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资讯

砥砺奋进,丰收四载——我国残疾人职业技能及就业水平显著提高

发布时间: 2019-10-28 08:54:1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吴一凡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分享到:0

中国网讯(记者吴一凡) 我国有8500万残疾人,其中有1704万就业年龄段的持证残疾人。近年来,在党中央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的有力号召下,在全社会的关心、爱护与支持下,在残疾人朋友们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努力拼搏下,我国残疾人职业技能水平、就业及创业环境得到了显著提高与改善。

10月27日,第六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暨第三届全国残疾人展能节在浙江省嘉兴市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此次大赛不仅是四年一次的全国优秀残疾人职业技能比拼大赛,其与同期举办的全国残疾人展能节也将成为我国残疾人一个展现自我创造能力与价值的包容性大舞台。

image.png

第六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暨第三届全国残疾人展能节现场

27日上午,文本处理、动漫设计、棒针编织等11个项目在嘉兴国际会展中心开赛,摄影艺术创作、服装制作、电子装配调试等3个项目在嘉兴职业技术学院开赛,陶艺、木雕、中式面点制作等7个项目在嘉兴技师学院开赛。

image.png

参赛选手进行插花项目比赛

image.png

参赛选手进行机电一体化项目比赛

image.png

参赛选手进行竹编项目比赛

image.png

参赛选手进行剪纸项目比赛

image.png

参赛选手进行CAD制图项目比赛

与此次大赛同期举行的第三届全国残疾人展能节,则集中展现了近年来残疾人就业创业成就,让社会大众熟悉残疾人、了解残疾人,为广大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营造更好的社会环境形成良好助力。

在嘉兴市国际会展中心,来访的观众与嘉宾络绎不绝,首先映入大家眼帘的是来自各省、直辖市的残疾人技能展示区。

作为王氏手绘盘丝传统服饰制作技艺传承人,来自天津市的郁从霞首次参加全国残疾人展能节,她带来的作品一经亮相便迎来了大批访客的驻足观看。郁从霞介绍道,王氏手绘盘丝传统服饰制作技艺是运用手绘和刺绣中钉线绣针法在面料裁片规定位置做艺术加工,使制作的服饰具有古朴典雅的质感,这门传统技艺也是我国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物种之一。

image.png

王氏手绘盘丝传统服饰制作技艺传承人郁从霞

郁从霞表示,从大赛及展能节的规模,到志愿者的细致服务都让她印象深刻,更重要的是,通过展能节的技能展演,让更多人了解非遗文化,对自己今后的发展非常有帮助。在现场也有很多观众领取了自己的宣传页,郁从霞相信将来会有更多的合作机会找上门来。

image.png

重庆市残疾人展能选手刘显成

来自重庆荣昌的刘显成,今年已经56岁了,自20多岁受伤失去右臂以后,便开始自学绘画,并创新性的将荣昌夏布与荣昌折扇这两个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结合起来——制作成夏布折扇。

image.png

刘显成在夏布折扇上进行手工绘画

刘显成说,最初学习手工绘画是为了能够寻求一种谋生方式,逐渐发展成为了兴趣爱好。到如今,依靠销售手工艺品,一个月大概能有7000元收入。刘显成表示,此次参加展能节他非常激动,能够让这么多人了解到自己的创作作品,令他内心充满了幸福感与成就感。

据悉,本次展能节区块设在主会场一楼,共有11000平方米,120个展位,共有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黑龙江垦区的残疾人代表参展。展区主要包括成就展览、技能展示和产品展销等内容,分为综合展区、分省展区和产品展销三大板块。

image.png

江西省残疾人李敏进行宣纸刺绣才艺展演

image.png

辽宁省残疾人慈祥进行手工雕刻才艺展演

image.png

分省展区的才艺展示吸引到场领导驻足观看

image.png

“长三角”展区现场绘作7米长的书法绘画作品《盛世中华》

image.png

展能节上的聋人淘宝直播秀

image.png

展能节上的聋人淘宝直播秀

随着电商平台的兴起,以及我国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内容的日趋丰富,我国残疾人就业岗位得到了拓宽。越来越多的残疾人加入“电商大军”,通过“淘宝直播秀”等方式销售产品、获取收入。

近年来,国务院颁布实施了《残疾人就业条例》,明确了残疾人就业促进和就业保护的基本思路,细化了政府、社会和用人单位的具体责任。党的十八大以来,残疾人就业持续被纳入国家就业工作整体布局规划,作为社会发展重要目标予以推进。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积极采取有力措施,帮助残疾人提高职业技能和综合素质,为残疾人实现就业和改善生活状态创造条件。举办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和展能节,就是其中的一项重要举措。通过这一平台,展现残疾人职业技能、特殊潜能和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精神风貌;检验残疾人职业教育与培训工作的成效,推进残疾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积极营造促进残疾人就业的社会环境。

据了解,自1989年举办第一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以来,每四年举办一届。比赛优胜者将获得“全国技术能手”称号,并获得晋升职业资格等奖励,其中特别优秀的将代表国家参加国际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