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媒体聚焦

海南省残疾人就业和职业培训成就

发布时间: 2019-10-23 14:14:14 | 来源: 海南省残联 | 作者: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海南省残疾人总数为49.4万人。近年来,海南省委、省政府对残疾人创业就业格外关心和关注,出台了《关于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形势下的残疾人就业工作的实施方案》、《海南省用人单位超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奖励暂行办法》的通知等十多个文件,促进残疾人就业,让残疾人在创业就业中找到尊严,有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海南残服爱心服装培训基地
海南省小椰壳实业有限公司:椰壳制作职业技能培训班   

2018年全省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的单位2529家,共安排7813名残疾人就业,集中安置185名残疾人就业。几年来,创办残疾人创业就业基地50多个,带动和辐射2万多人次创业就业。其中残疾人创业就业一条街解决102名残疾人和18名残疾人子女就业,先后辐射带动近500名残疾人就业创业。

鼓励更多企事业单位参与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推动开展产业扶贫助残+残疾人日间照料+辅助性就业,带动农村残疾人实现家门口得到生活照料、康复训练和劳动技能训练,就近就便实现就业。

帮扶农村残疾人就业、转移就业。3年为1万余名农村贫困残疾人进行免费的实用技术培训,开展一对一的精准帮扶。3年来全省共有16473名农村残疾人实现就业。

加大盲人的技能培训,受训后的就业率达90%以上,其中海南残服爱心养生馆开业3年来,共安排30名残疾人就业。

近年来,全省投入82万元扶持市县盲人保健按摩机构41家,共对350名残疾人进行岗位提升培训,对1000余名残疾人提供免费职业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