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媒体聚焦

全国残疾人专业技能大赛开赛 高科技产品亮相“展能节”

发布时间: 2019-10-28 13:37:27 | 来源: 新京报 | 作者: 马瑾倩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分享到:0

第六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暨第三届全国残疾人展能节昨日(10月27日)开幕。浙江嘉兴国际会展中心的一层进行展会展览的同时,部分竞赛项目也在二楼进行。今天起,展会将面向公众开放。

据大赛组委会秘书长、嘉兴市副市长沈晓红介绍,本次大赛是历届赛事中项目设置最广、参赛人数最多、比赛赛程最长的一届比赛,共设置IT网络系统管理、动漫设计、计算机编程等26个项目,全国共33个代表团的892名选手参加比赛。竞赛项目设置上,首次涉足工业智能制造领域,设置机电一体化、IT网络系统管理等全新内容。竹编、针织等传统项目也在创作思路上向高技术、高附加值、信息化方向发展。

北京市残联培训科科长张道庆介绍,本届大赛北京代表团选派了35名选手。

亮点1

机器人操控首登赛场

昨日,在二楼竞赛场馆内,身穿黄色工作服、头戴安全帽的参赛选手正在为今天的竞赛进行赛前练习。智能机械臂在编程操控下四处摆动,完成物料的提取、搬运、放置等操作。这是今年赛场上最新增加的竞赛项目——机电一体化,考核内容是以工业机器人技术为主的自动控制。

该赛场裁判员崔俊涛介绍,残疾人就业相对单一,多集中于陶艺、编织、插花等传统服务性行业,但在智能制造发展的大环境下,今年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首次涉足工业智能制造领域。

记者昨日看到,现场练习操作的有听障人士,也有肢体残疾人士。参赛选手通过试校器,控制机械手吸附起物料,将其转移至传送带上,而后在传送带另一端将物料吸附移动至另一容器中。每个步骤都在试校器中记录下点位,而后通过电脑编程进一步精确定位。

裁判员魏永生向记者讲解,以选手正在练习内容为例,需要移动的物料有3组共12块,通过编程驱动机械手进行操作。崔俊涛告诉记者,因为是第一年设置该项目,很多内容还在摸索当中。

“练习内容模拟的就是我们日常工作,机械手搬运物料,传送带运输,对物料进行打包等。”张道庆说,北京团队选拔参赛的选手本身就是从事该职业的。

亮点2

无障碍服装实现一次性穿脱

“我们现在只需要撕开尼龙搭扣,这件衣服就能一次性被脱下。”昨日,在会展中心一层的北京展区,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教授王文娟正在向来往观众演示自己研究的项目——无障碍服装设计。长期以来,使用轮椅或长期卧床的残疾人士穿、脱衣物,都是一个难以解决的困难。“残疾人本身支撑力不足,因而穿脱衣服很费力,甚至可能摔倒受伤”。

王文娟从2015年便开始关注研发“无障碍服装”。此次展会她带来的是拄拐服装、轮椅服装、护理服装三类,分别对应三种不同情况的残障人士或患者。

拄拐服装的腰封、背带设计目前已经获得了发明专利。据研发人员介绍,双拐人士在没有支撑时是无法实现站立的,因此从马桶上起来时,架拐的同时没办法提裤子,往往会掉到地上。腰封、背带设计就是将裤子的前襟通过腰封或背带固定在身上,只在臀部实现穿脱,裤子不会掉,只需要将两侧拉链一拉,裤子便穿起来了。

这套衣服在很多细节上考虑都十分周到。拄拐很容易造成衣物腋下部位堆积磨损,考虑到残疾人士的经济能力,因此此处便设计增加了一块可拆卸的棉垫,不至于因为一个部位的频繁损坏而扔掉整件衣服。拄拐很难完成拉链动作,因此插合改为按扣,使用者一按,拉链就可以拉上。

image.png

昨日,北京展区展出的无障碍服装在特殊的细节设计上均贴有标签。摄影/新京报记者马瑾倩

拄拐人士大都可以参与社会活动,因而他们的服装设计成普通夹克,“残疾人士非常介意自己衣服有明显的残障人士符号。”因此,在满足残疾人装盛物品的需求时,设计者采用的是衣服两侧拉链式暗兜,整件外套前襟里是多个大小不一的收纳。

亮点3

智能手套将手语翻译成文字

广东展区前,工作人员模拟聋哑人向面前观众打着手语,屏幕上立马显示出相应文字,甚至可以同步语音。对面观众通过手机上的语音识别向工作人员讲话,屏幕上同步出文字,“听障人士真的可以无障碍交流了”,观众惊呼。

而这一技术的实现来自于工作人员手上的那副智能手套。它的研发者于维佳告诉记者,手套主要的秘密位于指背部分的九轴传感器,它可实现高精度描述运动状态,同时还可以实时采样,是目前高端VR产品中常用的传感器。传感器隐藏在手套夹层间,覆盖掌指关节和第二关节,因此像类似弯曲拇指关节表示“谢谢”的手语,手套也可以轻松识别成功。

image.png

昨日,广东展区前,工作人员戴上智能手套,手语同步翻译到前面的手机屏幕上。摄影/新京报记者马瑾倩

手机软件设计上,也进行了残疾人应用场景的适配。现场工作人员打出一套手语后,手机屏幕上是分上下两个界面对立显示的,于维佳说,这样是为了方便听障人士和普通人面对面时,同时看屏幕,获取信息。此外,软件界面还有语音识别按键,方便听障人士“听到”普通人的话。

于维佳介绍,目前传感器技术研发只应用于VR、AR,随着技术升级到足够精确,他们才转而开始了手语翻译领域的尝试。这一尝试目前世界上还没有团队成功。今年初,于维佳成立了自己的公司,10个员工里,有3个是听障人士,于维佳说,一方面他们可以为这套手语翻译手套丰富语库,另一方面,他们三位在宣传材料设计等方面也有出色的才能,有着跟普通员工一样的价值和能力。

“我们的翻译系统使用的是国家标准手语”,于维佳介绍,当前全国各地听障人士都有自己的“方言”,加上与普通人交流不畅,使得他们更加封闭,倡导使用手语“普通话”,同时也是促进残疾人打开与世界交流的大门。于维佳说,目前产品还在优化阶段,预计明年底将会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