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资讯

第六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暨残疾人展能节多彩纷呈

发布时间: 2019-10-26 14:09:0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吴一凡 | 责任编辑:
分享到:0

image.png

中国网讯(记者吴一凡) 10月26日上午,第六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暨第三届全国残疾人展能节新闻发布会在浙江嘉兴召开。据悉,大赛开幕式将于27日举行,共有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黑龙江垦区等33个代表团参加,总报名人数约1500人,其中参赛选手达892人,规模创历届新高。

大赛组委会秘书长、嘉兴市副市长沈晓红介绍,本次大赛于10月25日—30日在浙江省嘉兴市举行,是历届赛事中项目设置最广、参赛人数最多、比赛赛程最长的一届比赛,共设置IT网络系统管理、动漫设计、计算机编程等26个项目。

image.png

第六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暨第三届全国残疾人展能节活动现场

image.png

IT网络系统管理项目技能竞赛场地

image.png

动漫设计项目技能竞赛场地

本届大赛首次涉足工业智能制造领域,增设机电一体化、IT网络系统管理等全新竞赛内容。大赛立项充分兼顾科学性、普适性、前沿性、效益性原则,对比往届,进行全面优化调整。

image.png

机电一体化项目竞赛选手们进行比赛测试及练习

image.png

机电一体化项目竞赛选手们进行比赛测试及练习

除设置机电一体化项目,增设咖啡冲调、IT网络系统管理等全新内容之外,大赛对于竹编、针织等传统项目也在创作思路上向高技术、高附加值、信息化方向发展。

image.png

竹编项目技能竞赛场地

image.png

刺绣项目技能竞赛场地

image.png

盲人按摩项目技能竞赛场地

据悉,中国残联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已联合组织开展国家级一类竞赛5次、二类竞赛7次,组团参加国际赛事8次,全国范围培养选拔覆盖面达数十万人次,近200名选手取得“全国技术能手”称号,近千人获国家职业资格晋升。残疾人普遍依托竞赛提升职业技能,拓展从业领域,改善生活质量。

大赛期间还将举行展能节、新时代残疾人创业就业座谈会、残疾人文创产业发展座谈会。在28号举行的残疾人文创产业发展座谈会上,由中国网原创设计制作的“残疾人文化创意网络平台”将同步上线,平台立足残疾人在文创领域的需求,以内容表达创新增添活力,借助新平台放大主流声音,提供更实用、更前瞻的信息,将从专业角度访谈文创行业涌现出来的带头人物,探讨行业趋势和机遇,定位于服务残疾人文创,汇聚残疾人文创产业的力量,讲述中国残疾人自强不息,共同建设美好中国梦的故事。

此次展能节集中展示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全国残疾人就业和文化工作成就,还有28位来自全国各地的残疾人代表为大家现场展示书画、剪纸、沙画等才艺。

image.png

盲人艺术家董鲁将在展能节现场弹奏自编的《绘风合畅》

image.png

石雕大师陈建毅参展作品

image.png

木雕大师胡先民参展作品

此次展能节的分省展区是展能节的最大板块,现场将充分展示各省残疾人就业工作特色、残疾人技能才艺和文化艺术成果,展示和销售全国各地残疾人就业和文创特色产品。

据了解,展能节展馆面积为11000平方米,设有120个展位,由一个中心区、一个综合展示区以及一市三省的独立区块构成,在设计形式上,采用了同心圆理念,体现互通互融、共享互补、合作共赢的理念。6位来自一市三省的书画家联袂创作盛世中华书画作品,值得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