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媒体聚焦

他们用行动证明 我命由我不由天——第六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暨第三届全国残疾人展能节见闻

发布时间: 2019-10-29 09:15:52 | 来源: 光明日报 | 作者: 龚亮 严红枫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分享到:0

面对苦难,是抱怨命运的不公而持续消沉,还是接纳苦难最终找到抗衡苦难的力量,结局是截然不同的。10月27日开幕的第六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暨第三届全国残疾人展能节,有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黑龙江垦区的33个代表团参加,参赛选手达892人。他们代表着我国8500多万残疾人。他们用行动证明,身体障碍并不能阻挡他们成为生活中的强者。

聋人主播潘紫薇——

做直播让更多人关爱弱势群体

image.png

图为潘紫薇(右一) 张煜欢摄

在展能节上,有一个展台特别受关注。一个漂亮的小姑娘正在现场进行淘宝直播秀,她对着直播镜头,用手语比画着介绍身上穿的衣服。她笑容灿烂,面对镜头灵活自如。通过手语翻译,记者了解到,她做直播已经4个多月了,刚开始一个月赚四五千元,现在工资都翻倍了,收入和生活都有很大改善。这个小姑娘有个同样美丽的名字——潘紫薇。几个月前,一次偶然的机会,潘紫薇成为淘宝第一批聋人主播,现在她所在的公司,一共有7位聋人主播。他们用手语的方式静静卖货,不仅实现自身价值,还希望用自己的努力方便我国近3000万听力残疾人购物。

直播间粉丝们的暖心留言,也给予潘紫薇很大动力。潘紫薇相信,通过直播卖衣服,可以让更多人了解和关爱弱势群体。

身材袖珍的张华芝——

用好天赋让“彝绣”走出大山

image.png

图为张华芝

身高只有105厘米的张华芝,一直坐在小板凳上默默地刺绣。如果不是工作人员介绍,很难把她与彝绣传承人联系起来。张华芝出生在云南楚雄彝族自治州山区的一户农家,因患有先天性软骨发育障碍疾病导致身体发育迟缓。通过参加当地残联组织的技能培训,张华芝开始学习彝绣技艺。“彝绣”有着独特的工艺、精美的构图、艳丽的色彩,是彝族人引以为傲的“指尖艺术”。张华芝一门心思学习绘画、刺绣技艺。张华芝很有绘画天赋,她精湛的绘画技能和刺绣技艺,已经让“彝绣”走出大山,让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这项艺术的魅力。

下肢残疾谢范生——

传承竹木工艺画一展雄风

image.png

图为谢范生

一幅题为《雄风》的竹木画吸引了很多观展者的注意。“完成这样一幅作品需要多长时间?”记者问。画者回答:“三四个月。”作画者是竹木工艺画的传承人谢范生。1981年出生的谢范生,学龄前因一次医疗意外,左下肢落下了残疾,不能正常行走。腿脚不便,让他沉下心来学竹木工艺画这门技艺。竹木工艺画有取料、出图、烫色、剪裁、拼贴、组装等30多道工序,依靠家族世代传承,传到谢范生已是第32代。谢范生觉得自己赶上了好时代,国家很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他有很多工作可以做,比如给孩子们讲竹木工艺画,他觉得很有意义。