,扶残助残,办诚信事,合作共赢”的理念,带领着广大残疾人从事四叶参产业。

事实证明,这是为广大农村贫困残疾人探索出了一条增收、脱贫、致富的新路子。如今,五常市云峰四叶参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发展到322户,其中残疾人社员119人,建档立卡户41户,种植面积达到686亩,年实现总收入400多万元。

在市残联和当地政府的关注关怀下,2018年合作社被评为“五常市残疾人育人服务基地”,“哈尔滨市残疾人工作爱心助残先进机构标兵”等荣誉称号,侯伟个人被评为“哈尔滨市残疾人自强模范”,同时被选举为哈尔滨市残联第七届主席团成员,哈尔滨市肢残协会副主席。2019年6月15日,代表黑龙江省参加“全国残疾人自强脱贫和助残扶贫先进事迹”表彰和巡讲活动,《中国残疾人杂志》、《中国网》、中央、省、市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多次报道过。

对于未来的发展,要扩大四叶参种植基地,建设厂房,引进生产线,对四叶参进行深加工,提高四叶参的附加值;增项酱菜生产,山特产品加工,为更多的贫困残疾人提供就业岗位,增加收入,实现脱贫、致富。充分体现残疾人的人生价值,真正做到“自尊、自信、自强、自立”!创建集“种植、储存、加工、销售、服务”于一体的产业化模式,把五常打造成国内知名的“四叶参等山特产品之乡”。


四叶参简介

四叶参,又称羊乳,学名轮叶党参,俗称白蟒(马)肉,属桔梗科,多年生茎缠绕植物。可入药,也可食用。四叶参多生长在海拔300—900米的灌木丛中,株高2—3米,全株及根内含有白色乳汁,有奇异香味。主根圆锥形,长15—50,直径1.5—6cm,成株根重100—1000克。七月下旬开钟状花,九月中旬果实成熟,种子浅褐色,有腰状翅。

四叶参性温、味甘,具有强身壮力、养阴润肺、止咳化痰、解毒排脓、催乳通乳之功效,是一些中药制品中重要的成分。四叶参味道鲜美,可煎食、凉拌、烧烤、腌制、制茶;嫩茎叶用水打焯后可炒食、凉拌、蘸酱食用,还可以制茶。是我国出口美国、韩国、日本的山菜之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