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技能演示

安多扎木聂乐器制作

发布时间: 2019-10-24 14:03:22 | 来源: 青海省残联 | 作者: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image.png

“扎木聂”是历史悠久的藏族弹拨乐器。藏语“扎”是声音,“聂”为悦耳好听之意,“扎木聂”意为悦耳的琴声。“扎木聂弹唱”广泛流传于青藏高原,是青海藏族聚区影响较大,流传久远的弹唱艺术。2011年11月“扎木聂”被列为青海省非物质文化。青海省同德县安多扎木聂手工乐器制作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15年2月,是青海省唯一的扎木聂琴制作地,青海省残疾人联合会为进一步推进全省残疾人就业工作,尤其是在传统文化传播等方面多次与该公司联合举办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班,在传承发扬传统民间艺术的同时,帮助残疾人实现了就业,目前公司有35名员工,其中15名残疾员工,得到了当地政府和残疾人群众的肯定。

残疾人久买多杰积极参加扎木聂制作培训班,认真学习制作工序,并结合西藏和安多两地的制作方式,创造了独特的安多扎木聂琴制作工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